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读吉利“家轿颠覆者宣言” 用户思维打造智能座驾

2020年09月30日 15:18: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2020年北京国际车展的开幕,整个汽车圈的热度和关注度逐步从疫情的影响中陆续复苏,各大品牌带着旗下的新车齐聚首都,赶在每年汽车市场"金九银十"的最热门时段,贡献了一场"百花争艳"般盛大的聚会。

每年车展的新车发布、试驾、品牌之夜已经成了传统套路,但是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一向低调的吉利汽车却别出心裁的举办了一场"网友问答",吉利汽车首席用户体验官、吉利汽车总裁、CEO 安聪慧现场直面网友们的热情提问,解读吉利新车规划和发展战略,现场的互动气氛成为整个展会的亮点。

但这场活动的核心是安聪慧代表吉利发布了《家轿颠覆者宣言》,在北京车展这种A级展会用"宣言"的态势表达"颠覆"家轿市场的决心和目标,吉利这波操作果然引爆全场。想做家轿颠覆者,吉利究竟是在说大话还是有备而来?

想做颠覆者,源于自主家轿广阔的增量空间

虽然目前市场给大部分消费者的印象是SUV一枝独秀,销量遥遥领先,但是根据2019年的市场数据来看,中国汽车市场的轿车销量为1023.3万辆,占据了汽车总销量的近50%。凭借更易上手和更低入门难度的特性,大部分家庭用户和首次购车消费者,依然更青睐家轿车型。

但同样根据调研公司的调查数据,目前中国家轿市场的消费者满意度其实并不算高,消费者的不满主要集中在总体智能化程度偏低、空间动力局促、配置凑合、车内空气环境健康关注度低等一系列问题。在用户痛点得不到充分满足的前提下,消费者往往会选择合资品牌,希望利用品牌附加值补贴产品需求的不满,这就导致2019年整个自主品牌阵营的轿车销量仅为204.6万辆,市场份额仅为19.9%。

正是自主品牌家轿目前不算令人满意的市场表现,让吉利看到了市场广阔的增量空间,同时也激发了吉利作为自主品牌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正如安聪慧所言"一个汽车强国的重要标志,是该国自有汽车品牌在本国市场中占有强势地位,而如果不能在出货量最大、主流人群最聚集的A级家轿市场占据主导地位,那么汽车强国,就是奢谈"。因此,吉利发出了要做家轿颠覆者的宣言,用这种态度和魄力,希望能够带领自主品牌在家轿市场中突围,持续向上发展,形成更大的市场占有率和更强的产品认可度。

CMA超级母体打造的吉利星瑞,将成为颠覆担当者

此次吉利颠覆家轿市场的重任,交给了一款全新打造的品牌车型——吉利星瑞。这款由CMA超级母体技术架构打造的智能化家轿,从技术层面和产品层面变革了目前家轿的设计思路,完全以用户思维为中心重新找准车型定位和功能配置,各项品质完全具备颠覆者的实力素质。

想要实现颠覆和变革,首先就需要充分满足用户痛点。吉利星瑞首先瞄准的方向就是着力打造家轿的智能化。CMA超级母体架构发挥了其先进的电子电气优势,让星瑞在燃油车中率先实现具备OTA升级能力的车型。这样一来,用户在日后用车过程中,可以像手机和电脑一样即时远程升级,从而满足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大数据服务等生态功能的可持续拓展,让车辆常用常新,"永不"落伍。同时,CMA超级母体架构在安全性方面也为星瑞提供了同级领先的产品力,包括L2级自动驾驶系统、航机式HUD抬头显示系统、APA全自动智能泊车系统、RPA遥控自动泊车、540度全景影像等,让新手小白、女性车主更快更易上手,用户的使用体验和安全标准确实做到了颠覆。

