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满载+高速!国庆节1100km实测小鹏P7

2020年10月10日 10:46:04
分享到:
来源:

国庆期间,电驹哥开着小鹏P7回了一趟山东老家,感受了一下长途续航、驾控性能、乘坐性能和充电性能等,聊几个实用的感受。

之前,电驹哥测试过小鹏P7,具体的配置等情况可以查阅这篇文章。(电驹哥试驾小鹏P7的8个感受)

满载+高速续航

这款P7是后驱超长续航至尊版,车重为1935kg,电池容量为80.9kwh,官方NEDC续航是670km。

不过,充满电后,仪表盘显示为WLTP续航,为576km。回程时天冷点,充满电显示WLTP 续航568km。

车里坐了五个人,三个大人两个小孩。后备箱也装了满满的行李及土特产,白面,土鸡,地瓜,应有尽有。全程打开空调。可以说是满载而行。

从燕郊彩虹门到我老家的距离大约是525km,其中有500km是高速公路。9月29日京津高速和荣乌高速还不堵车,因此车速大部分保持在110-120km之间。回程10月5日,高速路偶尔有追尾事故,以及一个进京检查站堵车,其他路段也比较通畅,车速保持在100-120km/h之间。当然,因为加速比较快,一不留神就会超速。

根据我的经验,如果单个人驾驶的话,P7用一箱电行驶525KM高速行驶,开到家没有问题。但坐满了人,全程高速+空调,中间需要补一次电才能到家。打开导航,导航也给出提示,中间需要补电才能到达。

因此,去程和回程,半路上各充了一次电。因为算计好中途要充电,我开得也比较随意,没把电耗放心上。

两段路程计算下来,按以上满载+空调+高速工况行驶,这款P7的续航实力大约是450km左右。一个人驾驶的话,续航实力估算为520-550km。

高速服务区快充

P7兼容快充、慢充和家庭插座充电。半路上两次充电都是在海兴服务区。60kw快充桩,正好停车吃午饭,充一个小时能补250-280km。

服务区充电偶遇朋友

不过,高速服务区充电还是有几个小插曲。

一是排队充电,我是9月29日出发的,感觉离北京越近,排队充电的电动车越多。大港服务区、渤海新区服务区的充电位都占满了充电车,节日将近,大家都出来玩,排队充电依然是电动汽车的麻烦。

二是国网充电桩的问题。例如海兴服务区共四个充电桩,我用的这个桩,充电电流才89A,旁边一个哥们的充电桩,就达到了120A。但我看这两个充电桩的铭牌,最大功率、最大电流、出厂日期都一样。这是怎么回事?

后来才知道,这两个桩一个是2011标准,一个是2015标准。2011标准的充电电流就小很多。

之前跟业内同行总结出一个观点:充电难不是电动车的问题,而是充电桩的问题,这次又遇上了。

P7的中控屏导航地图右上角,随时显示能充电的服务区。以前我在这条路上测试电动汽车,需要打开国网充电APP或驶入服务区,查看服务区有没有充电桩,P7直接在中控屏上就能看到,这个比较实用,尤其是去陌生的地方,能否充电一目了然。

220伏家用插座慢充

回到老家,我都是用220伏家用插座充电。当然,我随身都带着16A的空调插头,以及可调节充电电流的科德森充电枪,避免老家电流不稳定导致跳闸。

P7在220伏插座充电比较顺利,不挑食儿。不过这次充电又碰上一个哭笑不得的事。有一天上午正充电时,不知哪个小孩淘气,把充电枪的盖扯下来,掉在地上。把充电枪左晃右晃,枪头都歪了,几乎要扯断了。我小心拔下来检查,发现电线没扯断。我修了一下,还能继续充电。多亏P7和充电枪都皮粗肉厚。

