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度理性——广汽本田飞度

2020年09月30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咖加用户:李索罗

从上一代GK5开始,A0级的市场就开始变得单调,绝对的产品力优势让飞度成为A0级市场唯一的霸主,但同时还是有不少问题的。那随着新款的到来,飞度还能守住本身就所剩无几的合资A0级小车市场吗?

1. 空间和座椅

前排座椅非常好,根本挑不出来毛病。实际上对于A0级车来说,最难的莫过于把坐姿做低,对于这些小车来说把坐姿做低就等同于需要将座椅整体向后移,同时也意味着压缩本就很难做大的后排腿部空间。但是飞度的前排坐姿相当优秀,在前排座椅下方有凸起(应该是中置油箱)的前提下依然把坐姿做到了尽可能低,完全可以用与开主流日系A级车(比如卡罗拉和思域)几乎一样的坐姿去驾驶飞度,在跑长途的时候腰部的疲劳感会下降很多。坐垫和靠背的包裹性也非常好,坐着没有任何问题,好评。

前排坐垫长度也跟当年的A0级车完全不一样,膝点的设定和相当优秀的坐垫长度可以提供非常好的腿部支撑。

后排坐姿比前排高了很多,坐垫长度足够,支撑感比新Polo差一些,靠背比较陡,但是在A0级小车的范畴里看也是个正常的表现了。

普通座椅看起来在坐垫的模型上和魔术座椅有一定差别,但是坐起来的感觉几乎是一致的。身材高大的乘客坐在后排时间长了会感觉臀部靠后的位置压力有些大,需要经常调整坐姿。

后排腿部空间足够,相比市面上主流A级轿车也没有劣势,实际感觉比卡罗拉稍大,比思域稍小一些。

由于坐垫高度偏高,所以头部空间富余的并不是很多,跟一般的A0级两厢车相比并没有什么优势。

普通座椅后排坐姿似乎还要更高一点。

头枕位置略有些靠前,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位置,但是没有明显问题。

后备箱进深并不大,高度相当可观,把挡板拆掉之后竖着放几个20寸行李箱也不会挡后窗视野。在后备箱地板如此低的前提下,后备箱垫下方还有标准的换胎工具和一个小尺寸备胎,所以后备箱空间优化的非常好。唯一的问题是后备箱下方开口收的有些窄,并且开口到行李箱地板之间有一段落差,装卸行李可能会有些不方便。

另外说一说这个魔术座椅,到底有没有必要去花钱上这个配置呢?我个人认为意义不大,如果纯家用的话普通座椅的坐垫下方也是有不少空间的,魔术座椅的作用主要还是让置物空间更加灵活,除非要经常拉一些超高的大物件,不然没必要追求魔术座椅这个配置。

普通座椅的脚坑都是一样的,能放不少零碎的东西,如果不是追求极致的货运灵活度的话魔术座椅反而显得有些浪费钱了。

2. 内饰和人机工程学

方向盘的位置很好,能让人以一个很舒服的坐姿去巡航。上一代GK5飞度上方向盘位置是一个绝对的痛点,而在A0级目前做的比较好的也就是大众的Polo了,总之方向盘位置是个非常好的改进点,要给绝对好评。

内饰完全没有多余的东西,最碍眼的还是中控上那个屏幕,一点不像是廉价合资A0级车上该出现的东西。

但是中控屏幕布置的位置还是很合理的,直接伸手操作左边的触摸按键并不费力。

中后视镜的视野在后排不坐人的前提下非常优秀,一般A0级小车的后侧视野都很好。

储物空间异常丰富,但是在储物空间内要是能多一些垫子之类的防震设施就更好了,这样可以减少储物空间内的异响。

车内的内饰氛围只能依靠这些带高光涂料的塑料件来烘托了,但是相比GK5灰头土脸的样子,新款飞度明显好了很多。

居然会有人抱怨没有电子手刹,其实我是完全想不通的,十万块不到的小车,苛求这个可有可无的配置意义何在?冬天下雪的时候拉手刹飘一飘难道不香吗?

