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别策划:北汽集团内忧外患,敢问路在何方?

2020年09月30日 16:24:01
分享到:
来源:

阿贵看车从头部车企活得怎样之特别策划推出后,已先后推出了《上汽集团:危机沉浮,机大于危!》、《一汽集团:逆风局里的奋力前行》、《吉利汽车:向上之路,任重道远》、《特斯拉:新能源领域的独狼?!》、《东风汽车:漩涡之中的坚守和挑战》、《“活得怎样”之丰田汽车:危机下的主动变革》、《奇瑞汽车:在不断挣扎中迷失自己?》、《广汽集团:是破局还是出局?》……今天,阿贵看车将推出特别策划《北汽集团:敢问路在何方?》!

如果说,在国内哪个汽车集团比掌舵人低调,或许除了北汽集团就是北汽集团了。与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2020年7月的最后一天卸任)相比北汽集团堪称低调的前行者。

在2020年这样特殊的年份,作为新换的掌门人姜德义,面对的不仅仅是大环境的严峻形势,更有戴姆勒欲增持北京奔驰股份、北汽新能源跌破低谷等麻烦事……

ONCE:实力不容低调

8月10日,北汽集团宣布累积产量已经突破3000万辆。笔者仔细一查,发现了一个惊人的记录:

北汽集团从0到100万辆用了35年,从100万辆到1000万辆用了18年;从1000万辆到2000万辆用了5年;而从2000万辆到3000万辆仅仅用了4年。

换句话说,就是从1000万到3000万辆北汽集团只用了不到10年时间,而从0到1000万北汽集团却用了53年,这能说明两个问题:第一,十年为分割线,十年前和十年后其发展速度已经不在一个量级层面;第二,北汽的发展速度在世界汽车工业史上都是奇迹般的存在。

追根溯源,北汽集团的前身为北京汽车,它是在一汽成立5年后的1958年出生的,它是中国第一个以所在城市命名的汽车企业。成立当年便试制成功了第一辆“井冈山”牌小轿车,一举奠定了北京汽车工业的奠基石,北京汽车成为一汽之后中国汽车工业的第二“引擎”。

随后,“北京130” 轻型载货汽车试制成功,成为全国产量最多的轻型汽车,随后“北京212”、“北京130”、北京摩托车和北内492汽油机、4115柴油机等北京汽车工业的“三车两机”开始享誉全国。

1983年北京汽车成立了北京吉普,这是中国汽车行业首个合资企业,第二年便引进了当年克莱斯勒汽车刚推出的全新“切诺基”,这是北京汽车引进的第一个合资品牌产品。后因市场表现不佳及北汽集团的战略调整,2006年北京吉普部分车型停产,公司合并到北京奔驰(2005年落户北京亦庄),现已成为戴姆勒全球同时拥有前驱车、后驱车、电动车三大车型的平台,及发动机与动力电池工厂的重要制造基地,并成为奔驰乘用车全球最大的生产基础,且累计销量刚突破300万辆。

除了北京奔驰外,2002年成立的北京现代也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不断奇迹,先是用时63个月创造了累计产销100万辆的“现代速度”,接着,又成为继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后国内第三个单一品牌年销过百万的汽车企业。

NOW:现实很是骨感

一路辉煌走进2018年,北汽集团也不可避免地要直面汽车产业28年以来的首次下滑。其实,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北汽集团的利器无非是三块,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北汽新能源,而北汽福田虽然贡献了销量,但是贡献的利润几乎可以忽略,而利润恰恰是北汽赖以生存的最重要的法则。

作为北汽集团的利润奶牛——北京奔驰其实也今非昔比。2019年北汽股份营收1746.3亿元,同比增长14.95%;利润143.2亿元,同比增长0.36%。而销量仅为56.7万辆的北京奔驰毛利润达到422.2亿元,分摊到北奔每辆车上的毛利润超过7万元。就今年前8个月的数据来看,豪华品牌相对恢复较快,但随着特殊战疫的持续和看不到底,消费结构的变化和可供支出的消费下降,北京奔驰能否持续此前的高利润是个未知数。

