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次世代马自达3 昂克赛拉、思域全面比拼 运动轿车谁才是“一哥”?

2020年09月25日 15:44:01
分享到:
来源:

生活是一种绵延不绝的渴望,渴望不断上升,变得更伟大而高贵。 —— 杜伽尔

将时间铺成平面,在更早的时间节点里,汽车的出现加速了文明的发展,但对于人而言,汽车始终仅是单纯的代步工具。时至今日,汽车从品类到功能都变得多元化,而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35岁以下年轻消费用户群体占比达到了66.9%,汽车在我们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也更加重要,它既是排面,也是重要的出行伙伴。

对于年轻人而言,在形形色色的汽车产品之中,一款个性足够鲜明的产品才能体现自己的品味与价值,那么15万级的次时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与本田思域绝对是最佳的选择之一。

始于颜值,世界级生命美学设计

有句话叫“始于颜值,陷入才华,忠于人品。”在这个“看脸”的时代,无论品质好坏,对于年轻人而言,颜值高的汽车产品始终都拥有更高的吸引力。无可厚非,单论颜值,思域与昂克赛拉两款车在同类型产品中都是出类拔萃的。

昂克赛拉的设计在魂动2.0设计哲学的加持下则颇有东方文化里“写意”之感。前脸矩阵式进气格栅与鹰眼大灯搭配符合空气动力学的低风阻车头显得既高级又富有运动特质,减法美学理念的加持下,昂克赛拉突破了传统,抛弃了繁复的车身没有太多的凌厉的线条,但利用各种形面设计昂克赛拉将光影变化的美感发挥到了极致。

而思域前脸的家族式设计语言让它看起来有几分家用车的味道,同时低重心设计又赋予了它一定的运动气息。车身溜背式造型、双腰线与尾部的双“C”形尾灯加上中置排气布局,可以看出强调“动感”,是思域整车设计的重点。

对比之下,思域整体所表达的内容更加直接,就是单纯的展示“运动感”,而而昂克赛拉则是将优雅、动感结合在一起的美学艺术品。自1967年开始,马自达便不断对汽车设计之美进行探索,从转子美学的Cosmo Sport、光影美学的第三代RX-7、运动美学的Mazda 6、流体美学的Mazda 5,到如今“魂动设计”的生命美学,在汽车新四化时代,我们与汽车的联系日益紧密,作为出行伙伴,我们自然希望爱车不单单是冷冰冰的器械,而是可以与我们融为一体的鲜活生命。

通过创新不断跟进潮流,昂克赛拉乃至马自达旗下更多产品,将汽车外观的“养眼”升华到了更高的位置,这正是时下追求个性的年轻人所需要的,这大概便是昂克赛拉能够获得2020 WORLD CAR AWARDS 世界年度车设计大奖的原因。

以人为本简约派,内饰惊艳又耐看

外在的美更多的是为了向世界展示自己,而汽车内饰的美则是私人的,它不仅需要第一眼的惊艳,更需要细水长流的耐看。

在内饰的设计上,可以看得出思域与昂克赛拉都是花了一定心思的,同时也具备各自的特色。思域内饰与本田家族大多数产品一样,更多的是偏向于讲究实用,没有过多的为美观去考虑,分层式的中控台便于操作,嵌入式中控屏与空调出风口等视觉重心处的设计都比较保守,属于不出挑但是也没什么毛病的“中庸派”,但作为15万级产品,思域内饰的塑料感略强。

昂克赛拉的内饰则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删繁就简”,内饰布局一目了然,方向盘、仪表盘的对称式结构让强迫症看了也能够“赏心悦目”,集中展示的信息可以让驾驶员一目了然进行掌控。而大面积的皮革与搪塑等软质材料包裹,让内饰更加舒适的同时也更加档次感。水平轴设计让中控带来更加舒适的视觉感受,空调出风口采用了隐藏式设计,分辨率极高的8.8英寸中控屏采用了悬浮式设计,营造的科技氛围恰到好处,隐藏式设计的空调出风口。

对比相对保守的思域来说,昂克赛拉内饰整体性非常强,让你看不到什么强硬的的拼接之处,一切仿佛“水到渠成”般流畅自然,在看与使用方面都能给感官营造出明显的豪华气息,而更强烈的科技气息也更符合年轻审美,在思域之外,如果你把昂克赛拉的内饰与任何市面上主流的同级产品相比较,都可以发现它的设计自有一番独到韵味。

“重头戏”动力碰撞,更具说服力的驾控体验

当昂克赛拉与思域放在一起,如果说谈论它们视觉上的美感是一道道前菜,那么两款车的动力一定是这场饕餮盛宴的“重头戏”。

思域搭载了本田赫赫有名的1.5T地球梦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0kW、最大马力为177Ps、峰值扭矩为220N·m,而昂克赛拉所搭载的SKYACTIV-G 2.0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6kW、最大马力为158Ps、峰值扭矩为202N·m。而看一款车的动力自然不能只看账面数据,即便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参数方面具有优势,但这不代表我们用起来它就会更加顺手,毕竟中国大面积道路都限速,在差别不算特别大的情况下,还是驾控体验更具说服力。

