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年180亿元投入 吉利SEA浩瀚架构究竟是什么?|汽车预言家

2020年09月24日 22:51: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李响

● ● ●

“被智慧赋予生命的汽车,正在觉醒,浩瀚,引发一系列创造的创造”,9月23日,在领克汽车智能进化体验之夜活动现场,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如此形容到。

历时4年,投资超过180亿元,SEA浩瀚来回应外界对于吉利汽车科技创新实力的所有疑问。与此同时,今天领克全新概念车ZERO正式亮相,这使得外界对于领克品牌的关注有增无减。

有一种声音说,汽车的发展已经落后于时代,也有另外一种声音说,汽车是下一个时代变革的关键。尽管外界都知晓研发投入对于汽车企业的意义,也同样知晓平台架构是产品线提升的关键,如何在现有体系中找到新的突破口,是每个品牌都在思考的问题。尤其是在汽车产品逐渐同质化的当下,消费者更需要新鲜的产品,同时也更需要有趣的灵魂。

1

高比例研发投入打造“架构航母”

实际上,通过吉利近三期财务报表来看,高比例研发投入一直是吉利集团秉持的经营思路。

2020上半年,吉利研发投入为17.21亿元,同比增长16%,占营业收入5%。根据吉利方面的数据,2018年吉利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6.4%,2019年占收入比例5.6%。过去十年,集团合计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人民币的规模。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到的信息,对于研发投入的方向,吉利的研发投入主要应用于三方面,分别是平台技术、新车型的开发以及“新四化”方向。

可以发现,对于未来数字化转型,吉利汽车早有准备。如此规模的研发投入以及合理的研发投入占比,也令吉利集团的业绩表现不断提升。根据吉利汽车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在今年上半年中,吉利汽车累计销量为53.04万辆,行业排名第四、中国品牌排名第一。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占率方面,吉利汽车实现了稳定增长,在2020年上半年中,吉利市占率从年初的6.51%稳定上升至6.74%。

对于未来的发展,在活动现场,吉利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从汽车制造商到智慧出行服务商的升级”,安聪慧表示:“既需要科技硬实力支撑,也需要思维软实力的破局。”

2

SEA浩瀚架构打好未来十年的基石

该如何解释科技硬实力与思维软实力,似乎此次发布的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是最清晰的解答。如果要找出最大的不同,那应该是SEA架构设计是由出行体验出发。在吉利看来,智能汽车由软件定义,而架构的意义是承载软件,孕育生态。架构的开放与包容,承载和激发软件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照此理解,“三位一体、两大核心、一个目标”是SEA架构最为显著的特征。按照吉利的说法,生态层、系统层、硬件层是三位一体;最大带宽、最高效是两大核心;为用户创造零边界的智能出行体验是最终目标。

对于三位一体结构搭建的问题,安聪慧向汽车预言家表示:“智能架构的核心底层硬件层要自研,软件层要进行部分开放,生态层要更加开放,让更多的合作伙伴进来。”据了解,SEA架构实现了从1800-3300mm的轴距、A级车到E级车的全部覆盖,在此条件下,SEA架构将软件开发的时间缩短50%以上,重新定义了软件汽车的研发周期。

值得注意的是,浩瀚架构采用电驱动、电管理、电生态的新三电理念。根据官方信息,其动力电池可以做到20万公里无衰减,200万公里长寿命,与此同时,110kWh无模组CTP集成电池包的NEDC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更重要的是,充电效率问题上,SEA架构所能搭载的800伏高压系统,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20公里。

按照吉利的理解,SEA架构能够让纯电动车“最昂贵的部件最保值”,全场景全过程功能模块双冗余、满足完全自动驾驶需求是吉利要做好的事情。根据现场信息,已经有包括领克在内的7个品牌,16款车型启动研发。值得注意的是,安聪慧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透露,7个品牌中除了吉利控股旗下,还存在其他车企之中。他同时表示:“按照现有规划,2021年开始,多款基于浩瀚架构的新车型将陆续投放市场。2021年将成为吉利的科技转型与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全速之年,每半年推出一款新车。”

3

SEA架构开启续航700KM+时代

吉利大研发体系下, 目前吉利控股集团在整车技术上已形成了覆盖全产品的4大全球化基础模块架构:BMA(覆盖A0到A+级)、CMA(覆盖A0到B级)、SPA以及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对于汽车产品的发展,吉利在研发、技术、体系上已全面打通,在当下时代形成了强大的品牌核心竞争力。

SEA架构首款概念车ZEROconcept,同时也是领克品牌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定位于纯电豪华轿跑。据了解,ZERO concept车长近5米,轴距达3米,在智能、性能和豪华体验上,展示了浩瀚架构对未来出行体验变革的强大创造力。正如安卓与ARM,SEA架构是引发一系列创造的创造,SEA架构让软件100%定义汽车成为可能。

不做无聊的智能电动车,是接下来SEA架构的核心。根据信息,ZERO concept不仅可以实现超过700公里的NEDC续航,同时凭借SEA架构下高性能电驱系统,让零百加速时间缩短至4秒内。另外,在用户聚焦的安全层面,SEA架构下在三电安全方面,电池包+模组电芯的安全测试达202项,碰撞测试密度甚至达到了100MM级别。

按照吉利的用户思维,传统的制造模式“我造你用”,架构只服务生产制造。用户时代,架构直接服务于用户,并承载软件,软件由用户定义,让用户成为这个时代最大的产品经理。比如,让CEO成为首席用户体验官,以一个用户的身份和心态,去体验产品,去思考如何做好产品。以此来看,SEA架构不仅是吉利对传统制造业思维的转型,也是由技术创新驱动的变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