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怎样的一台车,才能让拥有高人一筹的生活方式成为可能?​

2020年09月27日 23:52:02
分享到:
来源:

在多数朋友眼中,我的工作是让他们很羡慕的。每年差不多有一半的时间,经常不是在试驾,就是在去试驾的路上,而且每一次地点都不太一样,比如长白山、漠北、新疆、西藏、呼伦贝尔、三亚等等等等。

确实,作为一名汽车媒体人,每年会试驾不同的车,几乎走过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一路上欣赏着不同地貌风光,领略着各民族风土人情,当然也体验和了解了大部分汽车品牌不同车型各自的特点,熟悉了哪些车型适合平时上下班通勤,哪些适合下班买菜,哪些车型适合带着我们走出去,去追寻自己心中的诗和远方,体验与平常不一样的生活方式。

这个9月,我们再一次走进西藏,与进口三菱一道,驾驶2020款帕杰罗、2020款全新帕杰罗·劲畅这“山猫双雄”,开启“转动藏秘之路第二季”,从拉萨到山南,完成了一段全新的西藏探秘之旅。

01

探索西藏之秘,三菱帕杰罗有足够的勇气和实力

在试驾去过的地方中,最喜欢的依旧是西藏。到过西藏,才会知道什么是纯净,天空、湖泊、雪山,一切都显得那么空灵;到过西藏,才会知道什么是纯粹,虔诚的朝圣者叩拜前行,执着的骑行者不惧风雨,一切都让人心生佩服;到过西藏,才会知道为何越野老炮儿总喜欢跑西藏,不同的路线不同的景,是荷尔蒙的上升和征服的快感。

行程充满未知,这既让人兴奋,但更需要勇气和实力,于人于车都一样。辽阔的西藏随处都是如画的风景,除了常规已知的路线,还有更多的美景、更多的秘境等着我们去探索发现。这次的试驾路线,据说就是活动方前期花了近2个月,驾驶里程上万公里探出来的路,大部分是“秘”路,不是成熟的商业化路线。这对于我们媒体人、对于进口三菱帕杰罗和帕杰罗劲畅来说,都算是一次新的挑战。

在高海拔地区,氧气变得稀薄,海拔越高含量越少。对人的挑战是,高原反应随时有可能出现——头痛、恶心、呕吐、血压升高、呼吸困难等等,因此氧气瓶是车尾必备应急品,并全程随车配有两名医生和应急药品;对车来说,空气中氧含量不够燃油燃烧不充分,发动机的性能会有所减弱,这对车辆动力同样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并且不能像照顾人一样配医生配氧气瓶,因此,能否走完全程,全凭车辆自己的硬实力。

我们此次行程最高海拔到达了5560米,如此高的海拔,如果对三菱帕杰罗和帕杰罗劲畅没有十足的把握,真不敢轻易挑战。因为一旦抛锚需要救援的话,那将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而一旦救援不及时,在如此高海拔的野外过夜将会非常危险,野兽暂且不说,光零下1、20度的气温就会很难熬。

这次试驾的进口三菱帕杰罗搭载了三菱明星机头6G72 3.0L V6发动机,在如此高海拔的情况下,动力输出让我们感到意外与惊喜,V6的平顺性以及动力的积累可谓深厚,在翻越山顶和超车时,依旧给力,虽然D档情况下油门的响应偶尔会略有滞后,但是当切换到手动1档,动力的输出就几乎没有受多大影响。

在这个小排量涡轮当道的时代,多缸自吸发动机依旧让我着迷,在这里穿行,三菱帕杰罗6G72的平顺和可靠,绝非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可以比拟,要知道,严苛的环境考验的不仅仅是性能,还有可靠度,有时甚至可靠性更重要,因为可靠性才是敢去能回的底气。

02

撒欢西藏之野,三菱帕杰罗有足够强大的基因和底气

西藏有美景,同样也有各种突发状况和复杂路况。在高海拔的山顶,天气根本无法预测,谁也不知道暴风雨和泥石流什么时候会突然到来;崖壁上的石块如同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路面被砸出的大大小小的炮弹坑随处可见,积水后成为暗坑更加危险;蜿蜒曲折的盘山路,上山下山各种S型、之字型弯道,而且有一边还是峭壁悬崖,不可谓不危险。