思域本身的驾控力的确是值得称赞的,尤其是其较高的爆发能力,在加速、起步时有较强的推背感,但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尤其是在过弯等特定场景下,偶有卡顿现象出现,这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行驶过程中流畅感。当你操作昂克赛拉时,你会发现它的操控质感并不会逊色于思域,起步加速时它不会强调一瞬的爆发,但持续的驾驶过程中你可以感到昂克赛拉动力输出的线性,当你脚踩油门时,它会迅速且恰到好处响应你的操作与力度,默契的仿佛相处多年的老友。

自然吸气发动机的优点原本就不仅在于油耗,一路驾驶下来那种收放自如的感觉是很多同级产品难以比拟的,更何况马自达本身就专注于研究自然吸气发动机与产品操控质感。通过SKY-VA架构,马自达为昂克赛拉塑造了更具支撑性、稳定性、与舒适性的底盘,同时配备GVC PLUS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能够对发动机扭矩输出进行有效控制及合理分配,不仅让动力响应更加积极,也新一步提升了行驶过程中的稳定性。

网络上时常会有段子调侃思域是敢于在路上“挑衅”百万级超跑的狠角色,但低调内敛的昂克赛拉何尝不也是一位“高手”?在适当的时机展示自己也是一种令人好感倍增的选择。

如今更让人惊喜的昂克赛拉e-创驰蓝天X版也到来了。它搭载2.0L SKYACTIV-X 压燃发动机,这是全球首款真正实现量产的压燃点火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2kW、最大马力为180Ps、峰值扭矩为230N·m,参数比之思域还要强上几分,常见的家用车压缩比都在 8:1-11:1 之间,顶尖的发动机压缩比能够超越这一水准达到13:1-14:1,而这台压燃发动机的压缩比则达到了15:1,其空燃比更是达到了惊人的36.8:1,配合SPCCI火花点火控制压燃点火技术,实现发动机燃烧效率以及动力表现的提升。

此外,马自达还为昂克赛拉e-创驰蓝天X版配备了一套24V轻混系统,能够在行驶时回收80%摩擦制动能量,使动力表现与燃油经济性都得到进一步改善,其百公里油耗仅为5.2L,且驾驶的线性与平顺感以及更强动力带来的澎湃感都让驾驶体验得到了质的飞跃,甚至在NVH表现上它都有着更优质的表现。值得一提的是,在海外市场的压燃版昂克赛拉比之常规版的价格差约在4万到6万之间,而在中国市场压燃板与常规版昂克赛拉的价格差为2.1万,是对性能有一定讲究的消费者非常优质的选择。

安全测试“大满贯”,消除安全隐患

爱惜自己,是当代年轻人的一大特色,因此汽车的安全性能成为了年轻人选择产品时的重点。

思域与昂克赛拉两款车均接受过中国最具权威性碰撞测试机构——中保研的安全测试。其中思域的25%偏置碰撞测试成为获得了“A”级评价,侧面碰撞获得了“P”级评价,中保研的碰撞测试标准与美国IIHS碰撞测试的标准基本一致,而美版思域在IIHS的测试中侧面碰撞获得的是“G”级优秀评价,因此也突出了一个问题,海内外的思域品质上存在一定差异,同时侧碰撞不合格对于我们用车而言也是一大安全隐患。

而昂克赛拉在中保研的测试之中则获得了六项全优的“G”级评价,在C-NCAP公布的2020年第二批碰撞测试成绩中,昂克赛拉以88.6%的得分率获得了5星评价,在美国IIHS碰撞测试中,耐撞性所有项目均获得G级优秀评价,最终获得TOP SAFETY PICK的最高碰撞安全评价。如此,昂克赛拉可谓拿下了安全碰撞测试界的“大满贯”。

能够斩获如此好成绩,在于昂克赛拉采用了复合式负载车身结构,全车身590Mpa高抗拉强度钢材使用率达54%,车身框架使用了1310Mpa高张力钢材冷成型部件,在前后核心的防撞部位使用了1800Mpa超高强度钢材,车身的坚韧为安全打下良好基础。

除了坚实的基础车身之外,保障行车安全还需要大量的配置来协调。思域的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十分不错,而昂克赛拉的的i-ACTIVSENSE智能安全辅助系统同样能够智能又全面的守护驾驶安全。此外,昂克赛拉比之思域,膝部气囊也成为了全系标配,这在同级车型之中极为罕见,同时360°全景影像的配备也能够为驾驶员提供更好的驾驶视野,无论是要泊车还是在车流与人流交汇的复杂路况面前,都不用担心不小心碰到行人或障碍物。

写在最后

昂克赛拉与思域一样,都是同级运动型轿车的优质典范。而打造思域的大部分精力都集中在了动力与性能方面,它的高爆发带来的速度与激情的确具有极大的诱惑力。而昂克赛拉则更讲究格调,内外的设计十分雅致,流畅的动力与操控质感并不输给思域,加之强大的安全实力,是同级产品中最优质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