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电动化、数字化、赚钱,我全都要!

2020年10月09日 14:26:01
分享到:
来源:

为了捍卫“Mercedes-Benz”这一百年豪华汽车品牌在这场行业变革中的地位和声誉,“一个豪华汽车品牌的自我修养”成为了其最近研究的全新课题。

“Think and act like a luxury brand”这行字里行间充满自我革新意味的标语,在10月6日线上举行的这场 “梅赛德斯-奔驰战略升级”投资者及分析师会议上,被打在了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ällenius)的身后。

在已然被“新四化”浪潮所颠覆的汽车行业里,如何赋予电动以及互联汽车真正的豪华,是梅赛德斯-奔驰下个20年的努力方向,也是决定其能否继续屹立于行业顶端的关键。

康林松指出,尽管目前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在豪华汽车市场上的表现仍非常出色,但在由销量增长转变为盈利增长的过程中,公司的潜力仍未被充分挖掘。

事实上,为了扭转最近持续陷入亏损的财务状况,戴姆勒采取了一系列大规模的成本削减举措。同时在此次的战略升级会议上,“盈利”的重要性以及优先程度也被放在了销售规模之前。

“当然,这并不是表示我们放弃对销售规模的追逐,相反,我们希望能够实现更高质量的增长。”康林松在会议上说道。

总结下来,本次发布会中奔驰一共抛出了如品牌重新定位、提升产品阵容定位以及优化产品矩阵、聚焦盈利性增长以及降低成本基数共六大手段,以进一步强化梅赛德斯-奔驰的豪华品牌地位的同时提高结构性盈利能力。

功夫汽车认为,这六大举措大概可以分为如下的三个方面:

1、“电动先行”

“豪华始终是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精髓的一部分。”康林松在发布会上一再强调,面向未来,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将重新聚焦于豪华定位,让豪华成为所有产品、客户互动和数字化技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这是梅赛德斯-奔驰本次提出的六大举措中的第一条,也是本次发布会的核心所在。

康林松指出,梅赛德斯-奔驰将重塑其产品阵容、品牌传播和销售网络,为客户带来真正的豪华体验——电动化、软件驱动、可持续的豪华体验。

为此,这也引出了第二大举措——引领电力驱动及汽车软件的发展。

作为“电动为先”战略的一部分,梅赛德斯-奔驰宣布将基于即将推出的大型车纯电车型EVA平台发布4款全新纯电动产品。

其中,EQS是这一纯电车型平台的首款代表之作,将于2021年上市,WLTP电动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接下来,还将有EQE、EQS SUV和EQE SUV三款车型陆续面世。此外,AMG、迈巴赫、G级车也将全面实行“电动化”。

更值得期待的是,2025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基于其第二个全新专属电动化平台——专为紧凑及中型汽车设计的MMA模块化平台推出更多电动化车型,进一步完善电动产品阵容。

梅赛德斯-奔驰方面表示,公司接下来将会把更多的产品开发资源及专长转向电力驱动领域,并投资新科技、新概念,以提升电动续航及能效表现。

除了加速电机、电池、新材料等方面的自主研发外,在汽车软件领域,梅赛德斯-奔驰也宣布将在2024年推出自有MB.OS操作系统。

通过这一操作系统,梅赛德斯-奔驰将得以保留对所有车辆架构及用户界面的控制权。自有软件的开发,可帮助车辆实现更为迅捷频繁的更新,它将围绕可升级架构进行设计,以便控制未来的研发费用。

此外,梅赛德斯-奔驰也通过公布“EQXX愿景”技术项目,宣布了电动化产品开发的下一步规划,探索电动续航及能效表现的新突破。

“考虑到高度的平台兼容性、可控的投资规划及电池系统成本的持续下降,我们计划自2025年在新车型架构平台上实现可观的边际收益。至2030年,在电动车型占新车销量一半以上份额的同时,我们在内燃机车型上的投资将迅速减少,届时传统内燃机车型的数量将减少70%。”戴姆勒股份公司负责集团研发的董事会成员、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及首席运营官马库斯·谢弗(Markus Schäfer)说道。

2、“一切为了盈利”

