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品牌印象不是自然生成,斯柯达何以全速转型?

2020年09月30日 14:36:01
分享到:
来源:

今年是斯柯达品牌成立的125周年,也是与上汽集团结缘、进入中国市场的第15个年头。7月份,斯柯达迎来第300万台车的下线,完成了斯柯达阶段性的成就。

这些,都是关于斯柯达品牌一些数据上的背书。当回归到市场上去,斯柯达品牌又是一个怎样的存在?

在中国市场之外,斯柯达誉满欧洲,身上贴的是“百年车企”,“赛道佼佼者”的标签,影响力与生俱来。进入中国后,按照正常逻辑看,斯柯达应该会再复制一个“中国斯柯达”,但是,中国汽车市场环境的特殊性让斯柯达犯了难。

一方面,自主品牌多如雨后春笋,且价格低于斯柯达,抢去了国内36%的销量,另一方面,大众丰田、通用又占据着绝对的市场份额,用户粘合度很高。

当来自各个板块的发力不断挤占生存空间,斯柯达的发展变得越来越吃力,为了换量,斯柯达品牌忽视了自有品牌特色。这个包袱,横亘在“发展”二字面前,到现在仍然没有得到充分的解决。

4月份,在斯柯达鲜有的媒体沟通会上,上汽大众销售总经理贾鸣镝曾说,趁着斯柯达125周年的契机,我们会给出用户125个喜爱斯柯达的理由,在用户心中重新定义斯柯达

谈及营销的具体打法,任云在北京车展前的沟通会上表示,“这其实是体系化的问题。”

作为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市场营销高级总监,任云是最先听到炮火声的人,对斯柯达面临的处境、未来的作战方案最为了解。

在他看来,“早年的市场是只要产品好,大家自然而然形成品牌印象。如今,品牌+产品还得加上传播,传播行销的力量。”

“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行业受到比较大的冲击,也加快了数字化转型。在整个上汽大众,数字化转型这一块都是在全速推进的。”任云说,“从斯柯达品牌来讲,无论是终端、还是总部都在全面考虑,包括我们成立了新的数字化部门,用数字化的力量整合营销不同的资源。”

其实不止是斯柯达,任云认为,如何围绕年轻用户、新媒体时代的网民,去做好跟客户2.0版本或者3.0版本的接触和服务,这是所有营销同仁面前比较大的课题。

为什么这么说?中国汽车市场一直在增量的过程中,从去年开始,整个市场已经开始发生结构性的变化。

基于此,任云发现,未来的客户,尤其是年轻新时代的客户,不会仅仅因为价格便宜买单。产品必须要有特点,需要一个让他们购买的理由。

“品牌需要差异化,我们充分认可斯柯达要有自己的人设和特征。”任云说。

他表示,在直接接触到用户的方面,斯柯达一直在做相关的部署和工作,网络方面也在做相关的优化和健康度的提升。在具体的营销事件中,也在根据这一变化与需求调整转变,并在加快速度。

比如,斯柯达会借环法赛事的机会,以及斯柯达品牌老爷车赛事,做品牌传统历史的推广。以更加特别的、个性的、小众的私域兴趣点,瞄准、抓紧这个领域的粉丝们,从更加细微的点去切入,重构品牌。

当然,产品与品牌向来相辅相成。就目前而言,对于斯柯达品牌在中国来说,已经形成了车型品类全覆盖,并率先在柯米克、柯迪亚克车型上,推出了比较时尚、符合造型趋势的GT车型。

品牌焕新的同时,产品也需要增加一些让人“眼前一亮”的可能性,在产品造型层面,也寄予着人们对于斯柯达一种期待。比如在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全新一代明锐车型上,斯柯达就做了一些功课。

任云说,首先会让这台车有比较大的进步,在这个基础上兼顾一些比较克制的线条和棱角特征,通过强化YALE的概念,满足符合中国市场特别是年轻用户对于造型张力、冲击力的需求。

“坦率来讲,中国用户和中国市场的需求,肯定是排在前列的。”任云表示。

除此之外,斯柯达还面临着一个关键课题——产品命名。在新一波产品中,任云说会考虑命名的策略调整,斯柯达希望去保持住和整个车型品牌的联系,同时也考虑怎么能够在明年让大家对整个品牌和车型有相对不一样的感知。

在错综复杂的营销阵地,各家车企频出奇招,其实都是符合这个时代下的顺应举措。但想要真正完成私欲流量的获取、完成对对应人群的心智占领,对于斯柯达来说,还需要再放的开一些。

喊出“全速转型”之后,斯柯达已然开启了倒计时的沙漏,怎么生成不一样的品牌印象,斯柯达任务并不轻松。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