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不信!电动车代替燃油车近在眼前,价格将比燃油车还便宜

2020年09月24日 09:20:02
分享到:
来源:

在几年之前,如果有人说电动车将在很快代替燃油车,我们相信很多网友是不相信的,至少在国内,大多数消费者是不同意的。因为从特斯拉Model S问世,以及之后的蔚来ES8等车型,价格一辆比一辆贵,而那些价格相对便宜的传统车企或者造车新势力电动车,在产品和技术层面又实在没有多少能拿得出手的东西,续航造假、油改电自燃风险大等等。从当时电动车两极分化的情况来看,电动车是不可能有机会代替燃油车的,而真正有产品实力的电动车也不会在价格上比燃油车更低,所以电动车的未来之路可谓是道阻且长!

不过从国产Model 3将价格从这款车刚刚问世40万左右的“天价”,降到如今只有27万多一点起步的价格,让我们看到了电动车在成本节约方面的能力。作为Model 3而言,27万多的价格已经要比豪华品牌中型轿车的普遍价格便宜了,在之前的特斯拉电池日上,马斯克宣布很快特斯拉将推出一款折合人民币价格只要17万的车型。从前面得到的相关消息来看,这款车很有可能是Model 2,但是也不排除是更廉价Model 3的可能性。所以其实Model 3这样一款全球最畅销的电动车来说,在价格方面是有能力低于传统燃油车的。

其实从造车新势力或者特斯拉的整车制造工艺的进步来看,未来电动车的成本控制可能要比燃油车更加精准、迅速。比如特斯拉之前宣布未来Model Y车型将采用整车铸造工艺,也就是整车框架中的70多个零部件,如今通过铝合金铸造技术,可以压缩到两三个大部件,这样的过程对于成本控制来说,是有非常明显的效果,随着电池价格的持续降低,自然整车会比同等级别的燃油车更便宜。

当然其实从技术层面来看,电动车的进步也是燃油车完全没有办法相比的,在几年之前,电动车刚刚作为乘用车出现的时候,大多数的电动车续航里程只有两三百公里,刨除续航造假的部分之后,剩下的续航里程更少。如今,只有短短几年的时间,很多长续航的续航里程超过了650km、700km,速度是相当快的,技术进步也是相当迅速的。

燃油车显然没有这样的能力,想想看,十年前国内10万级汽车的百公里加速能力和2020年大多数10万级燃油车有多大区别?事实上区别非常小,燃油车在发动机技术方面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进入了瓶颈期,未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或者说发挥的余地非常小,但是电动车的相关技术,目前来看依然在持续、快速发展!

当然电动车的出现,也给汽车本身带来了颠覆性的变化,比如,十几万的电动车就可以搭载级别很高的自动驾驶技术,以及更多的驾驶辅助系统和车联网、OTA技术。但是在燃油车上,由于内燃机、变速箱等方面的局限,事实上燃油车在上述技术层面是很难和电动车相比的。

所以其实电动车代替燃油车已经是一个趋势了。6月份,特斯拉Model 3北京、上海、深圳三个超大城市的单月销量已经位列第一,而且基本上都比销量位于第二的单一车型多出了一倍,这其实就是一个趋势,因为从国内汽车的发展趋势来看,最开始也是这些地方先流行家用车的。因此电动车在这几个城市的销量表现和座次,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种未来趋势,那就是电动车代替燃油车。

电动车代替燃油车的前提是价格的下降和性能的提升,对于电动车来说,这两样都是要基于电池实现的。因为电池是电动车的核心部件,也是最昂贵的部分,当下,电池组的价格为每千瓦时150—200美元,这就意味着一个电池组的价格约为两万美元。不过行业普遍认为,两三年之后,电池组的价格将出现对半折价的情况,也就是电池将更便宜。而在续航这一块,前面也说了,最近两年,各个厂商都在电池本身上下足了功夫,续航里程越来越长,电池能量密度越来越大,所以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可以更长。

当然随着很多厂商进入电动车领域,很多厂商或者第三方在充电桩的布局方面也在做着持续的努力。充电桩越来越多,充电速度越来越快,比如特斯拉的V3超充,15分钟就可以为Model 3将电量充至50%。所以随着电动车本身、电池、充电桩等多个方面的全面进步,未来人们对于电动车本身的接受度也将大大提升。

所以其实我们都是站在当下在看一件事的未来,而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可能会在一夜之间实现。因此,在我们看来,电动车代替燃油车恐怕将在不远的未来,而且价格或许会比燃油车更便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