功夫汽车留意到,在梅赛德斯-奔驰本次发布的新战略中 ,有关推动“盈利增长”的举措多达4条,由此可见奔驰在削减成本和着眼更强的结构性盈利能力上的坚定决心。

首先,康林松表示奔驰今后将更着眼于优化销量、价格及渠道组合之间的平衡,以确保提升现有及未来产品阵容的边际收益。

同时,梅赛德斯-奔驰还将把产品开发资源及资本专注于市场中盈利最可观的板块,以及其最有竞争力的细分市场,从而确保更强的结构性盈利能力。

为此,梅赛德斯-奔驰将旗下包括梅赛德斯-AMG、梅赛德斯-迈巴赫、梅赛德斯-奔驰G级车及EQ电动科技品牌四个子品牌进行了更为明确的市场定位,以明确精准的计划解锁其潜能,并推动息税前利润(EBIT)增量的显著提升。

梅赛德斯-奔驰方面预计,到2025年,奔驰将有两千万台实现完全互联的车辆,这将是公司未来业务的一个重要盈利增长点所在。

“如今,梅赛德斯-奔驰将着眼从服务到配件业务,以及愈发重要的,从OTA远程无线升级到订阅服务,力求实现更强的用户忠诚度、更高的重购率以及快速的经常性收益增长。”康林松强调,公司着力构建的“软实力”将是消费者未来为其持续买单的关键所在。

为了进一步加快电动化转型,降低成本基数并提升产业布局成为了奔驰眼下最为迫切的课题之一。

自去年年底起,奔驰方面接连传出的裁员计划,已让业界感受到这家百年企业在转型上面临的巨大窘境。相关数据显示,戴姆勒目前在全球拥有约30万名员工,2019年财报数据显示,其人力成本高达226.6亿欧元。

此外,无论是净利润还是现金流,戴姆勒去年的表现都让人担忧。相比于2018年的76亿欧元,2019年的净利润仅为27亿欧元,下跌幅度达到64%;截至2019年末,戴姆勒自由现金流为14亿欧元,下滑51%。

康林松表示,至2025年,将通过削减支出、调整产能及降低人员成本,固定成本较2019年将减少20%以上;资本和研发支出较2019年将减少20%以上;通过增加和延长材料成本的节省目标,可变成本较2019年将每年净下降1%。

3、未来将更看重中国市场

目前行业的一个共识是,“不确定性”将是未来汽车行业的新常态 。而在奔驰看来,即便在这样充满挑战的竞争环境中,公司也力求至2025年,在不利的市场条件下,保持中等偏上的个位数增长;在强劲的市场环境中,实现双位数的利润增长。

一组值得注意的数据是,相对于奔驰今年三季度在全球范围实现3.9%的增长,其在中国的销量增长高达23.4%。毫无疑问,中国市场的重要程度将再度提升,未来奔驰在华的投资或将进一步加大。

今年前9个月,奔驰在华的销量已高达569,698辆,同比增长8.3%。其中,中国消费者对于C级车、E级车及S级车的喜爱,为其销量贡献了约一半份额;同时,奔驰SUV车型更实现双位数增长,在当下萎靡的市场销售形势中尤为亮眼。

接下来,随着奔驰电动化攻势的开展,奔驰无疑也将进一步加大在华的新能源投资。正如早前戴姆勒与吉利已计划将通过新的50:50合资企业,共同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开发和运营智能电动汽车品牌。

目前戴姆勒在中国市场上有北汽和吉利两家企业,然而从最近传出的北汽欲增持戴姆勒的消息可以看出,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或正酝酿着微妙的变化。但可以确定的是,戴姆勒今后的运营重心将更加偏向中国市场,而奔驰的本土化进程也将进一步提速。

4、功夫拍案

奔驰的这场新战略发布会上, “盈利”作为首要关键词被屡屡提及的背后,我们似乎更能清晰感受到在这场汽车行业百年一遇的变革中,传统的生产以及管理模式已无法跟上时代的需求。

奔驰这艘巨轮的“调头”之难,也正好折射出“电动化”并不是简单的一个口号,而且必须要求企业从内至外,由上至下的彻底转型,才能面对未来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