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北京车展首日:专访中车企大佬都说了啥?

2020年09月28日 10:34:05
分享到:
来源:

9月26日,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车展正式拉开大幕。作为今年唯一的顶级国际车展,北京车展虽然姗姗来迟,但车企们的热情却丝毫没有减弱。据了解,本届车展共展示车辆785辆。其中,全球首发达82辆,在疫情席卷全球,全行业倍受冲击的背景下,展车数量上仍保持全球领先水平。不仅如此,除重磅新车,各类战略以及黑科技更是层出不穷。

在车展期间,买车网Buycar也邀请车企相关负责人畅所欲言,对疫情市场走势、营销模式创新等重点问题提出各自的见解,那么他们都释放了哪些信号?

之于市场预期

众所周知,2020年开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了艰难的开局,在持续下行以及疫情因素的双重影响下,车企及经销商停产停工已屡见不鲜。在市场几近停摆的背景下,车企也迎来了销量寒冬。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11.9万辆和218.6万辆,同比增长6.3%和11.6%。但1-8月累计来看,汽车产销同比仍下降9.6%和9.7%。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全年下行或已成定局。

对此,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分公司市场部副总监胥德智指出,目前来看,7、8月车市呈现回暖状态,虽然一季度的疫情对全年产生了影响,全年市场或处于同比下滑的状态,但在市场回温的情况下,第四季度还是值得期待的。

与此同时,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大众品牌营销事业网络发展与管理高级总监傅强也提出了同样的观点。他表示,“当前宏观经济正在逐渐的改善,消费者的购买力也在逐渐提升,推动车市逐步回暖。目前来看,三季度车市的恢复速度还是比较快的,但受到去年比较高基数的影响,预测四季度市场会低于去年同期。”

广汽本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第一事业本部市场科科长刘振坚则认为,目前,整体的行业的境遇还是比较严峻。一季度处于疫情之中,二、三季度虽然整体车市有回暖,但也有一些损失,预期今年全年总体车市还是负增长。

之于数字化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之下,为解决消费者出门难等问题,车企纷纷转战线上,也由此开启了车企数字化营销的新时代。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大众品牌公关总监段宁看来,大家都在谈数字化转型,而数字化的变化和产品也在不断的突破,

一汽-大众为例,段宁介绍,品牌正在各个维度上尝试数字化,在产品上推出全新数字高尔夫;在渠道上,品牌从去年和前年就开始陆续尝试做官方电商以及APP,还在线下开辟了数字化体验展厅。用一系列的变化让用户感受到触点的数字化服务。同时在营销数字化上也做了很多的尝试,如疫情期的直播营销等等。

此外,对上汽大众而言,傅强表示,2020是个特殊的年份,突如其来的疫情促进了所有行业的数字化发展,而上汽大众作为汽车行业的领军者,也充分意识到了数字化进程的重要性,这不仅是用户购买过程在线化的转变,更是整体经营活动数字化的体现,是从数字化营销向数字化运营的一个进化。

在此背景下,上汽大众大众品牌新成立了数字化的运营部门,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平台营销数据协同,运营用户全生命周期,沉淀数据成为最强的营销大脑。

值得注意的是,不单单是“走量”的南北大众,刚刚“复工”的现代进口车,也将目光瞄准了数字化营销。现代汽车集团(中国)首席商务官李宏鹏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现代汽车全新进口车帕里斯帝引入中国市场后也将采取有别于传统的车型的销售模式。

据介绍,帕里斯帝将采取线上、线上相结合的模式,用户可以在线上选车、选配置、选服务等一系列定制服务,然后选择线下的实体店,完成线下看车、体验、试驾以及最终的车辆交付。

可以看出,在存量时代,要想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数字化转型以及线上营销已成为车企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之于年轻化

在转型的浪潮中,迎合年轻人的喜好也成为了车企的必修课。随着90后成为消费主力,越来越多的车企将目光瞄准这一领域,无论是外观设计的年轻化还是科技配置的智能化,亦或是动力操控的运动化,无一不是为年轻人而来。

而一向以年轻化著称的上汽荣威也不断进行了自我革新。据上汽乘用车分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介绍,荣威打出了“国潮”口号,而这一概念不光是代表造型的新,也要成为新品类。在他看来,“国”是国家的民族的,也要成为国际的。“潮”是潮流之上和年轻人互动起来。比如荣威换了识别度更高,更加扁平化的标识。

长安马自达而言,年轻化同样重要。胥德智表示,现在年轻的消费群体是所谓的互联网原住民,他们成长在大国崛起的背景下,文化自信,有很多特点。但有一个共通的是,不太喜欢追随大流大潮,希望有个性、有特色的产品。

长安马自达正好是一个打造特色精品的车企,不像很多品牌产品系非常长,产品非常多,我们是一个小而美、小而精,要打造特色精品。首先从产品层面,我们的品牌、产品跟年轻的消费者有天生的契合因素在里头。在营销和服务上也会用很多年轻用户喜闻乐见的沟通平台和语言,与年轻消费者产生更强的情感纽带等。”胥德智如是说。

除此之外,作为日系品牌销量的中流砥柱,广汽本田也开始朝着年轻化、个性化而改变。据了解,本届车展,广汽本田推出了雅阁星空限量版车型。在广汽本田看来,雅阁星空限量版是首次在雅阁上推出个性化的车型,运动化的外感、科技感的装配,会受到年轻人的关注。

除雅阁外,第四代飞度已于8月上市。据刘振坚透露,上市至今,飞度已收获了2万多订单,而新车接下来的营销也将针对年轻人,通过两个系列车型的不同满足年轻人更多乐趣需求,称之为“Z圈营销”,面向的是更年轻的人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