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大盘棋!50万辆特斯拉国内卖不完,要卖往欧洲?

2020年09月29日 13:51:01
分享到:
来源:

市场消息称,特斯拉计划开始将中国制造的汽车运往欧洲和亚洲销售。此消息引发了诸多遐想,特斯拉接下来有什么战略布局?对中国车市有什么影响?我们接着往下看。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目前该计划尚未正式对外公开,Model 3的出口最快会在今年底开始,也有可能会是2021年初,国产Model 3出口的国家包含有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甚至是欧洲市场。

今年头七个月,特斯拉电动汽车在全球累计售出21万辆,在品牌销量排行榜上碾压一众老中青品牌,笑傲江湖。截至9月,特斯拉全球销量已经超过了25万。马斯克的野心显然不止于此,工厂产能是目前制约特斯拉发展的一大因素,因为目前特斯拉就两座超级工厂,美国加州的弗里蒙特整车工厂和上海整车超级工厂,其他的超级工厂要么还在建设,要么还在规划中。

美国本土的产能其实已经得到释放,甚至已经满负荷运行,产能提升难度很大。上海超级工厂计划投资500亿,年产量50万辆,目前也还是第一期工程投入使用,潜力还是很大的。也就是说上海超级工厂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主力输出工厂。

我们再来看一下,截至9月,特斯拉Model 3今年在国内销售超过了7万辆,就算它的销量再提高,也不可能有50万辆这样的成绩(Ps:朗逸一年的销量接近50万辆)。当然了,有些小伙伴会说Model Y这个大杀器马上要来了,SUV更能获得国人的喜欢,销量也会比Model 3更好。

Model Y是一款中型SUV,WLTP预估续航里程505公里,长续航版官网显示预售价48.8万元,高性能版预售价为53.5万元。不排除国产后Model Y会降价,即便如此它也不适合普通的消费者。Model Y的销量超过Model 3?个人并不看好。

以电动车在国内的接受度,满打满算特斯拉的销量都不太可能突破50万辆,甚至连产能的一半都达不到。不排除特斯拉会有更加实惠的车型出现,但现阶段国内并不能消化上海超级工厂全部的产能,运往欧洲和亚洲销售,也是应有之意。

这并不是无的放矢,在中国制造的Model 3车型,成本更低,据统计,除去三电系统核心之外,Model 3的零部件由国内相关下游企业供应,成本下降了50%以上。就算是电芯,国内也是由宁德时代和LG化学供应,成本比松下要低。

再加上中国有着发达的航运体系,出口到世界各地的成本也要低很多,所以国产特斯拉出口是大有可为的。

如能出口,对国内电动车行业也是有好处的,毕竟产能增加了,需要请更多的工程师、工人等电动车从业者。而特斯拉从业人员的流动性很大,大部分是海归,人员整体的素质很高,这些人员的流动,也给国内的其他同行输送了大批的人才。

对于下游供应商来说,特斯拉产能增加了,它们的产能也就增加了,也是带动大批就业,带来大量税收的一个过程。

对于消费者来说有什么好处呢?特斯拉Model 3的产能有保障了,说不定价格还能进一步下探。就算价格没有多大变化,对于国产同行来说压力还是挺大的,毕竟谁也不想被特斯拉占领市场,骑在头上。应对特斯拉带来的压力,国产车企必定会有提升旗下车型的竞争力,产品更好,价格更低,对于想要买电动车的小伙伴来说都是实打实的好处。

“生产跑车,用挣到的钱生产价格实惠的车;再用挣到的钱生产价格更实惠的车;在做到上述各项的同时,还提供零排放发电选项……不要告诉任何人。”这是马斯克2006说过的话,现在他基本做到了。

特斯拉还在疯狂的扩张中,资本市场对它极其看好,特斯拉的股价也一度暴涨,马斯克甚至成为全球富豪榜第三人。不过也有华尔街资深投资人指出,目前特斯拉泡沫过大。抛开火箭、脑机这些东西,回归到汽车本身来,特斯拉确实还有待提升的地方,估值过高并不是什么好事。

特斯拉给人的第一印象并不是续航或者智能化方面的优势,而是“粗糙”,不说Model 3,接近百万的Model S其做工还不如二三十万的合资车。虽然特斯拉的市值超过了所有燃油车企,但真没什么可骄傲的,毕竟特斯拉连国际化的造车标准都没掌握。

特斯拉由于缺乏传统车企的国际化经验,Model系列并没有对不同市场进行座舱调整,往往导致适用于欧美体型的内座,却对亚洲消费者来说过于空旷和不适。如果要出口,我觉得不妨研究一下这个问题,在摸索中进步。

目前特斯拉的优势在于三电系统,其60%以上的专利都是来自于三电系统,不过随着近年来电动车行业的飞速发展。其他车企与特斯拉在三电系统上的差距越来越小,当电动化不再是特斯拉的优势时,还会有人买特斯拉的车吗?

教授对此是持疑问态度的,毕竟Model系列的内饰、做工一般,我何不选择好一点的车型,当电动化程度相当时。所以特斯拉看似行业的统治者,但它的根基并不稳,教授觉得特斯拉应该进步的地方还有很多。

马斯克是个很神奇的人,可能他早已看到特斯拉的现状,但是他没有动作,可能就是对自己无比自信吧。毕竟特斯拉没有了整车,在自动驾驶芯片和人工智能算法上依旧有着领先地位。把特斯拉当做一家科技公司更为贴切,就像苹果一样,其核心在于自研A系列芯片、iOS系统,组装交给下游企业就够了。

不管特斯拉未来怎么样,现阶段它都是行业的推动者,当然了,它可能会有不足,但它在续航、智能化等方面的亮点又是非常吸引人的。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还未得到释放,假以时日,当国产特斯拉完成出海战略后,此时的电动车市场又是一番怎样的境地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