即使在成本上抠的比较紧,但是地板上用来锁止脚垫的锁扣并没有被减配掉,这个事关安全的小配置在廉价车上已经不常见了。

视野很开阔,并不用担心不按常理出牌的A柱设计会带来负面影响。

前门尺寸巨大,上下车异常轻松,膝盖也完全不会碰到中控面板。

后门尺寸相对比较一般,但是在后排乘客臀点平行位置刻意扩大了车门的开口,所以上下车依然非常轻松。

哪怕是跨界型号,从后排一步迈到地上也是没有问题的。

总体上来说飞度的人机工程学表现非常好,是我见过所有A0级小车里同时将大空间与易用性结合的最好的车型,同价位当之无愧的最佳表现。

3. 动力总成

试驾的车型是Sport版本,和Cross版本一样搭载的都是96千瓦的1.5升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国六标准执行后在实际动力表现上是比上一代车型有所下降的。但绝对动力足够强,无须担心,因为在同级别也找不到哪台车跑得比飞度还快了。

CVT变速箱在平顺性上没有槽点,但是有两个小问题,一个是起步的时候动力的释放不够直接,在松开刹车踩油门的时候总是先把转速扬到2000转才会有比较明显地加速感,踩刹车减速到比较慢的车速再踩下油门时也有类似的感觉,简单来说就是加速初期油门不够跟脚。另一个问题是大动力请求时深踩油门,转速上扬的速度不够快,飞度的逻辑更接近一边上扬转速一边通过较慢地改变CVT传动比来在提升转速的同时提升车速。这样的逻辑会导致在中等及以下动力请求时所需的动力可以以一个平顺而又迅速的方式释放出来,但是在更高动力请求时给人的反馈反而是迟迟无法得到预计的动力输出。其实在中等以下动力请求时保持目前的逻辑,更大动力请求时优先提升转速再输出动力可能会是一个更好的标定逻辑。另外是一些小问题,在Sport车型顶配上配备的换挡拨片其实也不是很好用,对于挡位的锁定比较模糊,升降档的过程有些故意做出来的"顿挫感",手动模式主观体验是完全不如丰田TNGA车型上的新一代CVT的。此外还注意到在某些时候加速时变速箱会恒定转速变传动比加速,有的时候又会模拟挡位加速,让人感觉有些困惑,但无论如何都不会影响到行驶平顺性,已经足够好了。

4. 悬架系统

转向手感非常好,不恰当的比喻就是跟之前长时间开过的MQB宝来差不多,不一样的是高速时阻尼感还要更强一些,回正力的分配也比宝来MQB的更加科学。一样的是低速时非常容易就可以大角度调整方向,堵车挪车开起来都毫不费劲。

刹车给绝对好评,零虚位,属于行程不长回馈力为主导的类型。实际上踩刹车是踏板被踩下的行程、踏板的回馈力、实际刹车力度三者高度线性相关,非常容易掌控。

车身跟随性相当好,车头很灵活,车尾在车头开始动之后很快就会做出相应的反应,好开并且灵敏,配合优秀的转向系统让人感觉过弯时整车的转向精准度非常好,可以说在主观运动性上仍然是目前主流A0级小车里最好的一个。

滤震给人的感觉也不错,并没有出现其他两箱A0级上容易出现的那种特别明显的前软后硬的感觉。无论是坐在前排还是后排都不会觉得前后滤震一致性有那么明显的差异,主观上后悬的压缩阻尼也就比前悬大20%-30%(主观感觉,数字并不准确),这也就意味着坐在后排时悬架依然能够提供不错的舒适性,完全不会像某些年代更久远的A0级车那样坐在后排会被颠的飞起来。

5. NVH

Sport版本和Cross版本的轮胎配置是不一样的,Sport版本是普利司通轮胎,Cross版本装配邓禄普轮胎。而除此之外Cross版本在轮拱内有Wheel Guard,Sport版本则没有。

