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想为国庆堵车做贡献?这几招学起来,避免事故很轻松

2020年10月03日 00:21: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的国庆节恰巧与中秋节重合,所以回家、外出旅游的人也多了不少,拥堵自然也比以往来得更猛烈了一些。而高速堵车,一方面是因为汽车数量增多,另一方面则与车祸的发生有很大关系。那么,节假日如何避免车祸的发生呢?下面,轱辘哥就给大家支两招。

01

提前规划好路线

高速倒车、一瞬间转向高速出口,这些操作轱辘哥曾不止一次看到,而且很多都因此发生了重大交通事故。轱辘哥了解驾驶者在即将或已经错过高速出口时的慌乱,但是跟生命相比,跑远点在下一个出口下高速其实不算什么。有时候你赶这几秒,可能就要在医院里躺好久了。

如果你怕错过高速出口,可以直接用导航,现在的导航不仅精准,而且可以显示实时路况和提示违章拍摄等。总之,提前规划好路线,可以让你行车不用再为错过出口而变得慌乱,进而提升驾驶的安全性。

02

出发前检查车况

高速上发生的车祸,有一部分是因为车辆爆胎。如果车主可以提前检查一下车辆,那这些或许可以避免。假如你不清楚具体操作,也可以开到附近的汽车维修店进行检查,花点钱来保障安全还是很值得的。

另外,车辆爆胎时,记住别乱打方向盘,也不要突然紧急制动,最好的办法就是扶稳方向盘,可以的话轻踩刹车或依靠惯性慢慢减速,然后把车停到高速应急车道换备胎或等待救援。

03

开有主动刹车功能的车

如今很多新车都配备了驾驶辅助功能,如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疲劳驾驶提示等,其中主动刹车功能相当有用,尤其是在前车急刹的情况下,它可以迅速让车辆减速,避免追尾事故的发生。另外,这一功能并非高配车型才有,如全新卡罗拉和全新索纳塔都是全系标配。

主动刹车功能除了可以防追尾,还能防“鬼探头”,避免对行人造成伤害。在这方面,沃尔沃做得不错,这也是它的卖点之一。如果你的车目前没有这一功能,可以考虑装一个。

04

与其他车保持好距离

其实,再好的驾驶辅助,都不如驾驶员时刻保持足够的车距来得安全,毕竟硬件总有不靠谱的时候,而足够的车距不仅可以防止追尾,也能在前车突然变道的时候让驾驶员有足够的时间做出反应。轱辘哥看过不少车祸,就是前车突然变道,而后车来不及反应就撞上了障碍物。

另外,遇到大车的时候也要记得不要长时间尾随,因为这样你完全不清楚大车前面的情况,更别谈及时反应了。同时也记得别在大车前面待太久,一旦后面的大车来不及刹车,那就可能不是轻微追尾这么简单了。

05

合理使用灯光

在高速上开车,偶尔会遇到下雨、起雾等天气,这时候,放慢车速以及开启雾灯、近光灯等就是最安全的做法。如果可见度低于100米,还得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以警示后方车辆,避免碰撞的发生。

在夜间行车,如果你前面有车,那对远光灯的使用就要考虑下会不会对别人造成影响。假如别人因此判断错变道时机,那就很有可能会殃及到你,到时候你们就要一起待在高速上苦苦等待救援了。

06

确认安全再超车

有很多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对自己的驾驶技术非常有信心,他们往往会在很狭小的空间内实施超车,而且从开始变道到驶回原车道的时间极短。虽然这种操作在他们眼里比较炫酷,但是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另外,有些驾驶员不走寻常路,很喜欢右侧超车,这也是导致事故频发的原因之一。

还有一点,如果前车普遍减慢速度行驶,切记不要在这时候超车,因为前方很可能发生了车祸或者正在施工,才导致大家车速放缓。如果这时候超车,很可能会撞上障碍物,让大家本就不快的行驶速度再降一个层次。总之,确认安全再超车,是一个驾驶员应尽的义务。

放假回家或外出游玩,其目的就是为了开心,千万别为了赶这几秒,最后让大家都变得愁眉苦脸。总之,抱有敬畏之心去开车,不是怂,而是负责任,没什么比安全到达更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