看来充电枪光带锁也不管用,碰上调皮的一点招都没有。

充电时赶上下雨, P7的充电口设计防雨功能比较好。这个充电口就像一个屋檐,雨水从檐上流下来,直接从下面漏掉了,不会流到充电口里,充电更安全。

加速操控

这次体验共行驶了1000多km,全家出行,乘客包括老人、小孩,对P7的驾驶性能和乘坐舒适性都是一个检验。对我这个驾驶员而言,P7的特点是“好开”,加速很轻快,一不留神就超速。方向盘较细,转向力度很轻,开起来不像2吨的车,底盘操控也是稳健和舒适,跟特斯拉不是一个风格的。问家人乘坐感受,反馈说很稳。

看来,前双叉臂独立+后五连杆独立悬架和保时捷工程团队的底盘调校,还是有功底的。

后备箱

特斯拉一样,P7有一个前备箱一个后备箱。因为车身追求跑车流线造型,后备箱开口略小,从老家回来,白面、地瓜、胡萝卜、行李箱装进去,挤得满满的。如果你经常运载很多行李,这个后备箱可能不够用。

后备箱开启方式是钥匙开启,这个设计提升了安全性,但不够方便,有时候提着大包小包走进车尾,想开后备箱还得倒手掏钥匙,我个人觉得有点麻烦。

颜值

P7的颜值很酷,在收费站和服务区路上充电时,都有人询问或行注目礼。我觉得它的设计原创性很强,有点外星来客的感觉,酷酷的。开着它上路很有面子。尤其是无框车门一打开,更像超级跑车的感觉。

在进北京的拥堵的检查站,当你看其他车型有审美疲劳的时候,P7会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内饰的颜值和配置也很高档。尤其是丹拿音响以及前风挡下竖起的两个小扬声器,像两个小蘑菇,跟奥迪Q7的配置类似。

智能泊车

P7的自动泊车是比较简捷的,一键搞定。有一天我去电动汽车市场,一个专门从事电动汽车销售的朋友过来看车,我给他演示了一下P7的自动泊车,他非常赞叹。当然,在一些复杂停车位,它自动泊车到一半时,也会自动停止,向司机求助。整体而言,在我的体验中,P7的自动泊车水平是比较领先的。

自动驾驶:

P7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还没有开放,因此这次长途行驶都是全程用脚,对于习惯了自动驾驶的我来说,这个有点累。我之前体验过小鹏G3的自动驾驶,功能还不错。这次P7搭载了更强大的摄像头+高精度雷达+芯片,比较期待它的自动驾驶,不过据说年底才开放。小鹏是以智能为主打的造车新势力,希望P7有出彩的表现。

语音车联网

P7的语音车联网很好用,功能全面。路上听了不少歌,但是需要付费的。有意思的是,后排座椅也有唤醒按钮,后排的小孩经常按开按钮跟它对话,挺好玩。

一点感悟:

路上有电动车友问我,P7续航怎么样?能不能达到706KM?

实话实说,706公里是理想工况下的续航,也是入门版P7的续航(入门版车身轻)。我试驾的这个版本,充满电WLTP续航为576km,日常生活中一个人正常驾驶,随便开,520-550km没问题。一家人出行,随便开,450KM左右也没问题。如果只在城市里驾驶,续航会更长。

电动汽车的续航水平已经越来越匹敌燃油车。可以说,选P7这种续航水平的电动汽车,就不用再纠结续航了。

但另一个需要纠结的问题来了,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未来高速公路服务区排队充电的情况会增加。所以,如果你经常跑长途,就避开节假日,排队充电会影响心情。

在服务区充电时,一位电动车主唠叨充电难:也就在北京才买电动车。

还有一位电动车主等不及排队,去下一个服务区碰运气了。

当然,也有一位电动车友对我说,自己开了电动车后,就不想开燃油车了,他正驾驶电动汽车从北京到南京。

这就是电动车的现状,优点令人爱,缺点令人恨。或许,等排队充电问题和安全问题解决了,电动汽车就更方便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