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降价了!Model 3入门版只要24.99万,但还没降到位?

2020年10月02日 00:00:01
分享到:
来源:

引言 | 机智的网友,看穿了一切

今日,特斯拉在官网更新了Model 3的价格。国产的两款车型--标准续航升级版、长续航版,分别降价2.165万、3.415万。

降价后的两款后驱国产车型,最新价格分别为:24.99万、30.99万。顶配的双电机全轮驱动性能版,没有降价,仍为41.98万。

这次降价有几个看点和疑点,车聚君逐一为大家推导。

一、LFP电池首次装车,表现如何?

这次降价有一个技术变化:入门版的标续Model 3首次采用了宁德时代的LFP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由以前三元锂电的145Wh/kg降至125Wh/kg,但续航为什么却提升了23km至468km?

车聚君猜想:只能加大电池包容量,以空间换续航。

果然,工信部的公告信息显示,换了新电池的Model 3整备质量变为1745kg,比之前三元锂电的1614kg,增加了131kg,相当于两个成年人的体重。

磷酸铁锂电池,在稳定性和安全性上优于三元锂电,但在能量密度上有一定劣势。要想达到同等或更长续航,只能多堆电池组。另一个劣势是冬季的续航衰减,所以这次新电池虽然多了23km,但在马上到来的冬天,这个不太明显的优势将被寒冷的天气抵销。

据悉,Model 3的磷酸铁锂电池来自于宁德时代,供货期间为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

“这两年时间为特斯拉的过渡期,到2022年它很可能会量产电池日上宣称的4680大电池,那么用能量密度更大、价格更便宜的自家电池就顺理成章了。”一位业内人士对车聚君分析到。

二、电池成本低了,降价到位了吗?

9月30日,一位接近特斯拉的人士在微博曝料:“入门版本来是个让人目瞪口呆的数字,Fremont发来的邮件重新确立了现在这个更“正常”的价格。”

旋即,这位博主删除了这条微博。

那么,车聚君和大家掰扯一下,这次降价有没有到位?

已知,仍采用三元锂电的长续航版Model 3降价10%,没做任何技术变动,说明这次降价是国产化率提高后的自然反应。宁德时代首席执行官曾毓群表示:LFP电池的成本比三元锂电池低10%左右。那么采用了LFP的Model 3入门版其实能降20%左右。

已知入门版本来卖27.155万,如果降20%会是21.7万--这才是此次降价的底价,也确实令人“目瞪口呆”。

但显然,Elon Musk不想一降到位。因为接下来还有增配改款的Model 3上市,韭菜要多割几次才能赚的多。

果然,有吃瓜群众就问了:传说中的增配Model 3呢?

三、增配车型什么时候来?还会降吗?

在这次降价前,很多“特粉”放出风声,称Model 3将迎来改款:

▎前大灯和后尾灯改进

▎Octovalve八通阀热泵空调

▎ 电动行李厢尾门

▎双层玻璃

▎车身黑色镀铬装饰

▎方向盘改进

▎中控台2.0

网友金句:

@stefan-yeung:现在就是降价清库存,为增配车型做准备吧?

确实,现在的降价只是单纯降价,并没有传说中的增配。而且,10月1日是一个季度的季首,这时降价在特斯拉极为罕见,因为它的降价一般放在季末,可有效刺激销量。

但精明如特斯拉者,肯定有自己的算盘。这反过来证明,这个节点降价,并不是重磅手段。准确说,这只是一次补降。

网友金句:

@天空狠蓝呢:特斯拉的降价就像正义,总会迟到,但绝不缺席。

车聚君在5月文章《Model 3果然降价了,27.155万只是它大开杀戒的第一步?| 聚焦》中预测,当时至年底,Model 3会有两次大降价。第一次在6月底,入门版补贴后或为23.955万;第二次在四季度,入门版价格或为20.755万。

10月1日的降价,只是预测中的本该发生在6月的降价的延续。延续原因是,上海工厂的国产化率比之前宣布的要慢。之前说的是:前期本土化率为30%,2020年年中将达到70%,年底接近实现100%。但疫情显然拖慢了这一节奏。

现在看,如果不是特斯拉总部强行减少降价幅度,入门版Model 3的价格还真有可能接近车聚君的预测。

网友金句:

@yuki麻在啃日语:现在买也是韭菜啦,韭菜才是特斯拉的本质。

四、Model 3会降到多少?要退订吗?

考虑到,离年度大冲量还有三个月,特斯拉必然会再次降价,完成之前预测的二次降价波。

下一次降价的当量,远远超过10月1日的幅度。因为,不但会补降这次没有降到位的,还会有七大增配!如果不出意外,年底以21万左右的价格,提一辆改款增配的Model 3标续版,不是梦。

届时,长续航版也可以名正言顺的降到30万以内,扣除补贴后只要26万左右。

网友金句:

@地心蓝皮书:割完这一波,标续版就要有目瞪口呆的价格了,长续航版也可以降到30万以内吃补贴了。

最后,为了安抚近日买了Model 3原价的车主,特斯拉推出一项特殊政策:10月1日前七天内买了长续航后驱的用户可以选择三年免费超充。大家可以算一下这个福利值不值2万多?车聚君简单估算了一下,你得一个月充10次才能省出这2万块。

估计,只有家住超充站旁边,家里没有车位或不买桩,通勤距离长且比较闲的车主,才适合。

网友金句:

@BrianHo_:金韭不息。

车聚小结

没什么好说的,买特斯拉永远是“等等党”胜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