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牌轮胎让我去越野,但我却陷入了难得的平静

2020年10月09日 16:51:01
分享到:
来源:

怀着不太真实的心情穿上外套,上海的燥热对我来说像是突如其来地散去,提前入秋了。当然,这是我从香格里拉回来之后的心情,而这已经过去一个月了。

真是惭愧,这又是一份拖延症晚期的产物,好在恰逢本年度最长的假期,来一篇游记倒也合时宜,只不过我并没有过度描述旅行和风景的内容,而是分享了一些所见时的所感,希望能在开工的绝望日子里,给大家带来些许心灵上的平静。

不过首先要交待的是,这是马牌轮胎主办的体验活动,我们受邀来到云南进行长达5天的自然风光体验,哦不,是轮胎产品体验,丽江和香格里拉地区的复杂路况的确适合进行此类活动,但事实上,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是作为乘客完成的旅途,这样的结果就有意思了,因为我几乎没得到什么结果。

开个玩笑,此次马牌轮胎松赞探索之旅中,马牌带来了旗下多款产品,包括UltraContact™ UC6 SUV和CrossContact™ AX6,以及属于将军轮胎品牌的Grabber AT5和Grabber HT5,遗憾的是这趟路途并没有多少超出常规的路况,大部分都是状况比较良好的铺装路面,那不妨介绍一下主要的产品特性好了。

马牌UC6专为SUV打造,在马牌的产品系列中,它是最能代表其“均衡全能”理念的产品,兼顾了安全保障、操控响应、静音舒适、较高里程等多方面性能,尽管它无法在某一方面达到极致,但胜在身兼多职,对于大部分城市SUV用户来说一直是一个非常方便且合适的选择。

其搭载了2.0版本的3D主动降噪系统,可以打破轮胎沟槽中的噪音波,由此从最根本的“源头”上降低噪音的产生,提升车辆整体的驾乘舒适性。另外,UC6还设计了特殊的钻石切割花纹。

这种花纹在干地的时候可以防止花纹块在刹车时发生卷边效应,保证刹车的时候轮胎接地的压力可以均匀分布,以增大有效的接地面积,释放出最好的刹车性能;而在湿地刹车或转向的情况下,钻石切割花纹还可以通过刮去水膜来增强轮胎和路面的接触,以增加轮胎整体的湿地抓地力与操控性能。

而针对自重更大一些的车型,UC6也准备好了应对措施,在轮胎的胎肩横向沟槽内,增加了多复合加强筋,可以在刹车过程中连接花纹块,从而获得更高的稳定性与刚度,以缩短刹车距离;在转向的时候,多复合加强筋也可以形成坚固的台面结构,使得轮胎能够提供更迅捷的操控反馈和更好的抓地力。

而另一款主要的是马牌的AX6,其官方定位是60%公路和40%越野,显然比UC6要更偏向于针对越野玩家。带有锯齿的牵引槽可以保证轮胎在多种越野路面上都可以产生额外的牵引力。开放式的胎面花纹,也可以让轮胎在松散的路面上,具有良好的抓地力。高密度的刀槽花纹,则用来缩短轮胎在湿滑路面上的刹车距离。

如前所述,这趟旅途大部分都是路况较好的铺装路面,并且我几乎没有驾驶车辆,尽管这让我有机会体验一番轮胎的静音性能,但由于车辆在较好路况上始终表现不错,这反而给了我评判的难度——我并不了解它的极限在哪里。

不过这多少也算个好事,在已知的适用范围内,无论你怎么使用它,至少能保证基本的安全。就像那些对越野轮胎有需求的用户,他们的出发点无非就两种:主动玩越野和不得不越野。前者不必多说,后者多半是因为居住和工作环境的路况较差,需要良好的越野性能,而同时若能保障基本的舒适性,这大抵就是AX6这类轮胎的用武之地。

但不得不承认,从丽江的玉龙雪山一路奔袭,直抵香格里拉的松赞林寺,我们百分之九十的时间都是在不同的风光之间切换,甚至没有任何轮胎性能的体验项目,有些意料之外的轻松感,也有些无事可做的负罪感,但很快也就适应了,谁不乐得如此呢?