更令北汽集团新掌门人揪心的是北汽集团虽然通过收购二级市场股票的方式增持戴姆勒集团股份至9.99%,超越吉利成为了戴姆勒的第一大股东,可仍避免不了要步华晨宝马的后尘,让戴姆勒实现增持北京奔驰股份至65%的命运。试想一下,一旦让戴姆勒得偿所愿,那么作为新掌门人姜德义将面临的不仅仅是销量的压力,利润的被侵蚀更会让其寝食难安、夜不能寐。

与此同时,近几年作为北汽集团在新四化发展重点的北汽新能源,在2018年达到销量峰值15.8万辆后突然失速了,2019年受补贴退坡影响,虽同比下滑4.7%但还销售了15万辆。今年只能用找不着北形容,2020年1-7月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仅为16709辆,同比下滑78.49%。值得注意的是,7月汽车市场包括新能源整体销量实现同比增长,大部分自主车企实现触底反弹,而北汽新能源不仅没有回暖迹象,反而跌幅超过八成。

更令人心惊的是,北汽新能源销量疲软反映出来的产品结构、品牌突围及如何摆脱补贴实现盈利?才是姜德义真正需要解决的难点问题……

FUTURE:敢问路在何方?

然而,比起北京奔驰北汽新能源这两个难题更令姜德义棘手的恐怕是北汽自主了,毕竟这关系着集团的未来。

虽然徐和谊在2019年时就通过剥离、合并等方式,对自主品牌进行了重新梳理,自主乘用车品牌已形成了包括ARCFOX、BEIJING、北京越野等版块。今年1月,其还发布了大北京品牌战略:从减法“一”开始,实现资源共享。收购萨博及技术,创建自主乘用车品牌;设立了全国首家新能源汽车股份公司,致力于汽车的研发和推广。同时,将北京汽车与北汽新能源整合为营销业务委员会,实现700家经销商并网销售,并通过收缩战线将分散的子品牌统一至BEIJING品牌,整体升级北汽自主板块。

计划未来三年,BEIJING品牌将在此生态链伙伴企业的支持下投入10万辆整车,为北汽集团的未来带来更多的可能性。比如“大北京”品牌到2025年的销量目标为50万辆,2030年销量为100万辆。希望通过这些努力,摆脱合资品牌和商用车品牌的束缚和依赖,并将自主品牌打造成为北汽集团下一个1000万辆的增长极。

然而,时至今日,北汽集团的大自主却还陷于水深火热之中挣扎着。根据515汽车销量数据显示,Beijing汽车今年1-8月累计销量为33156辆,平均月销刚过4000辆;北京越野累计销量10006辆;北汽昌河累计销量更是只有7204辆;北汽新能源也仅仅为18830辆……更惨的是北京汽车制造厂1-8月累计销量仅为3432辆!

如果说在这份挣扎的销量中看到了丝丝希望,那就是8月份Beijing汽车在Beijing-X7的助力下,8月销量达到了7256辆。可这样的销量与北汽集团的大手笔相比,也许作为当家人姜德义也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又敢问路在何方呢?

贵言堂:

毫无疑问,中国车市闷声发大财的年代已过去。2020年,可能是汽车行业里最坏的一年,但谁又知道,若干年回首发现2020年会是这些年里最好的一年呢?

作为曾经的中国第四大汽车集团——北汽集团近几年来,除了北京奔驰就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成绩,越来越式微……随着新掌舵人姜德义的上位,其能否给式微中的北汽集团带来新鲜活力,救出陷于水深火热中的北汽大自主呢?能否带领北汽新能源走出“蓝谷”?能否在与戴姆勒的博弈中取得主动……

太多太多棘手的问题需要姜德义来处理,北汽的未来在哪里?答案或许会很快,也许需要更为漫长的等待,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