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力帆重整求生机 吉利终成白衣骑士?

2020年10月09日 10:07:01
分享到:
来源:

力帆的过去有多辉煌?曾经的国内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商,被称为“摩托大王”;曾经的国内知名汽车生产厂商,中国第一家上市的民营车企……

然而曾经辉煌的力帆,却在近两年来江河日下,迅速走向了衰亡。2020年力帆更是在资金链紧张、债务难偿、销量凄惨的境遇下走进了破产重整的道路。8月26日,*ST力帆公告,面向市场进行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正式开启求救之旅。

近日,力帆的白衣骑士终于浮出水面。日前,*ST力帆发布“*ST力帆管理人关于招募重整投资人的进展公告”显示,2020年9月14日,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江基金”)、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捷投资”)以联合体身份,按招募公告的规定向管理人提交了意向重整投资人报名材料。经管理人确认,两江基金、迈捷投资报名有效,现作为意向重整投资人参与公司重整工作。”

null

公开资料显示,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0月27日,主要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服务、投资咨询(除证券、期货)、受托企业资产管理等。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杭州吉行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有该公司99%和1%的股份。这也就意味着,吉利已开始参与力帆重整工作。此外,两江基金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是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这也就意味着当地政府确有挽救力帆的心思。

力帆的白衣骑士已浮出水面,但力帆脱离困境却并不容易。

债台高筑 销量将“归0”

力帆2020年上半年的财报显示,力帆2020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仅为15.8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跌69.42%,净资产仅剩1.06亿人民币,同比大跌96.12%。就企业经营状况来看,如今的力帆堪称风雨飘摇。

null

与此同时,力帆现今已债台高筑。截至今年一季末,力帆股份总资产为182.93亿元,总负债157.1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5.93%。8月7日,*ST力帆控股股东力帆控股(持有公司6.19亿股,占比47.08%),向法院提交重整申请,由于公司资不抵债,申请重整。从公告内容来看,2017年以来,*ST力帆就面临债务风险,经过3年多来的努力,但仍然未能解决流动性危机,而违约金额越来越大。8月24日,*ST力帆公告,公司涉及诉讼(仲裁)1178件,涉及金额50.37亿元。

null

为缓解债务,力帆也曾作出努力以自有资产代偿、承接债务等方式试图走出债务危机,如多次变卖资产自救,包括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将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90%的股权出售,对力帆乘用车生产基地进行搬迁以获得土地出让收益等。但超50亿的巨额债务于力帆的自救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

在企业陷入深重的经营、债务危机的同时,力帆的产销数据也并不理想,尤其汽车业务更是惨不忍睹,甚至出现了“归0”的苗头。9月14日,力帆发布了2020年8月产销快报,传统乘用车生产23辆,同比下降91.81%,销售15辆,同比下降92.39%;新能源汽车生产57辆,同比下降73.85%,销售49辆,同比下降78.79%。紧紧两位数的产销量对于力帆这般“大厂”来说无疑是凄惨的,对于力帆来说产销“归0”似乎已并不遥远。

不过,力帆的老本行摩托车业务方面还存有较强的生命力,摩托车、摩托车发动机以及通用汽油机方面,力帆的产销数据都比较乐观。

力帆有了白衣骑士就稳了?

从前文内容不难看出,力帆的处境是极为恶劣的,即使吉利迈捷与两江基金参与力帆的重整事宜,力帆脱困恐怕也不容易。更何况按照*ST力帆的公告,虽然在报名期招募到了意向重整投资人,但仍存在因管理人与意向重整投资人就重整投资相关事宜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而导致重整投资人退出重整的可能,而这样的局面对于力帆而言或许意味着将走向破产。

事实上,吉利已经不是第一次充当白衣骑士救助兄弟车企了,此前吉利汽车已经与长沙猎豹签订了托管协议,利用猎豹的工厂生产吉利旗下的新能源车型。但吉利汽车托管长沙猎豹却并不能和参与力帆重整同等看待。吉利托管长沙猎豹两者各取所需也算是利益共同体,一方面猎豹获得了生机,另一方面吉利汽车不用自建厂房生产新能源车型,并有猎豹汽车一同承担风险。

null

但参与力帆重整,吉利能得到什么呢?力帆的地块、生产资质还是产能,这些对于吉利似乎都没有充分的吸引力。而从目前的公告消息看,吉利迈捷与两江基金仅仅是提交了报名材料并获得了认可,具体的实施细则以及最终的结果还没有结论。重整投资人退出重整的可能性并非不存在。因此,即使是吉利迈捷与两江基金成为了力帆重整投资人,力帆前途也充满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而,*ST力帆如今已经负债累累,重整后这些债务将如何分配?吉利迈捷在参与重整*ST力帆后,将对后者旗下的具体业务如何安排,这些都是摆在力帆重整事件面前的现实问题。

null

此外,力帆之所以陷入如今的处境,与力帆的核心技术与整车制造水平缺乏竞争力有着直接的关系。力帆在汽车业务方面几乎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与此同时,品牌力更是在自主车企中处于下游水平。因此,即便本次力帆在白衣骑士的帮助下得以重获新生,未来的路仍然充满着不确定性。即使吉利愿意为力帆注入技术,力帆是否能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也未可知。

诚然,力帆重整获得新进展,吉利与两江新区参与重整对于力帆而言是个有望恢复生机的好消息。可力帆真的能就此复活甚至回复巅峰水平吗?未来对羸弱的力帆而言还是充满着迷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