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借鉴还是抄袭?坦克300在内,长城汽车数款车遭“山寨”质疑

2020年10月08日 10:58:01
分享到:
来源:

众所周知,在中国品牌汽车的成长过程中,“逆向开发”成为一个不可避免的节奏。其中,多个汽车厂商均有着“山寨”的经历。但是,随着中国品牌汽车的发展,原创度各方面大为提升,这让“山寨”行为减少了不少。

坦克300

有意思的是,最近因为“车型命名”备受关注的长城汽车,却受到了“山寨”质疑。众所周知,最近长城汽车在“车型命名”上,可以说玩出了新花样,比如说长城炮、更名为黑猫的欧拉R1、欧拉白猫、欧拉好猫、坦克300等的,都是其中的代表。

当然,我们要说的被质疑山寨的车型,也在这几款车型中,分别为坦克300、欧拉黑猫、欧拉好猫等车型。

长城坦克300

具体而言,最近长城汽车旗下最为火热的车型之一,就是坦克300了。这款车型自从亮相以后,就因为硬朗的造型风格,加上“花样”命名方式,引起了广泛关注。从车型定位和命名看,这款车注重的应该都是越野性能。不过,也正是这款车型,被质疑“山寨”新款福特Bronco。从下图不难看出来,两款车从造型设计方面,确实有几分相似之处。

福特Bronco

事实上,这款车在正式亮相之前,就引起了国外网站的关注。比如说,海外知名汽车网站motor1就针对二者的外观造型进行了对比,声称坦克300“抄袭”了新款福特Bronco的外观造型设计。

从外观造型上来看,不管是“借鉴”,还是“模仿”,二者的相似度确实很大。当然,是否是“山寨”或者“抄袭”,我们本篇文章不下结论。

福特Bronco

我们再来说说长城汽车最近要推出的欧拉好猫这款车型。作为欧拉旗下的一款全新车型,欧拉好猫因为造型、名门,也引起了一定的关注。甚至于,在网络上,我们能够看到有人甚至程其为“动物园式”命名。

至于其外观造型,平心而乱,确实具有较大的看点。不过,这种造型,对于熟悉车市的朋友,不难看出来,它有着浓浓的大众甲壳虫或者保时捷911的影子。而且,细看之下,他还有些MINI的感觉。

欧拉好猫

大众甲壳虫

保时捷

事实上,除了上文提到的两款车型,欧拉旗下更早推出的欧拉R1,也因为外观造型和本田e有着很大相似度,被质疑“山寨”或者“抄袭”。当然,为了适应“动物园式命名方式”,这款车目前已经更名为欧拉黑猫。

从欧拉黑猫、好猫以及坦克300,在外观造型均有着较大的“模仿”或者“借鉴”的痕迹。所以,这几款被质疑为“山寨”。尤其是坦克300,甚至被国外知名汽车网站质疑。这对于长城汽车而言,并非一个好消息。

欧拉黑猫

本文结语:

前文,我们说过,在早期中国汽车品牌的发展过程中,“借鉴”是比较常见的行为。但是,随着中国品牌汽车的发展,这种行为基本上“绝迹了”。比如,最为知名的“众泰汽车”,如今在中国车市基本已经没有了存在感。

如今,长城汽车旗下多款车型,被质疑“山寨”。我认为,在如今中国车市消费观念日渐成熟之际,这是对于长城汽车是一个比较扎心的消息,值得长城汽车反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