玉龙雪山的美名不需要我赘述,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观看印象丽江时得知的一个故事,在当地的纳西族文化中,一对男女如果相爱了,他们一定要结为夫妻,如果不能结婚,那么他们就会找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一起去死,或者可以美其名曰“相约殉情”,在临走前,他们还会与家人正式告别。

十分特别的传统风俗,凄美,但也觉得过于极端,无法理解,进入现代社会之后,类似的风俗应该都在逐渐改观乃至消失,不知道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毕竟这与我无关。那边好好欣赏一番玉龙雪山、蓝月谷、白水河的风光吧,这才是正事。

至于香格里拉,倒确实是个值得托付心情的地方。“香格里拉”这个名字在藏语中意为“心中的日月”,如果要追溯其最早为世人所知,应该是1933年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著名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他首次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香格里拉”。

随后在1996年,我国在云南寻找这个“香格里拉”的考察启动了,一年后,云南省政府在迪庆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举世寻觅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就在这里。随后在2001年,国务院批准迪庆州府中甸县正式更名为——香格里拉。

而我们在香格里拉的住处,恰是在松赞林寺旁边,传说松赞林寺寺址是达赖剌嘛占卜求神所定,神示曰:“林木深幽现清泉,天降金鹜嬉其间”。既然是神定下的位置,也就莫名地觉得多了几分神圣的味道,欣然接受了当地朋友送上的哈达。

松赞林寺的建筑汇集了藏族宗教文化的精华,金碧辉煌,扎仓大殿宽敞恢宏,但实际上,松赞林寺的文化中追求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万物生灵互不相争,各种花鸟随处可见,庙中的老僧对于身边熙攘的游客不闻不见,只是静静地坐在那里打坐参禅,所谓超然于凡尘俗世,大抵如此吧。

在看见那几位老僧的时候,某几个瞬间我也会突然陷入同他们一样的平静,就那样站在那里,甚至忘记了自己来自何方,身在何方。

事后回想,这真是令人欣喜的遗忘啊,我们于俗世中奔波,大多数的烦闷苦恼,皆是因为记性太好,如若时不时地忘记一些,甚至忘记所有,那该有多快乐?

忽然又想到,我们大抵都会认同,好的风景一旦被看得太多,就如同一首好歌被人听得太多,下场多半是凄惨的,这在诸多新兴的网红打卡地之间反复上演。

但我反倒觉得,网红的并非风景或事物本身,而是人们对待它们的方式,否则它们在成为网红之前,难道原本是另一幅颓败的样子吗?

当我怀着行者的心态去面对这些事物时,我一向信奉,放下对“美”和“好”的愚妄执着,才能最大限度地接近美好。

每次当我压抑住快要流于表面的浮躁,将视线穿过熙攘的人群时,总会震惊于山水之间那令人羡慕的平静,或者说,慵懒。它们从来不会理会人来人往的喧闹,从来不必思考我们都是怀着何种目的来到这里。

晚霞酝酿好了自顾自蔓延,叶子生长老了自顾自坠落,轻风自顾自地从山谷中走过,水面自顾自地荡起微波,那一瞬间我意识到,我们对风景的期望和失望,我们来到这里的兴奋和浮躁,这所有的一切是多么的可笑,那些风景何曾在乎过呢?

就如同家里的几只猫,无论我贫富贵贱,它们都是始终如一地看不起我,而这正是为何它们使人如此迷恋。于是便明白了,为什么我们如此热衷于追逐世间美好,不是因为喜欢欣赏它们表面的浮华,而是在于无论我们欣赏还是失望,它们都不曾在意,始终如一。

愿我们大家都能寻得平静,心灵足够坦荡。毕竟我们能有追寻美好的心情,已经是一大幸事了,别忘了感谢脚下时刻抓牢的轮胎,和身边始终陪伴的人。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刘剑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