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席用户体验官”的“霸气”与“家轿颠覆者”星瑞的底气

2020年09月30日 20:22:01
分享到:
来源:

“大家好,我是吉利的‘首席用户体验官’安聪慧。”

这是吉利汽车总裁、CEO安聪慧在北京车展上的开场白。这位刚刚“履新”的“首席用户体验官”甫一亮相,就发出了“颠覆者”的最强音。

北京车展媒体日,安聪慧发布了《家轿颠覆者宣言》,并以“答全国网友问”的新颖形式,将星瑞新车发布会活脱脱“整成”了别开生面的“灵魂拷问”现场。

由此,吉利造就了北京车展“网红级”的发布会,“颠覆”话题瞬间引爆,“颠覆”之声响彻展馆内外。星瑞甚至被戏称为“秋天里的第一个车市颠覆者”。

在接受功夫汽车采访时,“颠覆”一词更是时不时从安聪慧的话语中“蹦”出来。

他笑答,他的身份已从“产品经理”“颠覆”成为“首席用户体验官”。

这一角色转变甚至让人联想起丰田章男“首席试车手”的身份。“原来我是‘产品经理’,更多时候是我们想开发什么样的产品,现在我们需要更多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

安聪慧身份的转变,再加上“霸气”十足的《家轿颠覆者宣言》,吉利无疑又准备放大招。

那么,作为“家轿颠覆者”的吉利星瑞,到底要颠覆什么呢?它能给用户带来怎么样的颠覆性产品体验呢?吉利又将在车市上演怎样的颠覆好戏呢?

于是,我们跟“首席用户体验官”安聪慧聊了聊。

1、为什么要去颠覆?消费者“苦合资A级家轿久矣”!

——“为什么燃油车不能高度智能化,谁说整车OTA只能搭载在纯电产品上?”

——“A级家轿的标准是由谁指定的,为什么不能有更大的尺寸空间?”

——“为什么家轿动力只能是‘够用’,驾控不能兼顾运动与舒适?”

——“为什么不能让每一辆家轿成为‘全方位健康汽车’?”

——“为什么不能让用户在不增加预算的情况下享受到翻倍的产品价值?”

北京车展吉利发布会一开场,“首席用户体验官”安聪慧开门见山,发出五个“为什么”。现场的“灵魂拷问”,让吉利展台弥漫着十足“火药味”。

尔后,对于这些疑问,安聪慧发出“霸气”的《家轿颠覆者宣言》,最终目标直指一个:“中国家轿的标准,就应该由中国用户来定义”。

“中国家轿的标准为什么一定要让外国人来定义?”安聪慧在发布会后接受采访时反问道。他认为,对于家轿,中国消费者更讲究大、要面子、功能多,但是很多用户需求,被一些强势品牌主机厂定义了。

放眼时下市场,尤其是消费升级的趋势之下,吉利“首席用户体验官”对家轿市场的这一判断,可谓切中肯綮。

众所周知,轿车市场是中国车市份额最大,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细分市场。十多年来,用户习惯了合资企业制定的现有标准,市场上充斥着“妥协型”产品,消费者体验更多是“将就”,甚至被迫接受“强加”的定义。

在某种程度上,中国消费者“苦合资A级家轿久矣”。

因此,安聪慧此番发布的《家轿颠覆者宣言》,发出了消费者心中的呐喊。

“是时候,让消费者来定义标准,让中国的用户来定义标准。”安聪慧在采访中强调,中国人自己要定义家轿,“未来中国本土的细分市场一定是由中国企业决定的。”

看来,如今,作为中国品牌领导者的吉利汽车已经有实力,也有能力来帮助中国消费者解决掉A级家轿市场上存在的种种需求痛点。

而承载这份宣言愿景的载体,正是北京车展上发布的星瑞。

2、如何去颠覆?“狠角色”亮出杀手锏!

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吉利除了展示CMA全新超级母体模块化架构之外,几乎将所有展台面积留给星瑞。吉利对这个“家轿颠覆者”所寄予的厚望,可见一斑。

那么,星瑞是否具备“家轿颠覆者”的实力呢?安聪慧直言,星瑞颠覆的重点在于产品,回到用户的需求,回到产品的竞争力。

吉利的危机感特别强,所以对市场的把握、对消费者需求的把握也比较及时。”作为“首席用户体验官”,他信心十足地告诉功夫汽车:“把细分市场的车型向极致的方向打造,一定是趋势。星瑞走在了别人前面,完全从市场和客户的需求来打造的。”

作为“家轿颠覆者”,星瑞必然要挑战强势的合资品牌,包括日系、德系的畅销车,同时还具备家轿市场新标准制订者的实力。对于用户而言,他们要的不仅仅是解决使用上的“痛点”,更希望体验到“甜点”。

为此,星瑞向强势合资品牌亮出了“五大颠覆”性产品力。

首先,星瑞是首个支持全面OTA升级的燃油轿车。

其次,在空间上,吉利星瑞轴距达到了同级竞品车型们不及的2800mm轴距,已经接近于一台中高级轿车的水平。而在能直接体现车内横向乘坐空间的车身宽度和轮距方面,星瑞也全面超越了市场中的同级产品,颠覆了市场对于A级家轿空间上限的认知。

