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R-V插电混动+纯电动SUV,会是2021年本田最大亮点?|北京车展

2020年09月29日 12:11:02
分享到:
来源:

这届北京车展的本田新车发布会,很容易人想起以前的一款车,它对本田而言有极高的战略意义,名字叫Clarity。

为什么会想到呢?你看,在这张介绍CR-V插电式混动版的PPT画面上,大家以为这是CR-V插电式混动的图片,但再仔细看看那个轮毂造型——那是Clarity的轮子。

说到这里,你应该能理解CR-V插混的技术来源了。当初Clarity在美国和日本市场卖得很贵,无论是技术路线,还是超前的设计理念都让Clarity看起来是个不折不扣的实验品,特别在动力来源方面,Clarity提供了插电式混动、纯电动、氢燃料电池三种形式,其中纯电动的续航还只有200多公里。但也正因如此,Clarity这款车——准确来说这款试验品对于本田而言才是“伟大的开始”。

现在,这个试验品的技术逐渐应用到各款量产车上,就比如在2020年北京车展上首发亮相的 CR-V插电式混动,它在普通混动版i-MMD技术基础上进行了三电升级改造,可以更充分利用发动机+双电机的优势。

要知道,本田混动的双电机,其中一个特点就是拥有十分充足的扭矩。而且电机的输出比发动机还大,这样可以充分拉动因更大的电池组而产生的更重的车身。

同时,容量增加之后的电池包,可以为CR-V插电式混动版提供80公里的纯电续航,再配上i-MMD双电机混动的高效率,我甚至有点期待它的满油+满电的全续航里程。

只是,现在有两个悬念有待本田在之后揭晓:这个插电式混动匹配1.5L还是2.0L,以及有没有发动机直连车轮的功能。

这两个问题主要是因为现有的本田使用的插电式混动系统,是由一套1.5L发动机作为动力源之一,并且只用来发电,不驱动车轮。基本上,Clarity PHEV所用的部件和现在的凌派混动上是差不多的。这也将决定CR-V插电式混动的方向——是为了更节能更长续航?还是为高速加速能力?以及更高水平的静谧性呢?

不过我比较乐观,早年的第九代雅阁插电式混动版,使用的也是2.0混动,虽然在美国卖得比较贵,但评价还不错。如果使用了2.0混动的动力总成,那么它确实可以跟未来一汽丰田国产的RAV4插电式混动比个高下。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到RAV4插电式混动版,它的推出时间其实跟刚首发的CR-V插电式混动没差多少,也都是基于现有的混动路线。不过最大的区别在于,本田CR-V插电式混动是在中国首发的,现在日本媒体都在猜CR-V插电混动会不会引入日本市场。而丰田的RAV4插电式混动是在美国首发的,然后到日本市场,最后才传来一汽丰田要国产的消息。

在它们心中,中国市场究竟有多重要,其实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

随着CR-V插混一同发布的还有全球首次公开的Honda SUV e:concept概念车,实际上,这部概念车已经确定会量产了——Honda常务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井上胜史亲口说到:“基于Honda SUV e:concept开发的纯电动车将尽快实现量产。”

我们都知道本田e引入无望,虽然它的同类不少,但不是每个品牌都能像宝马那样,将一个纯电小不点卖到四十多万。相对而言,作为SUV车型的Honda SUV e:concept量产版在中国市场会有更加广阔的前景。

▲这个概念车的外观和内饰均由本田中国年轻的设计师团队主导完成

这就很有意思了,因为这车有好几个信息点是可以猜出来的。比如续航、尺寸、级别等等。

在称谓上,HONDA SUV e:concept应该算是本田e系列车型的家族成员之一。定位是一款紧凑型SUV或比较宽的短长度中型SUV,还很有可能基于专用的纯电动平台打造。

最重要是,在续航方面,更大尺寸的车身也有条件容纳更多的电池组。特别是参考现有本田(含理念)的纯电动新车VE-1和M-NV的续航——前者续航410公里,后者根据未正式公开的续航,更是可以达到480公里。

因此,作为级别更高的纯电动SUV,HONDA SUV e:concept续航突破500公里简直轻轻松松,甚至我们可以期待能不能达到600公里级别的续航。在动力方面,本田承诺Honda SUV e:concept将以高精度控制技术,实现“SPORTEV”独有的灵动迅敏且舒适平稳的驾驶体验,也就是我们在很多本田混动车上所能感受到的那种畅快和灵活。

抛开枯燥的数据,Honda SUV e:concept量产版在智能互联方面的投入会让人看到全新面貌的本田,比如它将会搭载全新一代“Honda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其中包括AI助理、更全面的互联,OTA升级等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CES Asia上,本田宣布与阿里巴巴以及科大讯飞合作,开发第三代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根据当时披露的信息来看,它能够支持天猫精灵,实现汽车与住宅的连接。并且它的语音识别系统会更加智能。其他功能也会在现有的改进型第二代HondaCONNECT基础上进行全方位的升级。

结语:

这两款全新新能源车的出现,都能说明本田是有多重视中国汽车市场——而我们在这届北京车展上也能发现,本田在新能源领域的投入和输出是其他日本品牌所不能比的,表面上这是发布速度很快的两款车,但实际上,这是对中国市场的重不重视的问题。

从结果来看,等到CR-V插电式混动版正式上市,本田在中国市场就有纯汽油机、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动、纯电动等,涵盖了几乎所有动力形式,现在,我很期待这两款车的正式首发,然后看看有没有机会去开一下它们。

文|坂道

图|坂道 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