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能刷抖音能看剧,2021款VV5的“潮趣”能对年轻人味吗?

2020年09月24日 18:44:02
分享到:
来源:

【导语 :9月20日晚,WEY在上海徐家汇商圈举行了2021款VV5的上市活动,新车依然是12.58-14.78万的售价区间。2021款VV5保留了1.5T和2.0T的动力总成,着重在科技、智能、安全配置上做了升级。WEY把2021款VV5上市地点定在了极具时尚文化和潮流元素的魔都,对主打年轻市场的VV5显然寄予了厚望。】

撰文|赟 立、编辑|禾 子

没有哪一款车不被团队倾注心血、寄予厚望,但每当各大销量排行榜单公布于众时,排名存在先后在所难免。市场的表现往往不能于车企的意志所转移,取得佳绩也从来不是车企一厢情愿的事。

WEY品牌诞生之初,产品中就被注入了“豪华”、“潮流”、“全球化”的基因。直至今日,这些一直帮助WEY建立起品牌形象的标签依旧存在,并且被持续放大。在产业布局和市场动向瞬息万变的今天,对企业来说只有紧跟潮流才有力争上游的机会。

对于WEY,曾经坚持的潮流是豪华和动感。家族式镀铬格栅意味着WEY从来都不甘平庸,历代产品都标配着LED灯组也足以证明WEY压根没有把自己当作是一个非豪华品牌;无论是一贯大面积真皮材质的覆盖,还是全系电子挡把、液晶仪表以及考究缝线的加持都是WEY作为头部自主豪华品牌对“豪华”二字的执着。

先前提到WEY品牌,许多人印象最深的无疑是车尾四出的排气。WEY的产品设计师先前就表示过“国人需要什么,WEY就造什么”。现在回想起来长城人并不爱说大话,国内的年轻人要动感、运动的氛围,WEY确实给到了溜背的造型、夸张的排气、粗壮的方向盘。

依稀记得2020款VV5上市时,助阵嘉宾都是运动达人、健美先锋。新车的线条在流光溢彩下更显得层次分明、肌肉感爆棚。

2021款VV5的上市既延续了以往的特色又增添了新的元素——时尚和潮流。

将“年轻”进行到底

VV5的出场本就不是最早的,对于整个WEY品牌家族,VV5也够称得上是一名后浪。而其诞生的目的也同样是为了后浪。

对大多产家用车为主的品牌来说,没有哪一家有勇气只盯着单一市场发展。丰富的产品线、用途多样的家族分类以及价格跨度广泛的车型定位才是新时代下车企应对市场的绝佳表现。

不妨可以看看主流的合资品牌,大众有MQB平台、丰田有TNGA架构。在外人看来,一个个平台、架构让品牌形象瞬间又高大上了不少,但实际上还是主机厂们控制成本同时推出更多产品适应细分市场的工具。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旗舰车型在聚光灯下有着更加光鲜亮丽的外表,但企业攻城拔寨的主力还是跑量的入门车型。

所谓的入门车型往往也是针对年轻市场专门打造的,在先前的文章中就提到过消费年轻化已成为了不可逆的趋势,可以清楚看到绝大多数的品牌都在积极地推出更加适合年轻人的车型。

这类车型往往不会有太高的售价,也不会有太大尺寸的车身,但在造型上一定要足够前卫,功能配置上更不能拉胯,同时还得有不错的操控和不俗的动力。或许有人会说,如此面面俱到,价格还不能太高,企业还有利润吗?

因此造好一台年轻人喜爱的车绝非易事,企业需要在成本和用户兴趣之间找到平衡。

WEY在打造更加年轻化产品时,就精准地找到了后浪们普遍看重的点,那就是时尚和潮流。就好比上市现场的“方程未来”、“美妆空间”、“跑酷硬地”等,一个个年轻人熟知的名词与场地。到处充斥着街头潮流、艺术表演和音乐嘻哈,现场无数年轻的面孔随着节奏翩翩起舞,晃过神来才发现这就是新世代的青年文化。

不得不说,WEY在徐家汇商圈亲手打造的“趣玩奇妙之夜”于后浪们而言算是对味了。那么2021款VV5是否具备同等的潮趣实力呢?

潮趣体现在哪里?

2021款VV5在外观和内饰造型上依旧没有大的改动。在2017年推出之际就基本是这样的一个造型,期间每一次小改款都不会有大改动,原因在于初代产品造型设计上就极具前瞻性。

同时,VV5这样的造型得到了大众尤其是后浪们的普遍认可。从市场表现来看,VV5长期保持着稳定的销量,销量水平基本保持在WEY所有车型总销量的1/4,即使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之下,1-8月累计销量同比也仅仅降低了0.97%。相比起其它品牌车型动辄几十个百分点的同比下滑销量来看,VV5的表现完全可以用“坚挺”来形容。

拥有较好反响、稳定表现的产品,往往在换代之际都不会有大幅改动。就拿保时捷911来说,无论经历了多少次换代,其产品造型依旧可以让人一眼看出这是一台911,以致于人们时常调侃“保时捷的造型设计师是所有品牌中最闲的”。

谁也不能保证较大改动后是否能够延续先前的销量,作为设计师更无法大刀阔斧地去豪赌,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在保持的基础上延续。产品换代如此,更何况小改款呢?

