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啥中国人喜欢大车 欧洲人喜欢小车 好停车不是根本原因

2020年10月08日 19:00:01
分享到:
来源:

每个地区的都有自己的汽车文化,中国喜欢买大车,美国也喜欢买大车,跟美国同源同种的欧洲人为何不喜欢大车呢?

【中国人和美国人为何喜欢大车】

中国人喜欢大车,主要原因跟美国相同,那就是国土面积太大,需要长途驾驶的场景比较多。小车长途驾驶很累,大车开着舒适,还能装载更多的行李。美国几乎没有火车,从一个州到另一个州只能开车或者坐飞机,所以越大的车,他们开着越舒服,乘坐也越舒服。

跟美国不同的是,中国人喜欢大车,还因为中国家庭有车一族刚刚二十年。很多家庭都是家族第一台车,一台车往往要体现出多用途的价值。

平常上下班这台车要通勤,周末要带家人出去玩儿。老人出行、朋友搬家、机场接人,年底回老家,几乎都是这一台车要负担的,这也是为啥SUV在中国大行其道的原因。

【欧洲人为何喜欢小车】

首先欧洲人没有开长途车的习惯,由于欧盟就有26个申根国家,每个国家的面积都不大,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经济中心,都有自己的生活人群。全欧盟(英国除外)实际上也只有一个巴黎算是个大都市,其他国家的首都都很小。

著名的罗马城不大,米兰城小得可怜,欧洲经济中心法兰克福不但小而且人还少,在同一个城市里上班,开车时间都比较短暂,甚至不开车,坐地铁非常方便。所以对汽车舒适性要求不高。

其次,欧洲很多国家都是依山而建,随着山势上下坡,小车可以配备小排量发动机爬坡,不费油。因为欧洲油价是美国的两倍。

然后才是停车问题,车子越小越好停车,因为欧洲大多数老房子,没有多少地下停车位,车子都停路边,小车子停车的机会就更大一些。

此外,欧洲也有很多跨过上下班的人,但欧洲的火车非常发达,比如比利时人去法兰克福上班,就是每天坐火车上下班,他们认为很方便(主要是人家不加班,按点回家) 。

【现实版的欧洲并非都喜欢小车】

其实欧洲人买小车也是一种无奈,因为欧洲的收入普遍不高,欧洲发达国家的白领平均收入只有2000欧元/月,次发达地区甚至不到1000欧元/月。而欧洲的车价跟中国差不多,甚至还比中国贵一些。他们也确实没钱买大车。

举个例子,我的邻居买了一台二手的斯柯达明锐,是摩托罗拉住该国副总裁的座驾。这个级别在中国至少是奔驰S级了吧,在欧洲也只是个顶配的明锐。

欧洲没有太多贫富差距,无论是是公司白领,还是超市收银员,收入都是1000-2000元,当然如果你是工人的话收入会高一些,平均3000元,如果你有幸去了德国大众汽车流水线,加上加班费也许能达到4000欧元,但一般只有暑期两个月有这么高工资。

欧洲国家福利非常高,所以个税也非常高,最终依旧让每个打工者都拿到相同等级的收入,不会有太大差距。所以欧洲人并没有太多闲钱去买奢侈品。但欧洲的一些高产阶级只要有钱,依旧会买大车,买豪华车。否则欧洲也不可能所有的跑车和豪车品牌都产生自欧洲了。

【心理诉求影响购车价值观】

中国人喜欢大,是传统。尤其是北方地区,房子要大、车子要大,连饭碗都要大。过去工作收入都不高,就要比一比谁的单位级别高,谁的厂房大,谁的公认数量多。城市与城市之间的比较,就是谁的摩天大楼多。

而老一代中国人实际上一辈子都活得很憋屈,房子很小,挣钱很少,大企业都下岗了,这一切都不由自己来控制。而买车是自己能控制的唯一一件“大事”。自然是买大不买小,把憋屈的一生用一台车释放开来。

在中国,很多地区依旧对汽车文化知之甚少,很多人对品牌的认知也比较偏激,对产品技术的认知也比较狭窄,因此“大”是最好“量化”的标准。因此,品牌强如BBA,来到中国都要加长之后才能卖得出去。

而欧洲人的文化是生活互不干扰,能分开就分开,这也是欧洲大陆为啥有那么多国家的原因。他们追求的就是自己的小空间。

同时,欧洲已经拥有汽车生活100年了,四代人都有自己的汽车,每个人都是开自己的车出门,根本不会出现父母出门用你的车,朋友借你的车。也没有去机场接人的文化,除了商务需求外,个人出游都是下飞机下火车再打车到目的地。因此对大车没有刚性需求。

【白希文总结】

随着中国人的汽车生活不断迭代,新生儿的家庭都已经有两台车了,等他们长大后,购车价值观就会有所转变,因为他不再需要多用途的大车。

由于中国大城市的停车位紧张,中国很快也会进入欧洲式的“小车时代”。至于腿长买大车,腿短买小车这件事,你可以问问开超跑的富人,他们坐在超跑里憋屈不憋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