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柴油门”事件如何在一个月内花掉戴姆勒近34亿美元?|汽车预言家

2020年09月25日 18:51: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王一萍

● ● ●

近日,德国相关媒体报道,目前,又有更多投资者因为柴油丑闻事件向戴姆勒提起诉讼,要求戴姆勒进行大额赔偿。其中,在戴姆勒最新增加的诉讼案件中,最大的一笔赔偿金额达到2.5亿欧元(2.96亿美元)。

在戴姆勒本次赔偿中,除了2.5亿欧元外,同时还有另外三个相关案件的索赔总额约为1亿欧元(1.2亿美元),加上其他最新诉讼,戴姆勒此次的赔偿总额已超过10亿欧元。

对于这次超10亿欧元的的赔偿,在实际上增加了戴姆勒2020年整体的发展压力。毕竟,仅在9月份中,戴姆勒因“柴油门”事件而增加的成本就接近34亿美元,这或许是从“柴油门”事件发生以来戴姆勒单月支出最多的一次。

在最新的诉讼赔偿中,虽然戴姆勒将付出超10亿美元,但并不意味着其已经彻底接受了罚款。针对这一点,戴姆勒方面表示将使用一切法律手段进行辩护,而非默认德国政府的相关处罚。

进入9月份,戴姆勒不止一次为“柴油门”事件买单。据汽车预言家了解,一个多周之前,戴姆勒表示将支付22亿美元解决美国政府对其柴油排放作弊的调查和25万名美国车主的索赔。换句话说,在近一个月的时间中,戴姆勒因“柴油门”在美支付22亿美元,在德国将支付11.6亿美元,整体数额将超过33亿美元。

按照美国政府方面的相关处罚,其中有15亿美元是支付给美国当局的罚款,另外还有7亿美元用于民事诉讼和解。相关人士分析,在美国汽车市场中,戴姆勒的这一做法主要遵循和解原则,其希望尽快解决与美国25万辆柴油乘用车和货车有关的民事和环保索赔,具体还包括来自美国环境保护局、司法部、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CARB)以及加州总检察长办公室的索赔。

当然,美国政府对戴姆勒尾气排放的调查并不是近期才有的,早在2015年大众汽车深陷“尾气门”事件之时,包括戴姆勒在内的汽车产品开始在美国遭受审查,一直持续至今。尤其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戴姆勒因柴油门已花费了近40亿欧元的资金。

据2019年财务数据显示,戴姆勒上一年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同比下跌64%。在官方看来,戴姆勒集团去年财务数据之所以未达预期,其中重要的一项原因在于成本支出较大,而在柴油门上的罚款就高达40亿欧元,这在整体成本中占据很大比重。在此影响下,戴姆勒则需要控制整体成本,来系统性地降低公司盈亏平衡的阻力。与此同时,戴姆勒还需要保证拥有更多的现金流,以此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营。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戴姆勒在“柴油门”事件上的成本支出还未完全停止,对于不同地区进行持续的赔偿极大的增加了戴姆勒发展压力。尤其在2020年中,疫情重压之下,高额的赔偿额将导致戴姆勒的财务数据进一步恶化。

戴姆勒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营收301.8亿欧元(约359亿美元),同比下滑29.24%;第二季度净亏损20亿欧元,同比下滑50%;当季录得息税前亏损16.8亿欧元,上年同期息税前亏损为15.6亿欧元。当季录得调整后息税前亏损7.08亿欧元。由此可见,戴姆勒2020年上半年的发展形势并不乐观,下半年或将有所提升。

随着戴姆勒在美国、德国进行诉讼赔偿,其在第三季度将将增加超30亿美元的成本支出,换句话说,戴姆勒的第三季度财务数据将受到直接影响。对此,戴姆勒方面甚至表示,其未来三年的自由现金流预计将因此受到影响,主要变化将在未来12个月内显现。

此前,为了降低相关成本支出,戴姆勒已宣布终止氢燃料电池车计划,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电动汽车领域中。在中国市场中,为加快电动化进行,戴姆勒计划将投资9.045亿元持有孚能科技约3%股份,强化在新能源上游供应体系的发展。

即便如此,戴姆勒曾表示未来的战略发展保持不变,特别是在电气化和数字化领域的投资不会减少。2020年,戴姆勒预计推出5款纯电动车型和20多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对于戴姆勒而言,当下新四化的发展需要多元同步进行,新能源汽车也将成为未来重要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