新车外观上仅在雾灯区域加装了镀铬饰条,原先的四出圆形排气也改成了类似于大众奥迪车型中的装饰排气。

对年轻消费者而言,真正能打动他们的,够资格被称得上“潮趣”的必然是软件所带来的智能配置。

比起2020款VV5,2021款带来了多达17项的智能网联升级。

其中像抖音、爱奇艺、趣玩TT以及三视行车记录仪这4项应用都属于新增的趣味性升级。关于车载抖音和爱奇艺的使用体验在VV5的试驾篇中也有提到,相比起和手机端无差的体验,足够人性化和安全起见的设定更让这两项功能加分不少。

当年轻人都开始用视频记录生活、崇尚小视频的娱乐性快餐文化时,抖音和爱奇艺等平台的确成为了当下的潮流,无论是车主还是乘客可以在堵车过程中享受趣味视频带来的欢乐以缓解堵车的枯燥与乏味。

如果说抖音和爱奇艺功能只是将手机端的应用照搬到了车机上,那么趣玩TT和三视行车记录仪则是智能与娱乐结合的创新。

趣玩TT应用取代了对讲机地位,一同出行的朋友都可以通过车载高德地图登陆自己的账号,选择组队模式。年轻人们习惯于在社交平台上进行互动,各类语音通话应用的横空出世便催生出了“开黑”这样的新词,趣玩TT说白了就是让汽车成为了新的“开黑”阵地。

三视行车记录仪既保留了传统行车记录仪的功能,最重要的是新加入了“一键拍照/录像”的功能。后浪们热爱生活、追寻自由,该功能更有利于年轻人去记录生活的点滴。

到这里不难发现,升级的新潮应用如果全部整合起来,似乎就是为轻人准备的一条龙的应用配置。只能说,WEY对于年轻人的喜好和习惯做了大量的调查和分析,所有的升级应用都是在“对症下药”。

同级竞争愈发激烈

“蛋糕的尺寸没有发生大的变化,而吃蛋糕的人越来越多,也愈发饥饿”,这就是目前紧凑级SUV市场的缩影。

考虑到价格的设定,合资品牌在紧凑级SUV领域显然不及自主品牌那般吃香。正常情况下,合资品牌的紧凑级SUV都要比自主品牌的同级车型贵出几万,一部分选择紧凑SUV的消费者本身对于车辆的各方面表现的要求不会特别高。

由于预算较低,导致了心理预期肯定不能和购买更高级别车型去比较,因此紧凑级SUV代步功能将远高于用户的其他用途,绝大多数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自主品牌的紧凑级SUV。

以2020年8月份紧凑型SUV销量排行榜单为例,销量前10的车型中有5款为自主品牌车型,但其中4款排在了榜单的前5,前5销量的车型中合资也只有CR-V这一款合资独苗。

加大紧凑型SUV的研发和加快车型更新成为了自主品牌们在该细分领域的必要筹码。

4月份荣威更新了狮标并推出全新R标,一个主打年轻与时尚,另一个主打自动驾驶和新能源。全新狮标下的荣威RX5作为紧凑级SUV市场新生代的选手,在8月份细分市场的排名居于第5,对其他品牌同级车型都存在着威胁,而新R标旗下也不排除会在未来推出某款入门级SUV。

哈弗H6长安CS75都是榜单前列的常驻车型;在新潮的把弄上长安有着U-NIT的加持,高度还原概念车的造型证明了上市即是圈粉的实力;跨界车型中,吉利的星越同样具备了一定的颜值和实力;在运动性上,领克有赛道日让一大波年轻人近距离感受赛道文化,同时还有领克02、05让紧凑型SUV市场的消费者触手可及。

2021款VV5伴随着17项智能网联配置的升级大可看作是与对手一战的资本。在“防碰撞预警”、“主动刹车”等各项智能安全配置成为新车合格标准时,2021款VV5独一无二的“二次碰撞缓解”和“健康座舱”则成为了给新市场最好的回应。

点评

大多自主品牌都将产品的研发中心放在了智能网联和自动辅助驾驶上,不可否认2021款VV5在智能性、趣味性上的应用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相比起在新能源方面颇有造诣的自主品牌,WEY仍有着较大的提升空间。毕竟消费者永远都是“贪婪”的,在现阶段,后浪们会给予VV5“加量不加价”的升级较高的评价,但一旦EV、HEV、PHEV成为了主流,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又会是怎样呢?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