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车展手记 | “体面”之下,暗流涌动

2020年09月27日 16:17:02
分享到:
来源:

早上5点45分,没想到酒店的Morning call还是比我手机里调好的闹钟要早了15分钟,把我从睡梦中叫醒。

带着惺忪睡眼在洗漱台前刷牙的我,忽而醒觉,这已是自己入行而来参加的第5届北京车展了。

匆匆吃过早餐,我便登上了前往展馆的媒体大巴。看了一下手表,早上7点整。此时手机的导航APP显示,从酒店前往展馆需耗时35分钟。

“嗯,刚好可以抓紧时间补眠一下。”我心想。

30分钟之后,在车上闭目养神的我明显感到车速逐渐慢了下来。张开双眼一看,展馆虽然已在不远处,但前面已堵起了一条长长的车龙。

此时,进入展馆的道路已由绿色变成了红色。这么多年过去,每逢车展周边糟糕的交通状况似乎仍没有得到任何改善。

“那些嚷嚷着推出什么由无人驾驶、5G等带来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车企,应率先考虑把每年这糟心的拥堵情况解决了。”我口中念道。

最终,耗时1个小时,我才踏进了展馆。

虽然如今那份期待在车展上看到新车的好奇与兴奋感已减退不少,但北京车展的行业地位始终没有改变。

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14台,全球首发车多达82台,新能源车多达160台,中国车企新能源车达到147台……本届北京车展上一辆接一辆的新车还是让人目不暇接。

与上一届北京车展相比,这届车企的展台规模以及布置显然“简约”了不少。然而尽管预算紧张,但“体面感”是每一家车企都在努力维持的东西。

以BBA为例,奥迪此次的展台布置则较奔驰宝马要“用心”得多。其最近才实现国产的e-tron也被当成“门面”展示,光从气势上已胜出不少。

另一家在布展上“用心”的车企是丰田汽车。

这家今年在中国市场上“风景独好”的日系车企,也是全场唯一在显眼位置摆放着“2022北京冬奥倒计时”的车企。不知这是否意味着丰田今后将实行更激进本土化策略?

偶然路过观致汽车展台,抬头望见“宝能汽车”的LOGO顿时让我感触良多。回想2016年北京车展上,那时横空出世的观致汽车曾一度风光无限,充满设计感的展台布置也是车展上的一大看点。

如今,观致汽车在宝能的手上能否成功“复活”,我们还需打个一个问号。不过庆幸的是,自打观致以来,中国品牌探寻品牌向上的努力并没有停歇。

本届车展上,北汽旗下的ARCFOX与东风旗下的岚图,都成为了一大看点。如今由蔚来、小鹏以及理想组成的新势力三强阵营已具雏形,这些后来者将如何突围,还有待观察。

不过,论人气的话,我觉得本届参展的车企都败给了华为。

单独设立的展台的华为,今天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小小一个玻璃房内时刻逼进一波又一波的人群。

他们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华为现在的汽车业务已涵盖自动驾驶、车联网、云服务等汽车行业未来最核心的竞争领域,而且目前也有很多主机厂在跟他们洽谈合作。

但华为要面临的挑战也并不少。位于另一个展馆的博世展台,同样也挤满了前来参观咨询的行业人士。

例如目前主机厂都在力推的OTA,博世这边就已经准备推出一整套的解决方案共主机厂使用。“这套解决方案已包括后台搭建以及云端服务等,主机厂只需买回去就能使用,非常方便。”博世的工作人员向我介绍道,未来硬件这一块的制造只是基础,软件服务才是利润的主要来源。

上午新车几场发布会下来,时间已然来到了中午12点。穿过拥挤的人群,我走到场馆外面才惊觉,以往4月这里“漫天飞絮”的景象已然不见,取而代之是一片翠绿的景象。

“这真的是北京的秋天吗?”我疑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