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加码纯电动,转折点也是新起点

2020年09月30日 15:12:01
分享到:
来源:

9月26日,原计划在今年春天举办的第十六届北京国际车展,在推迟了近半年后终于在北京最美的季节金秋时节开幕。

这也是2020年全球范围内首次举办的A级车展。与以往同级车展相比,这届车展不仅仅是时间上延后,在规模上也大幅萎缩,这也正是疫情重创下全球汽车业的真实写照。

尽管如此,电动化、智能化却是一片繁荣,成了大多数车企聚焦的核心。有数据统计,本届北京车展上展出的785辆车中,新能源汽车超过300辆。

电气化开端

本次车展上,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汽车以“电动心动”为主题,携旗下全电气化阵容参展。沃尔沃汽车旗下首款纯电动汽车--豪华纯电SUV XC40 RECHARGE也在车展现场正式亮相。

在各大汽车品牌都发力新能源市场的情况下,很难想象,这是沃尔沃首款全电动汽车。在在之前,沃尔沃的新能源阵容中只有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作为沃尔沃旗下的首款纯电动车型,沃尔沃XC40 RECHARGE带着开启整个品牌电动化的使命,未来,RECHARGE将会成为一个纯电动车系列来打造,并且计划在接下来的五年内,每年都推出一款该系列纯电车型。

新车外观方面,由于是基于CX40打造的,所以沃尔沃XC40 RECHARGE仍然沿用了家族式的“斯堪的纳维亚”设计语言,标志性的雷神之锤大灯得道了保留。

区别于XC40的新亮点,在于首次搭载了谷歌Android Automotive OS系统车技,还提供了沃尔沃的数字连接服务平台Volvo On Call,并有一系列针对电动车专门打造的安全科技配置。

同时,最新搭载的信息娱乐系统本土化成果显著,它的车机内核与手机打通,联网速度更快,更适合国内消费者,支持高德地图导航、科大讯飞语音识别、天猫精灵、华为应用市场等实用软件,支持OTA空中软件更新。

动力上,新车将搭载双电机动力系统,综合功率为414Ps,最大扭矩达到660N·m,4.7秒即可完成百公里提速。续航能力方面,基于78KWh的电池组,可以达到400公里的续航里程,并且支持150KW的快速充电。

据悉,沃尔沃XC40 RECHARGE将采用官方直售的方式销售,让消费者只需通过四部曲:线上选车、线下试驾、移动支付、交车服务,即完成全部购车过程。同时,盲订即刻启动。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表示:“如今,沃尔沃汽车已经拥有一个由48V轻度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组成的全电气化产品矩阵,这也标志着沃尔沃汽车全面电气化战略正式迈入新的阶段。”

自我变革之路

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市场发展的主流,而今仍处于初期阶段,各大汽车品牌都争先布局,意图先行占领市场。不过,相较于特斯拉宝马雷诺等在欧美新能源市场如鱼得水的国际汽车巨头,沃尔沃在新能源车型的出手方面却显得有些过于按部就班。

其实,沃尔沃是最早宣布要完全进入电气化的车企之一。早在三年前,沃尔沃就宣布要实现全面的电气化,并计划到2025年要使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占其全球总销量的一半,另一半为混动车型;作为这项计划的一部分,未来沃尔沃在全球范围内推出的每一款新车都将配备电动版。

一直以来,沃尔沃都给人一种低调、内敛的感觉。在沃尔沃的价值观里,“以人为核心”被深深烙印在品牌基因中,而这与该品牌诞生地的文化密不可分。

只是,新的变革给了汽车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的机会,作为后来者的新造车势力在国内已经收获了不少的“粉丝”,头部造车新势力也正在趋向成熟。

所以,传统汽车品牌转型的路上,面临的来自造车新势力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就拿沃尔沃这款XC40 RECHARGE来说,沃尔沃希望它能成为特斯拉Model 3的一个强有力的竞品。但是毫无疑问,对于沃尔沃来说,要想挑战特斯拉这个后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电气化也促使汽车技术发生结构性改变。据悉,此前有消息称,沃尔沃要在瑞典削减1300个白领岗位。对此,沃尔沃首席执行官哈坎·萨缪尔森表示:“这是我们需要进行的能力转变,以适应行业的变化。如果要在电气化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却没有引进新人才的计划,也没有对不再需要的东西进行缩减,那么我们就是一家没有信誉的公司。”

另外根据统计,德国三大汽车巨头未来几年内将裁员25000人左右,而裁员所节省下来的资金也将全部用于电动化转型方面。

今年,是沃尔沃汽车与中国正式结缘的第十个年头。在过去的10年间,这家源自瑞典的豪华汽车制造商在其“第二故乡”迎来了高速的增长。

2019年,在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销量下滑8.2%的背景下,沃尔沃汽车在华销量却达到了161436辆,同比增长18.2%。时至今年,尽管市场整体环境受此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下滑,但沃尔沃汽车仍保持了稳健的增长势。今年8月,这个源自瑞典的豪华汽车品牌迎来了在中国的第一百万名车主。

然而,当传统汽车品牌或主动或被动的面对这场自我革命时,曾经的辉煌和成绩都已成为过去。对于沃尔沃来说,100万销量的里程碑是转折点也是新的起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