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星瑞登场,吉利轿车的新时代来了

2020年10月05日 21:26:01
分享到:
来源:

在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前夕,吉利汽车全新的宽体家轿Preface的几轮预热,就已经让市场对于这辆全新的三厢轿车充满了期待。在本届北京国际车展上,吉利汽车正式发布了全新的家轿Preface,并命名为星瑞与公众见面。随着新车的登场,吉利的家轿路线也迎来了全新的一代理念更迭。

没错,家轿的理念更迭,是吉利星瑞最亮眼的地方。

中国的私人汽车消费市场是伴随着千禧年的十万元家庭轿车而成长起来的,在这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的家用轿车也经历了从廉价三厢轿车到紧凑型三厢轿车的转变,而现在更是呈现出了向中级轿车靠拢的势头。这是消费升级的结果,同时也是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渐提升的结果。

吉利的成长,也是伴随着中国家用轿车市场的升级而一步步的成长起来的,而且,吉利汽车的家用车路线,向来都是围绕着最广大的消费群体的需求进行的迭代升级。吉利豪情在二十年前的登场,拉低了家用轿车的门槛,而随后的吉利帝豪,几乎就是本土品牌阵营里的国民家轿。而在随后吉利缤瑞、帝豪GL等车型的上市,则实现了吉利品牌在家轿路线上的上行和精品路线的奠定。

现在随着星瑞的亮相,吉利的家轿路线开始迈向品质化和高端化。

从新车预热开始,宽体的概念就一直围绕着吉利星瑞,毫无疑问,宽体也成为了星瑞的一个最重要的关键词。从北京车展首发的实车状态来看,这个宽体的概念也确实影响到了我们对于这辆吉利星瑞的基本认知。没错,宽体的定位使得其整车的视觉张力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已经完全跳出了我们对于一辆紧凑型家轿的基本认知,而是和传统的中级轿车产生了一些定位上的联想。

事实上从尺寸上来看,吉利星瑞也确实达到了一辆中级轿车的水准,其三维尺寸达到了4785×1869×1469毫米,轴距达到了2800毫米。尤其是这个1869毫米的车身宽度,甚至已经超过了目前中级轿车的平均水平。而车身宽度的增加所带来的一个对于形体的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吉利星瑞的姿态确实很稳重,而整车的质感也因为加宽的车身而得到了全面的提升,给人的第一印象相当不错。

而即便是这样,吉利对于星瑞的定位,依旧是一辆紧凑型轿车。这其中的差异,就是理念转变的差异。

就像前面讲到的那样,中国家庭对于一辆合格的家用轿车的认知结构是从廉价的三厢轿车向紧凑型轿车转变的,而主导这一转变的关键,就是车辆的空间。在这二十年的发展历程里,紧凑型三厢轿车对于空间的变化都是集中在以轴距的增加而带来的纵向空间的提升。所以我们看到的情况是,在进行了轴距的加长之后,目前紧凑型三厢轿车领域里的产品,基本上都具备了一个看齐甚至超越传统中级轿车的尺寸水平。

但是,这些加长了轴距和长度之后的紧凑型轿车,依旧和传统的中级轿车在舒适性和空间感上有着明显的差异。纵使是轴距全面加长,但是后排的坐姿依旧是如传统的紧凑型轿车那样直立。纵向空间增加了之后,横向空间依旧是短板,甚至还有部分车型为了实现一个视觉上的大空间,压缩了后排坐垫的纵深长度。

很显然,这样的空间理念已经不能满足现在越来越年轻化的消费者的需求了。所以,这才有了吉利星瑞在车身宽度上做的文章。在提升了车身宽度之后,吉利星瑞的内部空间放大从单纯的纵向进一步拓展到了横向,从工程设计的角度来看,这一举措大幅度的改变了因为横向空间而限制的坐姿,后排的乘客可以以一种更加舒适的姿势落座其中而不再需要担心肩部的横向空间。

与此同时,在处于满载也就是五人乘坐的情况下,后排的乘坐空间也不再是捉襟见肘。尤其是在放置了一个儿童安全座椅的情况下,后排的两名成年人也可以保证一个相对舒适的乘坐环境。这样一来,从家用车的角度出发,吉利星瑞也就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家庭出行的满载需求。

而满载的需求,历来都是紧凑型家用轿车的一个大痛点。

当然了,在用宽体的理念解决了家用轿车满载的痛点之后,吉利星瑞作为一辆三厢轿车的优势也就有了更加直观和显著的呈现,这个优势,就是驾乘品质的优势。

全新的吉利星瑞是基于吉利集团的CMA架构打造而来的全车产品,而这个CMA架构在此前的领克03上就已经呈现出了其强大的性能优势。高刚性和轻量化的属性使得领克03轻松而从容的成为了一辆运动型轿车的典型代表,而基于领克03所开发而来的领克03+更是目前这个市场上少有的高性能钢炮。

而宽体化的布局作用在吉利星瑞上,也自然而然的在CMA平台本身就很不错的操控特性上,进一步的强化了横向的稳定性,更宽的车身以及更宽的轮距将会大幅度的抑制吉利星瑞在极限操控的情况以及日常驾驶的过程中侧向的重心偏移。从而从基础的层面上解决紧凑型轿车相较于传统中级轿车在极限操控层面上的横向稳定性短板。这样的表现,将会大幅度的提升吉利星瑞的动态行驶质感。这一点,我想将会在随后的市场运行过程中,成为吉利星瑞吸引消费者为之买单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空间和动态质感,构成了吉利星瑞的基础优势。然后再在这个前提下,用配置和动力的优势来完成品质化家轿的进步。

在配置方面,从北京车展上发布的信息来看,全新的吉利星瑞将会配备智能领航、前碰撞预警、行人识别、盲区检测、启停型自适应巡航、全自动泊车、自动紧急制动、自动远光灯等等在内的一系列主动安全配置。在配置的层面上与合资品牌的紧凑型轿车拉开巨大的差异,同时在动力方面搭载沃尔沃Drive-E系列的2.0TD发动机和7DCT的组合,并配置E型多连杆后悬架、ITT刹车片等等在内的底盘部件,从而实现品质感的全面升级。

可以这样讲,全新的吉利星瑞相较于传统的紧凑型家用轿车,在操控品质、动力响应品质以及配置层面上的优势是具有代际差异的,而这种差异化的形象,也必然会让吉利星瑞在紧凑型的家用轿车阵营里得以脱颖而出,从而开创一个新的家用轿车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