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发动机就真的不行吗?40%热效率并不是日系专属

2020年10月01日 11:44:01
分享到:
来源:

发动机作为汽车的心脏,从1876年奥托成功制造出第一台功率为3.2kW,热效率为14%的四冲程内燃机以来,尽管发动机马力以及热效率越来越大,但是它的工作原理始终没有改变。

除了工艺外,发动机的热效率也是评判一台发动机好坏的重要指标。目前,在热效率上做得最出色的就是日系品牌的发动机,像是马自达的SkyActiv-X发动机,热效率最高可达到43%,而丰田A25B-FXS的2.5L版本和M20A-FXS的2.0L版本,理论热效率也有41%。

自主发动机也有强力选手

看了热效率在40%以上一直都是车企引以为傲的技术标签和优势,不可否认日系车企在发动机领域的领先地位,但是对于自主品牌来说,自主发动机就真的不堪一击吗?

其实不然,能够做到40%以上热效率的自主发动机也不是没有,传祺的4A15J2、4B20J2、4B20L1三款发动机均获得了中汽研的权威认证,三台发动机的最高热效率分别达到了40.48%、40.23%和42.10%。

除此之外,长安蓝鲸系列发动机最高也能达到40%热效率,历时4年打造的长安蓝鲸NE动力平台不仅兼容1.0-1.8L排量,通用化率更是高达98%,而产线自动化率、智能化率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另外,在昆仑润滑杯“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中,有超过一半是自主品牌,这也充分说明了,自主品牌的发动机,在品质上已经不输于很多合资车了。

为何40%热效率是一个大门槛?

发动机热效率从诞生时的14%,提升到现在的40%以上,经历了一百多年的时间,可见在提升热效率的背后付出的是多少汗水。

发动机就是一个将化学能转化为机械能的装置,从工作原理上看,注定热效率就高不了。以汽油发动机为例,现在的汽油发动机因不同热量损失,废弃带走的热量约占燃料总化学能的30%,冷却液带走的热量占比约30%,机械损失以及不完全燃烧的损失等约占8%,剩下的30%—40%就是现在大多数发动机的有效功率。

十年前,市面上主流的发动机热效率基本在30%左右,而随着技术的进步,目前很多发动机都能达到36%左右的热效率。但是,现在发动机热效率每提升1%,面临的技术难度都是非常大的。此外,部分发动机能达到40%热效率没错,但这也是最高热效率,是在一定条件下才能够达到的,并不是所有工况都能有着40%的热效率,丰田的发动机亦是如此。

过度追求热效率没有意义

热效率对发动机来说重要吗?当然重要,但是一味的吹捧热效率也是不对的。当我们在平常开车的时候,热效率高的车子最明显的结果就是省油,所以日系车的省油经济性非常好,但是发动机作为整个传动系统的一员,除了自身优秀之外,还要有和它完美匹配的变速箱和传动效率,只有这些做好之后,才能把发动机的最佳性能给发挥出来。

而一味的追求高热效率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且得到的收益并不大,因为现在发动机技术已经差不多到了天花板,并没有太多的发掘空间,这也就是德系品牌为什么对发动机热效率不感冒的原因。

况且,提升燃油经济性的办法并不止有提升发动机热效率这一种办法,装上一个混动便可解决,即便是马自达的SkyActiv-X拥有43%的热效率,但是在油耗上依旧没有油电混动车型低。所以说,现在完全没有必要去过度追求发动机热效率。

写在最后:

40%热效率作为现在发动机的一大技术门槛,我们很欣慰自主品牌打造的发动机也有很多能达到,就这方面而言自主品牌已经超越了很多国外车企,40%以上热效率也并不是只有日系品牌才能达到。这点,必须为自主品牌点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