目前家轿市场似乎形成了一种"默契",各车型的动力配置往往比较寒酸,主要的卖点全都放在了外观内饰等方面。吉利星瑞并不认同这一思路,家轿车主同样应当享受充沛动力带来的驾驶乐趣。为此,星瑞全系搭载了吉利沃尔沃联合研发的2.0TD发动机,最大功率140kW、最大扭矩300N·m,在保证动力性能的前提下,将油耗表现锁定在与1.5T发动机相同级别,动力操控性、燃油表现以及品质可靠性在家轿领域难逢对手,目前已被广泛搭载在沃尔沃S60、S90以及领克03等车型上,得到了大量车主的检验和肯定。

最后,吉利非常了解中国消费者,也对市场需求有着深刻的洞察。家轿用户大部分都是温馨的三口之家,不论是为孩子还是为自己,这部分消费者对车辆的舒适、健康更为看重。为了营造宽绰的车内空间,吉利星瑞将轴距加长到2800mm,完全是标准的B级车水平,而1869mm的宽度甚至超过了凯美瑞、雅阁、迈腾等众多B级车,整体的空间更加宽绰舒适,更适合全家出行出游,实用性更强。而且星瑞提高了整车材料的健康环保等级,有效降低了车内污染对家庭成员的健康损害,配合AQS空气质量管理系统和负离子空气净化系统,可以主动消除外来污染,实现CN95级别的空气除菌标准,在舒适和健康角度,也同样实现了对家用车领域的颠覆。

底气十足,源于吉利血液中流淌的颠覆基因

对于吉利这样一家中国领军汽车企业、全球五百强中排名最高的中国民营车企,其整体市值已经超过1500亿,为什么还要如此大费周章的谈颠覆、谈创新、谈用户呢?如果能够看到吉利的成长历程,那么就不难发现,这家企业从始至终在血液中流淌着颠覆基因,同时将用户思维作为发展指引,也正是这些其他企业所不具备的特质,让吉利喊出的每一次颠覆,都底气十足。

作为打造星瑞、领克、极星等众多明星车型的全新架构平台,CMA超级母体就是吉利颠覆基因的最佳展现之一。7年前通过在瑞典设立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CEVT),打造属于自主品牌的高端先进汽车架构就成为了吉利的目标,随之CMA超级母体顺利诞生,成为涵盖轿车、SUV两大品类,囊括传统燃油、BSG、HEV混合动力、PHEV插电混动、EV纯电动和高性能车的先进平台,将吉利旗下车型的产品力提升到了新的层次。

CMA超级母体架构不仅可以为车辆提供全球领先的主动安全系统,而且发动机和变速箱的设计寿命高达35万公里,底盘耐久测试至少可以开30万公里不出现异常,在车辆安全性和可靠性方面实现飞跃式提升。最主要的是,相比丰田TNGA平台等合资品牌技术架构,CMA超级母体最大的优势在于更懂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可以为中国市场专门进行专项优化和调整,使得产品更适应中国的路况和中国消费者的驾驶习惯,这些不仅体现了吉利的颠覆基因,更是用户思维的集中体现。

正是在不断发展中始终保持着奋斗的心态,用血液中流淌的颠覆基因和矢志不渝的用户思维用心造车,才让吉利能够在每一阶段的跨越中持续向上,成为最具实力和发展潜力的民族品牌。

总结:虽然此次吉利星瑞用《家轿颠覆者宣言》的形式为自己定了目标,但这却并非吉利首次挑战传统、颠覆市场,伴随着中国车市发展一路走来,我们一同见证了吉利汽车在SUV、新能源、豪华车、年轻化等不同领域的"颠覆",这帮助吉利一步步成为自主汽车品牌的卓越代表。

在这次发布会中,有一个词贯穿安聪慧讲话全程,这就是"用户思维"。在汽车产品差异化越来越小、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的背景下,用户无疑成为了下一阶段增量发展必须把握的因素。进入"科技吉利4.0"时代,相信吉利星瑞可以凭借CMA超级母体架构赋予的强大综合品质,让用户更有获得感和满足感,成为真正的家轿颠覆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