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虎星脉这几年的自救方式很“粗暴” 那这次呢?

2020年09月24日 15:12:02
分享到:
来源:

2017年3月份,首款路虎星脉在英国伦敦设计博物馆面世。靠着极具流线型的外形和极具科技感的内饰一经亮相便惊艳四座,随之更是被冠以“最美路虎车”的美誉。而当年的我,同样被星脉的颜给“吃住”了。

同年夏天,路虎星脉正式上市,官方售价68.8-104.8万元。这个价格仅和同年定位中大型SUV的宝马X5基本持平,只是稍微便宜一些。很快,我在国内也见到了星脉,实车比照片上的气场更强,也更加好看,几乎让人过目不忘。

那时我便觉得,只要稍稍加大一点优惠,星脉或许还是能成为一个爆款吧。可现实却狠狠地打了我的脸,数据统计星脉上市后5个月一共只卖出了不足1300辆,而宝马X5在同年11月份单月就超过了5400辆,一个星期的销量就足以让星脉望尘莫及。

在那个相对更看颜值的时代,星脉怎么会交出这个成绩?Why?我后来总结了一下:星脉定位着实非常尴尬,只要稍微在它上面加点钱就可以买到级别更高,保有量更大,越野能力更强的路虎揽胜,更别提同价位的宝马X5奔驰GLE、奥迪Q7也完全都可以买到。即便是像我这样吃星脉颜值的人,恐怕也会仔细考虑考虑。

而在越来越深入的考虑当中,星脉就更不会成为消费者的第一选择了。因为星脉新车上市不仅没有优惠,甚至需要加价,并且在各个地区路虎的4S店也不多。最重要的是一辆落地小100万的全新车型,产品的质量稳定性也是一个问题,况且路虎本身就不是一个以质量著名的车企,这就更加令人担忧了,还是再等一等吧。

在许多人等的这个过程中,路虎着急了,也或许是看到了星脉的尴尬所在。所以仅在一半年之后2018款星脉便进行了官降,起步价降了4万,顶配降了5万,再加上线下还有不小的优惠,星脉成为了同级别非常有性价比的存在。可就在这个时候,质量问题还是找上了门。2018年4月,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海关总署备案了召回计划,因供应商制造问题在国内共计召回4511辆,几乎等同于星脉近一年的销量。于是,接下来的一年星脉又黄了。

在解决了供应商问题之后,2019款星脉再次自降身价,简单粗暴,起步价跌破60万,仅为57.28万元,同时线下优惠进一步加大,意在“以价换量”。“以价换量”的形式在国内很常见,其中不少车型也因此获得了很好的市场反馈,但这个方式对于星脉来说显然并不管用,因为那些“以价换量”的成功案例都集中在低端市场。反而“以价换量”对于星脉来说更是得不偿失,因为高端市场看中的并不是价格,是品牌、是品质、是服务。当然,对于一些路虎的忠实爱好者来说这确实还是不错的。

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个时候的市场环境又开始改变了。国内刮起了一股“消费升级”的风,高端市场的消费也逐渐进入存量时代,BBA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和星脉车型定位相同的宝马X3奥迪Q5L奔驰GLC持续降价和加大优惠力度,价格远远低于星脉,又让星脉处在了尴尬的位置。不过这一次星脉没有直接对价格妥协,而是采用了加量不加价的方式推出了2020款星脉。显然,这样带来市场反馈比降价还要小,只剩下一丝自我的倔强。

时间来到现在,本以为路虎星脉可能已经没招了。但最近又爆出了一组消息——2021款星脉近日正式发布。据介绍,新车型作为中期改款,外观没有大改但是在动力和科技配置层面有了重大提升。同时在最受关注的动力层面,2021款星脉将新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400e,这套混动系统由296匹马力的2.0T汽油发动机搭配141马力的电动机组成,综合功率可达为400马力,在8AT变速箱的加持下破百仅需5秒左右。插混路虎?这谁能想到,的确算是一个奇招了。

不过问题又来了,2.0T纯汽油版车型现在官方指导价都要57万多,插混不又得至少60万以上?目前新款路虎揽胜星脉海外市场现已开始接受订购,最入门的四缸柴油版本售价约合人民币39.7万元起,至于国内将引进的汽油版和插混版价格到底会是多少,还不得而知。但如果路虎还想要在国内市场取得竞争优势,2.0T纯汽油版车型至少不能比2020款高,而插混车型在我看来可以超过60万,但线下的这些优惠最好保持不变。不过这次会不会出现奇迹,也得另说。

结语

路虎在国内拥有不少的粉丝,但购买路虎车的人却越来越少,最重要的原因其实不是价格,而是质量。就像是星脉一样,用了非常简单粗暴的降价思路来进行自救,最后还是被质量问题打败,甚至一次不如一次。所以,到底该用什么方法才能让星脉踏上阳光大道,路虎应该重新思考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