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罚5000元扣12分!奥迪车主为省停车费,竟套牌自家宝马车?

2020年09月25日 11:27:01
分享到:
来源:

“停车难”已成为城市通病。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不少小区在尝试新的方法,如潮汐停车、车位互换、建立体车库等。但依然有车主,在想着歪招。

近日,媒体报道,北京某车主为了节省另一辆车的临时停车费,把宝马车上的京A牌照贴在自家奥迪车的前车牌位置,骗过停车场收费系统。

然而,这辆车后方的车牌为“京N”字头,前方车牌却是“京A”字头。

奥迪车号牌前后不一致,最终被小区居民举报,民警依法将车辆查扣。因违规使用其他车牌牌照,该车主被警方处以5000元罚款、记12分,车牌予以收缴。

为了省停车费,反而被扣了5000元、12分,这下亏大发了!不过,左边奥迪、右边宝马,想必车主也不差这点儿小钱吧,真实版“捡了芝麻丢西瓜”。

一、套牌的后果

实际上,套牌的危害极大。一方面,许多肇事者在事故后逃逸,因套牌加大了执法难度。另一方面,如果是自己的车辆被套牌,那给自己带来的麻烦和存在的隐患也相当多。

曾有一货车车主被别人套牌违法15次,罚款额度高达19.4万元。车主一度不敢将车开出去,好在交警最终确定该车辆被套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6条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5000元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目前,根据公安部新规定,涉及以上行为的,车主将被扣12分。

二、如何鉴别套牌车

可以通过号牌形状、字体颜色等来识别。

正规的车牌采用一次成型技术,视觉感良好。伪造的假号牌一般经过多次工序而成,车牌形状、尺寸各异,视觉差较差,而且假牌照往往存在字体较瘦,颜色偏黄或偏红等特征。

另外,真牌在太阳光照射下不反光,但在灯光直射下却反光。而假牌照在灯光直射下是暗光,不会反光。

三、自己的车辆被套牌了,该怎么办?

正确的做法是立即向交警部门报案,带上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你合法车的各个角度的清晰照片,还有套你牌的车的信息资料(交通违法通知单)。如果有自己车辆的“不在场证据”证据——比如停车场小票、上高速票据等,也要带上作为证明。

不过,有些事情也可以提前注意。

比如网上晒爱车时,要给车牌打马赛克;要保管好自己车辆的资料,不要轻易外泄;另外还可以给车子增加一些与众不同的印记来避免雷同,在被套牌时,可以根据车辆特征的不同,快速证明自己是被套牌的受害车主。

你遇到过汽车被套牌的经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