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多而不强到少而更弱,自主品牌总是投机赚快钱,快把自己玩没了

2020年09月29日 08:34: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北京车展媒体日的结束,我们再一次很不幸地看到,继成都车展之后,又有很多车企缺席大型车展,其中自主品牌占据了大多数。北京车展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状况的“晴雨表”,很多自主品牌车企缺席车展,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自主品牌的生存状况已经到了很差的地步。当然大家也都知道,目前国内很多自主品牌已经丧失了市场竞争力,其中一些车企已经被淘汰出局了。自主品牌从鼎盛时期,到如今的千疮百孔,其实没有几年,再往小了说,也就是从2018年到2020年两三年的时间,大多数自主品牌就轰然倒塌了。

在之前的很多年,如果有人问自主品牌大不大,其实从整体体量上来看,还是非常大的。据乘联会统计,截至2020年,国内的自主品牌车企数量达到了58家,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据,这意味着在全国所有的省份、直辖市、自治区,平均每一个都有至少一家车企存在,如此多的车企数量,在全世界其他的国家和地区都是绝无仅有的。日本就算是汽车品牌数量是比较多的,满打满算也只有9家,58家的庞大体量,是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汽车市场想也不敢想的天文数字。

不过大家也都知道,自主品牌长期存在的问题,就是多而不强,自主品牌发展了多年,虽然数量越来越多,但是真正能能在产品价格、产品口碑、产品技术方面能和主流合资品牌等量齐观的车企,至今还没有一家。这不是危言耸听,就算是目前销量非常好的吉利长安长城,其实在核心技术方面,还是没法和合资品牌相提并论,这几家自主品牌的销量之所以优秀,主要还是品质相对比较好,价格又相当便宜,所以销量看上去比较优秀,但是如果从单车利润来看,三大品牌的表现显然还是没法达到主流合资品牌的水平。

所以其实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自主品牌已经从多而不强变成了少而更弱,目前还能够生存下来,并且销量还不错的自主品牌车企,已经成了独苗,处在非常危险的境地。如果合资品牌的价格战越打越大,那么合资品牌车型还是有可能在现在已经优惠很大的基础上继续降价,尤其是大众、通用等品牌,也具备这样的条件。所以如果合资品牌产品的价格进一步下探,这几家相对强势的自主品牌厂商,到底能扛多久,或者说能不能延续现在的市场表现,就是另一回事了。

当然自主品牌现在的“下场”,也就是大量的自主品牌破产倒闭,被淘汰出局了,其实在几年之前,就有很多评论和专业人士都表示,自主品牌厂商的盲目入场和钻营投机,最终将彻底葬送自主品牌本身。现在看来,这样的预言已经成真,很多自主品牌再也看不到新风口到来的那一天。

在过去这些年,我们看到,很多自主品牌投入汽车行业,基本上都是奔着赚快钱、赶风口去的。在自主品牌低价SUV火热的时候,很多新的自主品牌,在没有任何技术和产品经验的境况下,就在国内市场推出了很多价格很低的SUV产品,导致很长一段时间里,自主品牌SUV泛滥成灾,但是大多数自主品牌的低价SUV拿消费者当小白鼠,很多消费者花了钱买了车,车辆的可靠性、安全性都很差,如今还要面临厂商倒闭,自己的车维修保养难以找到正规渠道的窘境。而且大家都在赶低价SUV的风口,导致自主品牌轿车一蹶不振,而且随着自主品牌SUV浪潮的过去,很多自主品牌因为SUV的销量猛降、暴跌而面临困境,自主品牌轿车也几乎处在被合资轿车“围剿”的状态之下。

当然,之前几年,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大额补贴的发放,很多自主品牌便投入了造车运动,一夜之间,很多自主品牌都宣布要进军新能源汽车,有些甚至迅速转型,比如北汽新能源,还有一些在传统燃油车领域没有存在感的车企,就想着借新能源补贴的东风,实现跨越式发展。当然更明显的钻营投机,还是造车新势力的迅速诞生,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国内市场出现了几十家造车新势力车企,口气一个比一个大,但是等到风口过去,一个比一个惨。

所以其实直到今天为止,很多自主品牌才感受到了当年投机钻营、赶风口的结果。风口一定会过去,没有核心技术,强大的产品口碑和用户黏性,得到的结果就是今天的状态。大量的自主品牌被淘汰出局,市场再一次回归理性,只不过这样的教训代价过于惨重,尤其是很多消费者,成了自主品牌盲眼狂奔、赶风口的牺牲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