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丨最美不过“初恋”,最好不过彼此“相伴”

2020年09月28日 21:38:03
分享到:
来源:

车展首日上午密集的发布会结束后,长城汽车的展台前开始拥挤起来。熙熙攘攘的人群围绕着“初恋”嬉笑着表示,实现了带着“初恋”逗“好猫”遛“大狗”的美好生活。不要误会或者想入非非,长城展台的“初恋”非彼“初恋”,它是一辆车,一辆入门紧凑级SUV。

“初恋”,是一个让任何人看到或听到时,无论嘴角会否微微上扬大脑都会短暂“休克”的词。大概是这个缘故,当看到“初恋”时,尽管这是一辆车,大脑皮层仍会不由自主地分泌出额外的多巴胺,而这辆车的一切都显得那么亲密。

长城哈弗希望它是年轻人第一辆车的首选。

想想看,谁会拒绝“初恋”呢?

重新定义第一

新车基于哈弗品牌全球化高智能模块化技术品牌——柠檬平台打造,具备高灵活性、高性能、高安全性的产品特性,将以经济适用、全面多能、甜过初恋的产品形象,开启哈弗产品新纪元的无限征程。

作为长城汽车柠檬平台下的全新年轻战略车型,面向入门紧凑级SUV市场的哈弗“初恋”承载着哈弗对新时代年轻用户的一份特别的爱。

哈弗初恋的产品理念是“F&LOVE”,分别代表:First Love、Fall in Love、Forever Love,传递的是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态度和一种生活理念。

First Love:是一种生活方式,用“初恋”般的纯粹,怀着一颗初心,选择人生第一辆车。

Fall in Love:是一种生活态度,用“初恋”般的不将就,去探索前途中的所有未知。

Forever Love:是一种生活理念,是“初恋即永恒”的信念,坚持目标不放弃,这也应该是新时代年轻人的生活信条。

这从另一个层面重新定义了“人生第一台车”。

汽车企业早在多年前就将“年轻化”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从车型的设计研发,到营销传播等各个环节,再到品牌的塑造,都贯穿着“年轻化”的思路。显而易见的是,汽车产业在行业“新四化”趋势之外,“年轻化”的转变来的更早,当然也更加的彻底和触手可及。

劳斯莱斯宾利,再到BBA以及大众丰田等,汽车产业已经不分阶层地全面刮起了“年轻化”风潮。可是一旦我们结合时代背景就不难发现,在汽车产业的行为准则没有改变的情况下,仅仅依靠产品的“年轻化”已经显得过于肤浅。

很明显,消费者需要的不再是一辆冰冷的移动工具,他们需要的是“我的量身定制”、“凸显我的主张”。取悦消费者的方式已经不再是单纯依靠好的产品,而是获得消费者的认同,并在彼此之间建立亲密的联系。

在“交通”工具之外,对于新兴群体而言,车还承担着社交、个人标签、自我主张等一系列“软功能”。

显而易见,和以往单纯的车辆硬属性比拼不同的是,哈弗初恋的理念使一辆车脱离了“移动工具”的低级趣味,通过“拟人化”的命名方式进化为了年轻人的移动伴侣,是对生活的深度渗透。

时代的信使

长城是成功的,哈弗是成功的。但商业的成功从不是单一层面的成果,对行业趋势稳健精准的预判有时显得更为重要。这不仅仅体现在哈弗始终如一地关注SUV领域,更多的是对行业趋势的洞察。

以前的哈弗H系列如此,F系列如此,现在的“大狗”和“初恋”更是如此。

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不仅是生活的便利,随时随地的信息交互令每一个人滑动手指就可以连接这个世界的任何领域和个人。这样的信息交换速度和程度是远非互联网世代的“信息大爆炸”所能比拟的。

随着5G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以及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人群开始在社会运转中发挥作用,商业社会的一切运转模式和行为准则注定要被改写。事实上,这样的情况已经发生并开始渗透至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前浪”们已经能够明显感觉到以Z世代为分界点的“后浪”们有着不同以往“X0后”特立而鲜明的标签。

他们追求个性化体验,热衷于朋友之间的分享,更愿意相信朋友的推荐;他们的热爱更多出于自发而非被动接受;他们有着当下最强烈的自主意识,只有背后有故事、有态度的品牌才能引起他们的注意;他们倾向于产品的使用体验,随着国产产品的品质不断提升,把目光更多地锁定在了国产品牌。

当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强势自主品牌和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合资品牌之间的主战场,已经开始从产品的竞争转向对市场、营销和消费者的争夺战中。在产品同质严重的角斗场上,与消费者的亲密程度成为决定胜负的决胜砝码。

尤其是在信息巨浪带来的冲击下,以 Z世代为主体的新兴消费者已经从信息接纳者的角色完全转变为了传播者,互动、交流成为了商业闭环中重要的环节之一。这种对话带来的不仅是角色的转变,更是在信息桥上开启了从彼此结交到彼此影响再到彼此认可的蜕变。

此前,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指出,长城汽车要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才能在未来激烈竞争中走得更远,同时,他提出要打通商品企划和开发单元的路径,同时要让车辆研发团队直达用户,推出更符合用户期待的车型。

在这场革命中,让厂商和消费者的联系更加亲密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是这场运动中举足轻重的润滑剂。而构建消费或者和厂商之间这种“新式关系”的关键和桥梁,就是Z时代真正需要的产品。

当“年轻化”注定要被“和消费者建立亲密关系”所淘汰。在这场行业价值链冲虚的过程中,哈弗正在尝试的是领先行业的品牌创新,通过“和消费者建立亲密关系”的方式实现用户共创。

而“哈弗初恋”不仅是哈弗的Z世代宣言,更是引起双方价值观共鸣的信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