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关联公司化身重整投资人 尹明善再度成为力帆重整“关键先生”|汽车预言家

2020年10月09日 22:30: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张坤

● ● ●

10月9日,*ST力帆(601777)发布公告披露重整最新进度。根据公告内容,继8月26日*ST力帆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上发布招募公告后,9月14日,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和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以联合体身份,按招募公告提交了重整投资人报名材料,成为意向重整投资人。

*ST力帆(601777)确认,在法律规定期限内针对报名材料、投资人身份进行了严格审查。与此同时在指定期限内,两江基金、迈捷投资缴纳保证金并签署保密协议。经管理人确认,两江基金、迈捷投资报名有效,现作为意向重整投资人参与公司重整工作。

根据汽车预言家从企查查方面获得的信息,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是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则隶属隶属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资料显示,吉利迈捷成立于2015年,由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杭州吉行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有99%和1%的股份。吉利迈捷主要从事新能源、未来出行等前瞻业务,比如吉利控股集团旗下专注于飞行汽车的太力飞车以及面向未来的低空卫星轨道等业务都归于吉利迈捷业务范围。

迈捷重整投资人身份的确立,意味着吉利方面正式参与到力帆的重整过程之中。但对于力帆重整的走向而言,尹明善依然是关键因素。

1

重组投资不等于“接盘”力帆

力帆此次的破产重整始于今年8月。2020年8月6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控股”),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法院”)申请进行司法重整。

据相关数据,力帆控股涉及诉讼(仲裁)已达392件,涉及金额29.06亿元。其中221个案件公司均为被告,被判决需要承担对应金额的损失。根据2019力帆集团相关财报,力帆集团当前净资产仅27.44亿元,已经处于资不抵债边缘。

在上述公告中,力帆声称虽然竭力制定一系列的积极方案,但仍然不能摆脱流动性危机。为了彻底解决力帆控股的债务问题,保护广大债权人和投资人的权益,力帆集团认为其仍有重整价值,因此向法院申请司法重整。

根据相关专家介绍,所谓破产重整实际上是广义破产中的一种,专门针对可能或已经具备破产原因但又有维持价值和再生希望的企业,经由各方利害关系人的申请,在法院的主持和利害关系人的参与下,进行业务上的重整和债务调整,以帮助债务人摆脱财务困境、恢复营业能力的法律制度。

据相关研究报告,破产重整已被全球公认为是挽救困境企业、预防破产清算最为全面、积极、有效的法律制度。如果说破产清算是要结束“病人”的生命,而破产重整是要把“病人”救活。

对于陷入困境的力帆而言,自身造血能力已然不足,需要新的血液注入,新投资人的出现和加入是公司能否重整成功的关键因素,此次吉利迈捷和两江投资基金就扮演了这样一种角色。

相关行业人士指出,对于向力帆这样仍有营运价值或企业本身具有一些特殊资质的重整企业来说,实际上是潜藏着商业机会的,因此会有新投资人愿意参与到企业重整中,其通常以下面三种方式出现:

(1)战略投资者。战略投资者是将资金注入作为自身加入公司的途径,更看重企业的长远利益,因此需要完成公司控制权的转移。战略投资者主要是通过提供融资进入重整程序或设立新公司进入重整程序两种。

(2)组建承债公司。与引入投资者相对应,困境公司也会采取剥离不良债务,恢复企业生产运营的方式为迎接投资方打下基础,那么通过设立新公司承接困境企业债务则是一项优选。如在美国通用汽车破产重整案中,在保留原通用汽车公司之外,成立“新通用”,原通用公司的优质资产均转移到新公司中,新公司不承担原公司的任何债务,随后美国政府将数百亿美元注资至原通用,以清偿拖欠担保债权人的债务及提供破产保护融资和退出融资。

(3)秃鹫投资者。秃鹫投资者是指运用资本杠杆,伺机吞噬困境企业所有者的资产,将濒临破产的企业重新整合为有竞争力企业的机构。这些投资者往往专注于危机证券市场,以低价收购困境企业,获得公司控制权重组公司后,再以高价卖出获取利润。

对于新投资者而言,介入困境企业重整程序是一个谈判和缔约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相关主体无数次的博弈完成,如果有控制权的任何一方不予配合,新投资人就很难介入。而只有再各方签订正式合同后,新投资人才算正式承担企业重整中的权利义务,在重整中有了明确的主体资格,享有公司的知情权、参与权和重整计划执行权,通过消除企业债务、资产重组、调整经营管理方式等实现公司脱困再生。

在此原则之下,将此次吉利迈捷成为力帆重整投资人视为接盘力帆的信号并不准确。相关人士明确指出,目前相关的协议并未签署,吉利介入力帆重整有多深?多广?依旧还是一个未知数。

