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沃尔沃S90,你真的知道什么是“瑞典味”吗?

2020年10月10日 13:51:01
分享到:
来源:

极光、峡湾

家具、肉丸

比起具象的名词概念,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瑞典”之于大众而言,更像是一个文化意象,它象征着极简的设计、内敛的表达以及平等而富足的生活。

但不知是因为漫长极夜和冷空气带来的寂寥感,还是流淌在身体中的维京人基因作祟,与表面的平和宁静相对,瑞典文化的内核中最不缺少的正是硬核、躁动与赤诚。

以最能代表文化神话传说为例,在北欧神话中描述末日的诸神黄昏中,众神之王奥丁死于巨狼芬里尔之口,雷神索尔与巨蛇耶梦加得同归于尽,最终火焰巨人苏尔特燃烧了自己,也一同燃烧了整个世界。和其他文明传说中的洪水末日相比,诸神黄昏中一切归于火焰的结局显然狂热得多。

当我们谈论音乐,瑞典早已接棒英美成为了重金属乐队的根据地,朋克当然满足不了瑞典人,只有跟着重金属里的吉他riff一同往复,瑞典人才能把漫长极夜下压抑的情绪释放干净。

如果说摇滚是外放的愤怒和宣泄,那么后摇就是向内的自省。在全球的后摇音乐版图中,瑞典乐队向来都是一支重要势力。抛开了传统摇滚乐的曲式结构,当偶尔浮现出的人声变成了器乐的配角,只有重复的和弦不断使情绪堆叠递进。

或许是因为生活的富足,即便在瑞典的流行文化中也不乏诸如此类的先锋感,更遑论戏剧界的斯特林堡、电影界的伯格曼、美术界的阿芙·克林特……艺术表象下不断逼近本质的思考似乎已然是瑞典这个内向民族的天性。

当我们把话题拉回汽车界,什么样的文化就会孕育出怎样的品牌和车型,而在试驾了沃尔沃S90之后,我也对“瑞典味”有了更多的理解。

车身设计内敛,像极了瑞典人的社交距离

从电梯里对角线站位的西装上班族到大街上帽衫套头还要再戴上一副降噪耳机的少年,高纬地区的人们总是自带着一些高冷气质。沃尔沃S90也是一样,在各家新车凭借夸张设计吸睛的当下,S90采用了极为克制的设计语言,造型内敛。

解析来看,S90整车均采用了较为平直的线条,引擎盖上部与窗线下沿的筋线简单修饰了车身的形面,整体的视觉效果低矮修长。

而在细节之处,从内凹设计的前格栅造型独特,到环绕车身下沿的镀铬饰条更显典雅。而与此同时,S90还通过尾部凸起的小型鸭尾与造型更为丰富的C形尾灯突显出了更多的运动感。

内饰用料清新,像极了的瑞典对自然的崇尚

且不论瑞典“环保少女”到底是不是伪环保主义者的提线木偶,至少瑞典对于环境保护的实践和瑞典人对自然元素的喜爱还是无可非议的。坐进S90的车内,简洁的设计风格与清新的用料都为车厢内带来了更多贴近于自然的感受,

S90在中控台与门板处均应用了大量的皮革缝线与金属饰条装饰,同时,车内所有的木制饰板也均选取了天然橡木作为原料,表面处理工艺也保留了实木的独特触感。

而Orrefors水晶换挡杆作为新款S90的更新亮点,不仅在视觉上提升了车辆内饰的精致感,同时也代表了Orrefors水晶品牌120余年的技艺传承。

同时,在看不见的地方,S90也践行了沃尔沃品牌对于健康的追求。得益于内饰用料的把控与粘合剂的升级,S90的新车车内也没有可以被察觉到的异味,加之CLEANOZONE清洁驾驶舱设计,能够为车内乘员营造出良好的空气环境。

配置周全贴心,像极了瑞典设计的功能美学

如果试图将“北欧风”纳入某种较为规范的定义,那么现代主义风格中的功能美学则与之最为相近。这种设计思想主张以形式追随功能,摒弃过度的装饰。在S90的车内,虽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豪华张扬,但每一处配置都做的周到而实用。

而在整车的配置当中,最为精华的便是这套19扬声器的B&W音响系统。与一些品牌风格化明显调音不同,B&W的这套音响中高低频较为均衡,较为偏重于人声的表现。而得益于出色的解析力与声场设计,这套音响对于复杂编排下的器乐表现同样惊艳。

当然,S90的车机内还配备了4种音乐欣赏模式可选,分别为演播厅、独立舞台、音乐会厅以及爵士俱乐部。不过美中不足的是,这套音乐模式系统与车辆设置中的均衡器并未集成在同一界面,调节起来略显繁琐。

考虑到长途出行的舒适感,S90的前排座椅带有模式、力度以及速度均可调节的按摩功能。实际体验中,这套按摩系统的触点较为丰富,力度也能够起到一定的放松效果。

而作为一款行政级轿车,S90对于后排乘客照顾有加。在腿部空间充足的基础上,后排乘客能够享受到单独调节的空调温区以及座椅加热通风。后排右侧的乘客还可以通过门板扶手上的控制区调节天窗、后窗遮阳帘与副驾驶座椅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S90后排的空调出风口不只设置与扶手箱后部,其在B柱的中间部位也有设置。这样一方面能够提升空调效果,另一方面也避免了冷风直吹膝盖的尴尬,更显周到。

驾控感受活跃,像极了瑞典文化的张力内核

正如文章开篇所述,尽管瑞典人表面上看似平和,但蕴藏在静谧表象下的是火热的内心与亟待释放的躁动情绪。作为一款颇具瑞典性格的车型,在S90的斯文外表下,同样蕴藏着激情迸发的一面。

最新的沃尔沃S90车型全系除T8插混版本外,均配备了B5轻混动力系统。2.0T的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50马力,传动部分匹配有8速自动变速箱,能够实现7.2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

日常使用下,S90的动力总成有着较为平顺的表现,进行制动输入时车辆还能进行一定程度的动能回收,对油耗表现有所帮助。而得益于整车NVH水平的提升以及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帮助,驾驶S90通勤的感受算得上轻松惬意。

而当驾驶模式切换至“Dynamic”,S90即会将发动机的转速保持在更高扭矩输出的对应区间,油门响应更加灵敏。虽然换挡拨片的缺失略显遗憾,但凭借出色底盘标定,沃尔沃S90能够在过弯时为驾驶者提供良好的支撑性以及较为活跃的车尾动态,给予驾驶者更多的操控乐趣。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S90主动安全系统的标定较为敏感,其会在检测到危险时进行制动,有时还会对方向进行修正干预,激烈驾驶下建议提前对主动安全系统进行设置。

当然,作为一款以极致安全为追求的车型,S90的主动安全系统对于绝大多数用户而言都是十分关键的有效配置。而每当驾驶者在全力制动时,S90还会主动收紧安全带,将驾驶员提前固定于安全位置,就像一双有力的臂弯,给了驾驶者最暖心的安全感。

写到这里,我又不禁想起了在数月前的S90上市发布会上,沃尔沃又一次表达了自身对于豪华的思考。沃尔沃认为“豪华就是极致,体现在对于人最本质的追求”。

而当一个品牌把豪华定义为“对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追求”,我们不得不承认,这真的“很瑞典”。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