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 | 让每一位开上TA的驾驶者释放天性,是新奥迪RS 5给我的答案

2020年10月09日 22:36:03
分享到:
来源:

对于性能车,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会对TA抱有憧憬。TA没有SUV的实用性,没有轿车的舒适性,更没有硬派越野翻山越岭的征服感,但当你看到一台性能车咆哮着从你面前经过时,你还是会被TA的魅力所感染。

的确,性能车所拥有的独到魅力就是当你踩下油门那一刻,两边的风景迅速向后倒退,身体紧紧贴着座椅,肾上腺素飙升,眼前的一切完全是撞进眼球中的,那种速度带来的眩晕感让你体验过一次就会上瘾。

谈到性能车,自然绕不开BBA,奔驰的AMG,宝马的M Power,奥迪的RS。这其中,奥迪RS家族的发展轨迹并不长,虽然部门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但RS真正出现是在90年代。而且奥迪RS的性格也与其它两者不同,AMG是改装圈的香饽饽,M Power是为赛道而生,RS则有些独特,用它们自己的话说就是“Born on the track,Built for the road”,意思就是诞生于赛道,为公路而造。

奥迪曾在80年代称霸WRC赛场,用quattro征服了所有对手,并且提炼出了更强、更民用化的quattro系统。

RS车型是特殊的,这一系列车型不和其它奥迪车型共线生产,而是由quattro GmbH制造,具备强大的性能。除了RS系列,像R8、Q7 V12 TDI quattro等车型也出自这里,当然也包括奥迪的铝制车身和S-Line套件。

RS代表英文Racing Sport,德文Renn Sport,当然在国内还有一个更好理解的昵称——西装暴徒。

这四个字通常用来形容表面上西装革履,出手却极其狠辣的人,比如杰森·斯坦森就是很好的代表。而在奥迪RS家族中,最能体现“西装暴徒”的当属RS 5和RS 7这两款车型,因为它们原本就具备迷人的溜背式车身,优雅的曲线从车顶一直贯穿至车尾,流畅的线条赋予了它们极具型格的魅力。

其中,新款RS 5已经在8月份开启了预售,新奥迪RS 5 Sportback预售84万元,新奥迪RS 5 Coupe预售86万元。在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奥迪RS 5 Sportback也完成了国内首秀,而我们更是抢先拿到了新款奥迪RS 5 Coupe的试驾车。

在新款奥迪RS 5 Coupe身上,我们能看到更加激进的设计。标志性的六边形一体式单幅格栅变得更加宽大扁平,格栅与发动机罩之间隐藏着全新设计的扁平通风孔,与1984款经典奥迪Sport quattro遥相呼应。

全系标配的矩阵式LED大灯采用了全新的菱形日行灯设计,而且在车辆解锁和锁定时,还带有RS独特的展示方式,仪式感满满。

在车身侧面,还能看到加宽了15mm的轮拱,让整个车身的肌肉线条愈发明显。我一直觉得双门Coupe车型其实比跑车更漂亮,尤其是在RS 5 Coupe身上更是如此,协调的车身比例搭配上20英寸的“大脚”和纳多灰的车身涂装,让人越看越喜欢。

车尾的变化很细节,下包围位置采用了蜂窝状的新样式,但比起前脸来说还是很低调。再有就是尾灯组同样融入了菱形设计,与前大灯相呼应。

我觉得这台试驾车最画龙点睛的地方在于选装了熏黑的LOGO,无论是奥迪的标志,还是车身多处的RS 5徽章,都进行了“黑化”处理,让TA看上去更有一种浓浓的性能范儿。

我相信还是有很多人觉得新奥迪RS 5的外观还是太低调,毕竟与A5比较起来似乎没有拉开太大差距,但这正是RS家族的魅力所在,“扮猪吃老虎”的乐趣不就在这吗?

打开机舱盖,下面藏着的是一台与保时捷Panamera同款的2.9L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450Ps,峰值扭矩600N·m,匹配8AT变速箱,官宣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3.9s。

上一代RS 5采用的4.2L V8自然吸气发动机,但动力表现其实不如这台新的2.9T发动机,虽然最大马力都是450Ps,但新奥迪RS 5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快了0.6s,并且这台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在驾驶中并没有涡轮迟滞,顺畅程度堪比大排量自吸发动机,只要你试过,就会发现TA的好。

很可惜我没有机会开着新奥迪RS 5下赛道,去感受3.9s百公里加速的快感,但TA的加速性能绝对是毋容置疑的,在城市和高速上,随便一脚油门就能让你感受到什么叫“踹你一脚”的加速感,所以每次想找点刺激的时候我都得掂量掂量,一不留神就超速了。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有外媒曾经做过加速测试,在0-100km/h这个段位里,新奥迪RS 5要明显快于C63和M3,可以说是85万元这个价格中的“最速性能车”。

除了快以外,在与新奥迪RS 5接触的四天时间里,还有一点让我感触颇深,这里就要聊一个比较虚的东西——操控。在城市里,只要油门放肆一些,新奥迪RS 5可以开的很暴躁,但TA真正厉害的点在于,即使快,也能让你觉得一切尽在掌控。

最大的功臣当然是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而且新奥迪RS 5的quattro就是奥迪经典的冠状齿轮差速器,在大部分日常驾驶时,四驱系统的扭矩分配会更倾向于后驱特性,前后分配比例为40:60。当车辆高速过弯,有一侧车轮即将发生打滑时,大部分扭矩会迅速转移到另一侧车轴,最高实现70:30至15:85的前后动力分配。

如果你需要再极限一点,还可以选装运动差速器,就能实现前后轮之间扭矩主动无级分配。这可是属于奥迪独有的“黑科技”,运动差速器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驾驶者能在弯道中开的更快,这也为那些没有丰富经验,或是非专业的驾驶者提供了一个能够在赛道中更好的体验驾驶乐趣的“保险”。

此外,我还感受到了DRC动态驾驶控制系统的魅力。当我把悬挂调到运动模式后,悬挂几乎没有任何弹性可言,路面上的每一个坎,每一次振动,都会传递到座椅上,让你时刻感知路面的情况。尤其是在高速并线和转弯时,车身的摇晃和侧倾几乎没有,这个时候新奥迪RS 5就好像在贴地飞行一样,稳如磐石。

奥迪RS 5还在方向盘上新增了RS1、RS2两种自定义模式的切换按键,用户可以自己搭配发动机、悬挂、转向的风格,然后在需要的时候一键切换。

唯一让我觉得有点美中不足的是,新奥迪RS 5的声浪虽然好听,但声音不大,日常驾驶时也只有在急加速换挡时能听到排气的回火声,但这种机会少之又少,如果我是车主的话,买回来第一件事肯定就是改排气。

开完新奥迪RS 5之后我对TA有一个自己的定义——不挑人。新奥迪RS 5不像C63或是M3那样,需要驾驶者有卓越的驾驶技术和丰富的赛道经验,才能在弯道中表现的从容不迫。对于新奥迪RS 5而言,TA的目的是通过科技配置来帮助驾驶者实现自己的车手梦,很容易上手,不会给你太多失控的机会。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表现,才让许多玩儿车的人觉得奥迪RS缺少乐趣,但对于更多的普通驾驶者来说,一台更容易上手的性能车不仅能体验到驾驶的乐趣,还能拥有很高的安全保障,这才是正解。

官宣,新奥迪RS 5将在10月下旬迎来上市,10月14日,奥迪还会在城市空中赛道搞事情,多金的小伙伴们可以关注一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