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多家车企连续缺席两大车展?

2020年09月24日 16:52:01
分享到:
来源:

车展最重要的意义无非是推广车型,有很多新车型都会在车展期间亮相或上市。

大型的车展更是具有车市风向标的作用,包括现在、未来发展的趋势,最新的研究成功,以及已经投放或即将投放到市场的成熟的汽车品牌,也是新厂商展示自己和推广自已的舞台。

当然,车展也可谓是一面镜子,它能反应出车市客观存在的现象。

两年一届的北京车展开幕在即,各大车企正井然有序的开展相关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北京车展将会有超过300款新车首发亮相,包括跨国车企、合资车企、自主品牌以及造车新势力,都将带来旗下多款新车参展。

然而,与这一繁忙的景象形成反差的是,不少品牌不动声色的选择了缺席。

其中,自主品牌缺席的有华晨、宝沃海马众泰力帆、汉腾、大乘东南、君马、陆风斯威猎豹等小体量且知名度较低的品牌;造车新势力方面包括博郡云度、爱驰、前途等造车品牌;跨国品牌包括阿尔法·罗密欧法拉利雷诺。另外,让人意外的是理想汽车也成为缺席榜单的一员。

无独有偶,缺席此次北京车展中的部分车企,同样也缺席了7月份的成都车展。

据马拉车市不完全统计,连续缺席两大车展的车企包括华晨、斯威众泰、汉腾、大乘东南阿尔法·罗密欧DS雷诺博郡前途等。

在传统车企中,众泰、汉腾、大乘和君马四家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其统一步调也在情理之中。

近一年来,众泰汽车陷入工厂停工、变相裁员、利润亏损、销量暴跌、员工欠薪、供应商拿不到钱、董事长被限制高消费、高管离职等一系列的问题,再加上资金告急,众泰新产品的上市进度也停滞不前,导致销量大幅下滑。

另据2019年众泰汽车财报数据显示,众泰汽车在2019年营业收入约为32.04亿元,同比下降7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94亿元,同比下降1261.96%;现金流净额为-10.17亿元。

大乘汽车面临着几乎同样的遭遇,员工欠薪、经销商维权等情况也早已被爆出,马拉车市在此前探店中发现,众泰大乘在私车第二城的成都几乎找不到4S店了。

华晨的缺席虽然有些意料之外,却也是情理之中。

此前,华晨被曝光负债1200亿,而旗下华晨中华上半年的销量仅为3,186辆,月均销量保持在500台左右,销量之低超出了人们的预期。与此同时,随着华晨宝马股权比例降至25%时,这个曾辉煌过的民族品牌的命运,更是令人担忧。

不过,在北京车展开幕前夕,新任华晨集团副总裁、新闻发言人齐凯表示,目前华晨遭遇的困难是短期的,随着经营状况的改善和疫情的过去,华晨会逐渐走出困境。

DS东风雷诺目前正面临重组,缺席自然不会让人意。另外,经营状况已经非常惨淡,目前还有没拿出自救方案的猎豹东南也纷纷告别北京车展的舞台。

除了传统车企,多数造车新势力同样是举步维艰,随时面临着崩盘。

博郡赛麟前途的缺席,实则也揭露了当下造车新势力洗牌期的惨烈和现实。在此前马拉车市探店时发现,原本开在成都地标性质之太古里商圈的前途汽车体验店,已于今年3月已经选择了搬离。再加上今年年初的“前途K50准新车5折甩卖”、“欠薪拖欠供应商货款”、“工厂荒废已停工停产”等等传闻,前途到底还有没有前途,或许更加值得关注,连续缺席两大车展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头部选手”理想汽车两次缺席车展,似乎有丝说不过去。

但仔细揣摩一下,参加车展对于理想而言,并没有太大必要性。其一,理想汽车目前只有ONE一款车型,没有新车型发布。其二,对于本就烧钱的造车新势力而言,不参加车展也算是大大节省了成本。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全球汽车产业陷入停滞,多个国际车展被迫延期或取消。疫情同时打乱了汽车产业上下游的发展节奏,叠加经济下行以及市场不景气等原因,导致部分车企经营困难,面临生死的考验。

再加上受疫情影响,原本4月份举办的北京车展被延期至9月,原本9月举办的成都车展被提前至7月,两大车展相差时间仅两个月,如果同时参展必将耗费巨大的财力、物力,一些举步维艰的车企自然会三思而行。

但不论是出于成本考虑,还是其他因素,在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背景下,无法形成规模且无资金链的维持,缺乏自主研发能力的车企,依旧会被市场淘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