再者,在动力上,在小排量发动机盛行的A级家轿市场中,星瑞也直接颠覆了市场格局。其全系搭载来自沃尔沃Drive-E系列的2.0TD发动机,这款最大功率140kW,最大扭矩300N·m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彻底消除消费者对于动力的焦虑,打破了消费者对于家轿“动力够用就行”的惯性思维,重新定义家轿的动力标杆。

另外,星瑞搭载了L2级自动驾驶技术系统、航机式HUD抬头显示系统、APA全自动智能泊车系统带自动刹停功能、RPA遥控自动泊车、540°全景影像等一系列智能配置。这不仅颠覆了当前A级家轿市场的配置界限,更是重新定义了该市场智能配置规格的标准。

此外,星瑞还在健康安全层面上进一步沿用吉利汽车“全方位健康汽车”理念,通过健康环保VOC等级的内饰材料、抗菌方向盘、AQS空气质量管理系统、负离子空气净化系统等等,建立了一套集消除污染、阻隔污染、防御污染以及空气质量内外监测和净化于一体的生态安全防护体系,树立了A级家轿的健康高标准,为用户构造了一个覆盖用户全场景,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生态健康环境。

毫无疑问,“五大颠覆”的产品力,让星瑞成为家轿市场的“狠角色”。

最后,在消费者关注的价格上,星瑞更是来势汹汹。吉利承诺让用户不多花一分钱,就能够获得全面超越合资品牌的产品价值。而这得益于吉利进入科技4.0时代,实现了100%架构造车,从而有效控制了造车成本。

“如果把星瑞和一些合资车型集中在一起,无论从造型、设计、架构、表观、静态、动态一样的方式来测量进行对比,大家都会有很明确的答案。”

对于挑战强势家轿合资品牌,“首席用户体验官”在言语中显得从容而兴奋。

3、 “颠覆者”为什么又是吉利

那么,此时高喊“颠覆”,吉利准备好了吗?背后又有什么玄机呢?

对此,安聪慧回应道:“颠覆一直流淌在吉利的血液里,没有这个基因就没有吉利的今天。”

毋庸置疑,吉利之所以能走到今天,不断颠覆传统,是它的重要标签。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创办吉利之初,圆老百姓一个轿车梦,到“立标-越标”的战略转变,从整合沃尔沃、宝腾、路特斯到建立“天地一体化”战略布局,吉利汽车这造车的二十年里,颠覆基因早就深深地刻入到了它的品牌DNA当中。

吉利总是会在力所能及的范畴内,竭尽全力去挑战市场权威。

这一次,星瑞以“家轿颠覆者”的姿态,挑战强势品牌。安聪慧认为,这是“天时地利人和”,星瑞这时候亮相,也是最合适的时机

目前,吉利整体进入了CMA和浩瀚的架构时代。

这两个超大带宽的架构,给吉利未来的全系产品提供了颠覆细分市场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基础。而包括沃尔沃领克路特斯等多品牌、多级别产品,越多车型从两大架构下线,吉利的架构成本优势就越明显。因此,作为CMA首款家轿,星瑞获得全面赋能,从而让其具备“硬刚”强势合资品牌的底气。

在为用户颠覆中国家轿标准的同时,星瑞也隐含着吉利在轿车领域的新使命。

“得轿车者的天下”,作为轿车排行榜前十唯一的中国车企,吉利一直是中国轿车的领导者,三次站在了轿车发展周期的历史关口上。其中,帝豪颠覆了中国轿车的品质形象,博瑞颠覆了中国轿车的高端标准,星瑞作为中国家轿的颠覆者,要重新定义家轿标杆。

事实上,在家轿市场,合资与自主的对决,是车市里迟早要上演的巅峰之战。毕竟,在SUV、MPV等细分市场,自主品牌占有率持续领跑。轿车尤其是份额最大的家轿市场,自主阵营呼唤强有力的旗手。

吉利需要在轿车领域做到更有竞争力。”安聪慧强调,“把轿车做好,是车企成功的基础。吉利做到今天的地步,实际上与轿车的成功有很大关系。吉利是在最难的市场里,通过打造最强的竞争力实现突破。”

当然,这也深藏着安聪慧等一批中国汽车人的梦想——“强国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本国汽车品牌在本国市场占有率一定是最高的。”

很显然,迈入“4.0全面构架造车时代”的吉利汽车,将继续以颠覆者的身份,引领中国汽车品牌夺回市场主导权。

4、功夫拍案

在专访安聪慧过程中,功夫汽车听到最多的两个关键词,分别是“颠覆”和“用户”。

在功夫汽车看来,吉利“颠覆”的出发点,与“用户”息息相关。

“颠覆”的目的,就是开启“用户定义汽车标准”的新时代,为了用户的最大“获得感”。譬如,星瑞就是为了“让用户重新定义中国家轿标准”。

吉利将“千万辆保有量”定义为“千万用户时代”,安聪慧将自己的身份转变为“首席用户体验官”。

这既让外界窥探出吉利作为“颠覆者”的“狠角色”,也触摸到其“以用户为中心”的温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