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圈最大的笑话:Model3接连降价,是被造车新势力逼的

2020年10月10日 10:45:02
分享到:
来源:

随着国产特斯拉的零部件国产率持续提升,以及将宁德时代等本土动力电池企业列入供应链体系,目前唯一的国产车型Model 3价格持续提升,从刚刚引入国内的35万元左右的高位,如今入门级别车型的价格已经降至24.99万元,长续航后驱车型的价格也已经变成了30.99万元,长续航车型跌破30万补贴线,基本上已经是眼前的事了。也就是说,如果长续航车型的价格一旦跌破30万,那么长续航车型就和之前的入门车型的补贴后价格差不多了,也就是27、28万元左右的样子,如果一旦如此,国产Model 3的销量将进一步提升,竞争力也将持续提升。

事实上,关于国产Model 3在销量持续过万的优秀状态下为何还要不断降价,坊间的传言很多,当然最大的笑话就是,国产Model 3不断降价,是被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和其他同等价位的车型给逼得。当然这样的判断,放在传统车企身上,没有任何问题,绝大多数的传统车企会以降价的形式来应对同级产品的竞争,在传统汽车行业,价格至今是最有效的竞争手段。

不过在电动车为主力的新汽车业态下,情况显然并非如此,尤其是造车新势力,在销量和单车利润方面完全和国产Model 3不在一个层级上,就拿8月销量来说,国产Model 3一款车的销量就接近1.2万辆,国内造车新势力三大品牌理想、蔚来、威马分别为2711辆、3965辆、2057辆,三大品牌的总销量尚且不及国产Model 3一款车的单月销量。所以从市场和销量层面来看,造车新势力根本不是国产Model 3的对手,所以国产Model 3在销量持续过万的情况下,降价也和国内造车新势力没有任何关系!

事实上,对于国内的造车新势力来说,天然将特斯拉列为各自的标杆级竞争对手,因为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也算是一家造车新势力企业,所以对标特斯拉以及同级别产品,更能体现国内造车新势力的优势,就像国内新上市的7座SUV,都要拿汉兰达对比一番一样。不过之前我们在不同的场合不止一次说过,就算是国内造车新势力将特斯拉及国产Model 3列为竞争对手,但是特斯拉本身却从来没有将造车新势力及其产品放进眼里,也就是说,特斯拉的所有动作,都没有将造车新势力作为参考因素,特斯拉的目标,远比和几家没有任何市场威胁的造车新势力竞争要远大得多。

对于国产Model 3这样的车型,特斯拉以及市场对它的定义都是一款豪华中型轿车产品,所以它的竞争对手,基本上就被锁定为奥迪A4L奔驰C级宝马3系这样的豪华品牌燃油中级车。现在从销量水平上来看,国产Model 3在部分月份也分别完成了对这几款车的销量超越,不过很显然,在电动车还是新生事物,接受度远不如燃油车的时代,特斯拉想要用这款车在一定范围内代替豪华品牌中级车,让更多国内消费者接受和认可Model 3,降低价格、提升续航能力,以及保持特斯拉在自动驾驶、三电方面的优势,降价是非常有效的手段。

当然对于特斯拉来说,由于本身是一家新兴车企,而且也是一家发迹于互联网的车企,所以这家车企本身是没有任何品牌包袱,它的使命,似乎也是在未来,通过更强的产品和更低的价格在全球范围内代替燃油车,所以只要在成本方面稍微降低一些,立马就会在价格上进行显现。而且随着Model 3在全球以及国内的销量越来越好,成本也是一再被摊薄,所以国产Model 3便具备持续降价的能力,当然这也归功于特斯拉在产品工艺、技术领域的研发能力持续提升。比如在未来的Model Y上,将使用一体成型的全铝铸造车身,将之前70多个零件,简化成为2-3个大部件,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所以,对于国产Model 3的持续降价,本身和国内的造车新势力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国产Model 3的降价,只是为了提升在传统豪华品牌中级车面前的竞争力,使Model 3代替传统豪华中级车的速率加快,可谓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当然从之前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国产Model 3单月销量分别位列第一的情况来看,这种趋势已经产生,未来一段时间,特斯拉将成为很多豪华品牌最有竞争力的对手之一,而造车新势力车企,在特斯拉那里,根本算不上对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