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碗牛肉面78元!服务区的东西为什么那么贵?

2020年10月10日 11:22:04
分享到:
来源:

中秋国庆长假来了,有人回家团圆,有人出门旅行,但总有一个服务区与你邂逅。

相信大多数人对服务区的印象都不太好,环境简陋不卫生,物价还高昂,这到底是为啥?

1.居高不下的物价

高速服务区的物价,一直以“贵”闻名。一根烤肠8元、一个快餐35元……服务区物价要比外面的偏高已成了全民皆知的潜规则。

此前,曾有记者暗访高速公路上的“黑服务区”,上厕所2元,坐一会儿20元,一个房间上百个床位,进去吹个空调休息45元……面对这种情况,记者致电相关部门,得到的回复却是:我们管不了。为什么管不了?一个黑服务区老板自述:“我们是自己的地盘,交警、运管什么都要打通。”

而另一边,司机拿着回扣,将一车车乘客载到这里来休息,任人宰割。

普通市民往往投诉无门或不想麻烦,只能认栽。而明星大V发发微博,也只是泛起一丝涟漪。李易峰曾晒出在机场一碗78元的牛肉面,并调侃这个价格必须把汤也喝完。

当然,近几年,随着对高速服务区等封闭场所物价争议的高涨,不少地方已出台关于控制物价的公告。

那么,高速服务区的东西为什么那么贵?

一方面是因为成本高,服务区物料货物供应受到位置、交通影响,不及各类设施完善的城市,成本相对高一些;另外一方面,服务区的封闭属性带来的供给与需求的关系变化也是影响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俗话说得好,物以稀为贵。

而根本原因还是在于,高速服务区成了监管的空白地带,垄断才有了土壤。

像这样拿旅客荷包开刀的服务区,必不得人心。

2.服务区真的不赚钱吗?

那么,服务区是真的不赚钱吗?不哄抬物价真的亏损吗?

据交通部2019年5月的数据显示,全国高速公路营业性客运量为15.5亿人,私家车客运量为17.5亿人,大型货车通过量为1.9亿辆。按照平均每位乘客进入一次高速服务区来估算,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每年的客流量至少为418亿人次。

而全国所有万达广场每年客流量为20.3亿人次,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客流量比万达广场20倍还要多。假设平均每位乘客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消费10元钱,这将是超过四千亿元的大市场。

来自湖南高速的一份调查报告,则显示,超过90%旅客,在服务区停留的时间,要超过10分钟。意味着,旅客在服务区,已不再只是解急,还会干点别的。

星巴克已陆陆续续入驻一些服务区。数据显示,全国星巴克平均单店月营收50万元左右。而服务区内星巴克单店日均营业额1.7万元,单月营收与市区门店相当,侧面也验证了这一生意经可行。

服务区潜藏着的生意有多大,不言而喻。这也是为什么当下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网红服务区、特色服务区。

3.网红服务区涌现

我们印象中的服务区大概是这样的

但如今有些服务区

格外的别致

最时髦的服务区之一

沪宁高速无锡段梅村服务区

单看照片会误以为是某个shopping mall的地方

最异国风服务区

滆湖服务区

采用了英国维多利亚建筑风格

就像一座城堡

还是个极佳的观景台

最“度假风”服务区

婺源服务区

婺源被称为“中国最美乡村”、

“中国天然氧吧”

服务区域也极具地方特色

像极了旅游度假村

国内首个“最美服务区”

桐庐服务区

国内首个被评为“最美服务区”的地方

将人性化做到了极致

专设女性车位、母婴室、残疾车位等

还有星巴克、肯德基等饮食小吃

最“侨乡小镇”服务区

大槐服务区

获评2019年

“全国高速公路旅游主题服务区”

全国共有5个服务区获此殊荣

这也是广东的唯一一个

第一家有酒吧的“景点”服务区

苏州阳澄湖服务区

将服务区打造成景点

这里有着鲜活的案例

令人置身苏州园林

科技、生活、美食应有尽有

“机器人餐厅”、“科技馆……

两个字,哇塞!

服务区不再只是解急+泡面的代名词,许多知名品牌入驻,从餐饮到快时尚,从日常所需到地方特色,甚至还有儿童主题馆、科技体验场等等。

服务区的商品、服务领域越来越细碎,质量也越来越提升,这是可见的进步。今天,之所以出现了这么多网红服务区,正是因为高速服务区的生意藏着莫大的可能性。

未来,会有更多功能优化的服务区出现,但只有那些切中旅客需求的服务区能得旅客心,而上来就拿旅客荷包开刀的服务区,也要相信,身在江湖飘,你能不挨刀?

今天就来说说

这个假期你去过的服务区有什么特色?

特别美?特别贵?

或者有什么变化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