2

迈捷不同于吉利也不同于领克

此次参与力帆重整计划的吉利迈捷是吉利科技集团旗下聚焦新业务的投资公司。相关资料显示,吉利迈捷成立于2015年,由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杭州吉行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有99%和1%的股份。

从业务划分上,吉利迈捷不属于吉利目前的核心业务主体“吉利汽车集团”,而属于吉利新业务板块吉利科技集团。

目前,吉利科技集团旗下拥有包括曹操出行、钱江摩托、国铁吉讯、太力飞行汽车、Joma、易保科技、吉利商旅在内的多项投资。而吉利迈捷主要从事新能源、未来出行等前瞻业务,比如吉利控股集团旗下专注于飞行汽车的太力飞车以及面向未来的低空卫星轨道等业务都归于吉利迈捷业务范围。

梳理发现,吉利科技集团下设34家一级子公司,分别涉及如下五大板块(以下显示核心业务):新能源业务:吉利新能源电池研究院;出行服务:曹操出行、与戴姆勒全球合资Smart公司;未来出行:太力飞车、Volocopter、高速飞行列车;线上生活:Joma、智能家居、棱镜光娱;未来科技:Freetech、GKUI19。

向智能电动出行科技公司转型是吉利此前一直不遗余力为之努力的方向。

吉利起家的汽车制造领域,早已形成了平台化、模块化、通用化、标准化的战略路线,目前,吉利已形成BMA、CMA、SPA及PMA 四大全球化基础模块架构,覆盖了从纯电到燃油、从紧凑型到中大型车型的全面产品布局需求。

在智能网联领域,发布了技术品牌“iNTEC人性化智驾科技”和“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

在移动出行业务上,更是早在2015年就布局落子,以曹操出行为入口,构建中国首个以汽车制造商身份打造的共享出行平台,2019年又与戴姆勒联手推出“耀出行”,先后在杭州、广州等城市开展运营。

吉利的出行布局甚至包括了空中出行,目前在空中出行服务领域布局有Terrafugia(太力飞车)及Volocopter两家公司。

此外,吉利还是继特斯拉之后又一家与商业卫星产生关联的汽车公司,该公司旗下的时空道宇到今年年底将完成首发两颗低轨卫星发射。卫星项目不仅为吉利自身天地一体化出行生态提供基础设施,还为未来出行、智能制造、无人机运输、城市管理等多领域提供支撑,构建科技生态链优势。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表示:“吉利将继续鼓励上下游产业链伙伴企业聚焦主业,打造全产业链优势,推动全产业链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尚未有信息明确吉利此次作为力帆重整人的目的,但可以确定的是以迈捷为主体介入的破产重整绝非是简单的产能扩张,势必有更为深刻的思考,相关行业人士如此表示。

3

尹明善是决定力帆重整走向的“关键先生”

根据力帆股份的相关公告,力帆在法院申请破产重整的主体为力帆控股。

目前,力帆控股为力帆股份(*ST力帆601777)的控股股东,共持有力帆股份逾6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47.08%。据已公布的一季报,力帆控股第二大股东是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95%,为国有法人单位。其中,力帆股份董事长牟刚为第十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有0.2%。

而在力帆控股的股权构成中,尹明善家族为实际控制人。因此在力帆控股重整的过程中,尹明善家族究竟会不会放弃对于力帆控股的控制权,成为外界猜测悬念之一。

“尹明善应该不会放弃对力帆控股的控制权,”相关行业分析人士对汽车预言家表示,从目前力帆控股的种种动作来看,尹明善和其相关利益人对于力帆控股的控制权仍然较为在意。

2020年4月27日,在重庆北碚力帆研究院会议室里召开的力帆临时股东大会,尹明善指着一个年轻貌美的女士,提出由尹安妮出任力帆第四届监事会股东监事;最终该议案获得了通过,尹安妮成为力帆控股新任副董事长。

资料显示,尹安妮为尹明善长孙女,生于1995年,2017年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经济专业,现任力帆控股副董事长。在临时股东会上,尹明善透露:尹安妮目前仍为在读研究生,专程休学一年以熟悉公司业务。“现在企业比较困难,所以要求她回国在企业历练,帮助企业纾困。”

企业深陷破产泥潭,仓促中扶一个95后女孩子上位,而且还是家族第三代隔代接力。“在这一种超乎寻常的动作,足以看出尹明善对于力帆的控制权的重视”,相关行业人士认为,如果尹明善和其相关利益人计较重整过程中的控制权,那么重整的结果可能低于外界的预期。甚至会直接导致重整的失败。

/ 车 /预 / 言 / 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