所以两者在胎噪方面应该有一些区别,理论上Cross版本会更好一些,但是对于飞度来说胎噪其实并不明显。

Sport版本坐在后排时感觉侧后方三角窗传进来的胎噪比较多,前排听觉上胎噪相对并不明显。

(即使阳光直射仪表屏幕,信息仍然能清晰读取)

路躁也不大,尤其是对于这么便宜的小车来说是完全可以接受的水平。而最最主要的噪音来源:发动机,实际噪音水平更多还是取决于你怎么开这个车了。日常市区跟车的话感觉噪音控制还不错,80公里以下成员之间交流并没有感觉到费劲。超车的噪音水平主要取决于转速和负载,3000转相当于是个分界点,3000转以下一般也只有发动机的运转声,3000转以上会额外混合一些低频噪音从仪表台传到乘员舱。在全油门加速状态下就可以说是非常吵了,除了发动机本身的噪音之外排气噪音也会显得特别明显,两种噪音叠加在一起在车厢内还会有一些共振。不过日常开的话并不会觉得噪音无法忍受,相比之下是要比新Polo稍微差一些,相比老款算得上是有些许进步,主要是路躁和胎噪小了一些。

6. 总结

新飞度到底是个什么水平?简单来讲就是在空间、使用便利性、动力、日常驾驶动态上全面碾压Polo和雅力士致炫的一款产品。在隔音静谧性上有所欠缺,但是说实在的,10万块钱的小车,总是不能面面俱到的吧?

而飞度真正的竞争对手并不是前面说的这两位,而是一众外形尺寸更大的自主品牌SUV和轿车,虽然同价位的车我并不是每一台都开过,但是那些价位远不止10万的自主品牌产品里没有一台比飞度好开,并且留给成员的乘坐空间也并不见得比飞度大。

我们可以总结一下飞度都有什么样的特性:空间大——足够4个身高180的胖汉乘坐;动力总成好——日常驾驶非常平顺并且10秒的零百加速成绩完全够用;悬架好——运动性和舒适性二者兼而有之,无论是哪个座位上的乘客都没有什么好抱怨的。如果单纯把车看成是一个工具的话,飞度可以满足几乎所有城市家庭对于一辆车最最基础的要求,并且在开个五六年之后再卖掉,还损失不了多少钱。

所以看起来飞度是中国汽车市场上的一个异类,但是却是一个高度平衡、在成本有限的情况下最大限度满足多功能需求的一款无短板小车,足以承载一个家庭最基本用车需求的小车。10万块钱买这么一台车,我是真的不知道有什么好抱怨的。

7. 配置怎么选

Cross版本就不提了,主要还是看一下Sport版本。

顶配车型有带日行灯的远近光一体LED大灯,考虑到日后肯定会有很多做的还不错的副厂大灯,这个配置其实可以不要。此外顶配上多出来的就是16寸铝合金轮毂、一些外观装饰件以及驾驶辅助了,个人觉得都不是很必要。推荐的配置还是潮享版和潮跑版(因为最低配不见得能买到),潮跑版比潮享版多前雾灯、15寸铝合金轮毂、侧气帘和天窗。如果不愿意折腾的话可以买潮跑版,愿意适度折腾的话(装雾灯,买副厂轮毂)其实也花不了多少钱,都买好的话5000块也差不多能搞定,也就少了侧气帘这个安全配置比较重要,此外天窗真心是个可有可无的配置,没天窗反而省心一些。

如果非常愿意折腾并且运气好能买到最低配的话那真的就再好不过了,很多零件其实都可以以自己的喜好来加装,花一万多块钱可以折腾出不少实用的配置。尤其是考虑到原车的2扬声器音响系统效果真心也好不到哪里去的时候,加个有基础蓝牙甚至Carplay的车机还是挺有吸引力的。

总之潮跑Pro多的这个驾驶辅助个人觉得完全没有必要,同时除了顶配个人觉得性价比都非常高,看自己的喜好按需购买吧。

反正在我看来,这才是一款真正给足车内每一个成员足够尊重和关怀的产品,而2020年中国市场上的廉价车,也就应该是飞度这个样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