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毓群逆袭李书福背后:汽车富豪榜折射行业痛点

2020年10月09日 18:46: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梳理2020年中国汽车富豪榜,不仅可以了解一下汽车圈大佬们的财富情况,同时也可以从侧面反映出国内汽车行业的格局走势。虽然占据国内汽车半壁江山的国有整车和零部件企业由于国有股权的关系,并不会出现在私人财富的榜单上。但不得不承认,从大局上看,体制机制更为灵活的民营企业是中国汽车行业的未来所在。】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今年榜单最大的亮点莫不是宁德时代的曾毓群实现了对吉利汽车的李书福的逆袭,而在北美上市的蔚来、理想、小鹏三家新势力造车企业的创始人也齐齐上榜,和吉利长城比亚迪三家分庭抗礼。至于前几年尚炙手可热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只有这两年势头较好的中升一家入围,其他我们耳熟能详的经销商集团也都风光不再。

曾毓群逆袭李书福

包括电池在内的核心零部件成为决定未来汽车企业走势的关键因素。当下宁德时代和比亚迪都沾了早前布局动力电池行业的光,尤其是宁德时代,不仅是特斯拉大众沃尔沃等绝大部分主机厂在国内的座上宾,和宝马也已经建立了深度的合作联盟并在欧洲进行建厂布局,成为在国际上可以比肩LG化学、松下以及三星SDI这样的电池巨头。在国内,不少新势力造车企业都要在第一时间声明自己使用了宁德时代的产品,而避免受到媒体舆论对于电池安全性的质疑。宁德时代之外,国轩高科、孚能科技等电池企业也相继迎来大众和戴姆勒的投资,同时得到ABB三大豪华汽车品牌的青睐,证明了国内之前对于电动车以及相关动力电池的补贴政策,在动力电池领域收到了较好的成果。

对于吉利汽车来说,这几年充分享受到了2010年兼并沃尔沃带来的各方面的红利,成为自主品牌的领头羊,甚至到了可以威胁上汽通用在国内乘用车排行榜中探花的位置,但是吉利自身现在也已经到了一定的瓶颈。当下宁德时代的市值在5000亿港元左右,而吉利不过1500亿港元,首富易主也在情理之中。吉利要想更进一步,无论是市值上超越宁德时代或是在国内销量上赶超上汽通用,甚至反超南北大众,在国际车企巨头纷纷进行合作甚至整合的大背景下,需要进一步深化和沃尔沃、戴姆勒的合作,才有机会能够进一步释放协同效应带来前瞻技术的突破以及成本降低的红利。

民营车企的表现优于国有车企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特别是在民营车企前期几乎都没有与国外车企巨头合资的背景下,吉利长城比亚迪都走出了一条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通过各自鲜明的技术特点和车型产品,成就了自己在中国汽车史上自己的定位。而反观国有车企,虽然这几年也有一汽红旗长安CS75这样的成功案例,但在整体上,不管是一汽东风长安这样的央企,还是上汽、广汽、奇瑞这样的地方国有车企,在体系能力和体制机制上要改革的地方还很多。

新势力三强位置基本锁定

成功登陆北美证券市场的蔚来、理想和小鹏,基本锁定了国内新势力造车三强的位置,而其创始人也都进入了汽车富豪榜的榜单之中,新势力造车企业的造富神话对于创业者还是有很大的吸引力的。今年美国股市大涨,尤其是特斯拉一路走高,让同样在美国上市的三家国内新势力车企受益颇多。直面豪华品牌竞争的蔚来、产品全面对标特斯拉的小鹏以及引来大众中国CEO公开质疑的理想,从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这三家企业到目前为止都是成功的。

如今等着在科创板排队上市的威马、合众尚有为自己将来争一下的底气,至于其他新势力造车企业,要想跻身主流的行业,困难越来越大。今年我们看到了知名度不低的拜腾、博郡以及赛麟的倒下,而曾经风头很盛的爱驰、天际现在的声势也小了不少。尚有资质、工厂、渠道以及一定品牌知名度的传统主机厂在目前的市场上都不怎么吃香,更不用说连这些都没有的新势力造车企业了。

汽车销售领域仅余中升一家

这两年对于汽车经销商来说日子过得并不如意,庞大、正通、润东这些曾经耳熟能详的汽车经销商都遇到了危机,新疆广汇也是以144.9亿元引入恒大集团作为二股东。国内车企大打价格战,互联网资本介入到维修和保险领域,让车主在过了质保之后再去4S店进行维修和保养的意愿大幅下滑。而对于经销商来说,最釜底抽薪的莫过于主机厂自己开始做起了直销业务,无论是开设直营店,还是布局移动出行平台,引导年轻消费者改变拥车模式,这些都大大削弱了消费者进入4S店购车的意愿。至于新势力造车企业,就没有一家希望再走4S店这种销售模式的,这让传统的汽车经销商集团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现在主机厂在寻求变革,经销商要进行更为彻底的革命,否则单纯通过垄断渠道就能躺着赚钱的日子早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升这两年的高速发展,是其看准了豪华品牌汽车快速发展的大潮。大量布局豪华品牌4S店,让中升成功躲过了国内汽车市场的低潮期。但是豪华品牌市场也终有饱和的一天,如何利用自己的网点优势,对外向上下游不断拓展自己的服务领域,对内通过规模化效应,进一步降低营运成本,同时不断革新自己的业务模式,成为传统主机厂在进行新零售模式以及新势力造车企业提供售后保养服务不可或缺的一环,传统的汽车经销商集团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点评

这张榜单的遗憾之处在于,除了像宁德时代这样的电池供应商之外,国内目前还没有诞生第二家在前瞻技术方面比较领先的零部件独角兽公司。榜单中剩下的零部件公司都是那些在轮胎、汽车电子方面的老面孔,而这些老面孔,基本没有真正可以和国外同类公司进行抗衡的核心产品。无论是在无人驾驶还是在车联网方面,期待可以出现第二家、第三家的宁德时代,从某种程度上说,那些零部件公司对于中国汽车行业的意义甚至大于整车制造企业。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