但帕杰罗强大的越野基因,给了我们足够的信心和底气。三菱闻名越野界的超选四驱系统4WD在帕杰罗上进化为第二代超选四驱系统,配合其高底盘,大角度的接近角与离去角所带来的高通过性,让它在这里如鱼得水般穿梭自如。

2H、4H、4HLC可以在100km/h以内自由切换,机械联结让响应更迅速,为快速应对不同路况的反复变化提供了便捷,同时也保证了即使在复杂路况下驾驶的连贯性和趣味性。同时还有4LLC,能锁死前后轴,保证前后轮以50:50的动力输出,1.9倍的扭矩放大,这样,即使在极端路况下依旧可以顺利脱离困境。

整个行程,我们驾着三菱帕杰罗、帕杰罗劲畅一路穿越峡谷,爬上高山,有路走路,无路开路,一路抵达雅拉香布雪山顶的冰川之下,途中不管是上山还是涉水,岩石还是泥泞,基本上4HLC就能搞定,很少需要用到4LLC,或许对于“山猫”来说,西藏的路况尽管复杂,但它的能力足以应付,甚至能说绰绰有余。

在雅拉香布雪山顶的冰川之下,仰望蓝天映衬下的皑皑山顶,听无比清澈的冰川融水潺潺,何其美哉。随手拿碗舀起,或呡或饮,童年畅饮地下水的情景立刻浮现,几碗冰水下肚,人瞬间精神了很多,而原本轻微的高反症状也慢慢消失了。

除此之外,帕杰罗自带多种驾驶模式让我们可以更加轻松的去选择车辆驾驶状态,在智能驾驶模式下,车辆可以根据路面反馈信息自动切换。我们驾驶的帕杰罗劲畅,在一次轮胎和底盘以较大力量碰撞到石块后,车辆就自动触发进入岩石模式。

“山猫”就是这样一款既能让人热血沸腾,却又易于操作的车型,越野路上,你只需要握好方向盘,控制好油门,大胆自信地跟随它的脚步,去踏遍和征服脚下的这片土地。

03

朝圣西藏之文,三菱帕杰罗这个硬汉也有柔情一面

提到硬派越野车,人们往往容易产生刻板印象,比如说耗油高、底盘硬、舒适性差、配置低,简单来说,就是它与家用车完全相反不兼容,所以,很多人都认为硬派越野车只属于一小众的越野爱好者们。

但事实并非如此,至少这次试驾的帕杰罗、帕杰罗劲畅给我的感觉就不是这样。对于一台越野车而言,铺装路面上行驶的静谧性、乘座的舒适性已经算是很不错了,充分展现了一台越野车的铁汉柔情。

行程第一天,基本上都在拉萨,从机场到酒店,从酒店到大昭寺到布达拉宫,一天下来,不管是高速路,还是拉萨城区道路,切换到2H模式的进口三菱帕杰罗和帕杰罗劲畅,开起来都与其他城市SUV没有多大区别,而其超短前悬和高车身,让驾驶员视野特别宽,盲区更少,安全性也提升了不少。

大7座、7安全气囊、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8英寸LCD仪表、全新导航设计、双区自动空调带空气净化、感应式尾门,这七大豪华配置让它可以与同级都市SUV一较高下。

为了确保当天能够到达休整的酒店,每天在路上花的时间达到8小时以上,帕杰罗持续高强度的工作了2天,整个车队无一辆车抛锚、掉队,让我对这个荣获达喀尔7连冠,拥有12座冠军奖杯的“山猫”由衷地表示赞叹。

懂哥说

进口三菱帕杰罗、帕杰罗·劲畅这“山猫双雄”,或许不是一个家庭的第一台车。但我相信在成家后的3、5年,随着家庭经济收入的增长,个人生活经历的积累和阅历的提升,我们一定会萌发对更高一筹生活方式的追求,对诗和远方的憧憬。

彼时,当我们背起行囊,约上三五好友,与进口三菱帕杰罗这个可靠的帮手一起,从心出发,便只管风雨兼程,奔向自己的诗和远方。这样高原、雪山、戈壁、大海、草原就都会变得触手可及,可以在冰川脚下的源头喝几碗冰川水,在戈壁和沙漠奔跑,在大海畅游,在草原翻滚......真正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正如苏轼在《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中所写,“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走出去,人生或许都会豁达许多,有“山猫”的陪伴,哪管它穿林打叶的雨声,有什么可怕的?只管放开喉咙吟唱从容而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