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的不是吹牛?自主品牌真的超越韩系车了?

2020年10月10日 17:22:01
分享到:
来源:

纵观世界汽车工业,国产车和韩系车的发展历程应该最为相似。

一来他们没有什么波澜壮阔的故事,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起步,看似一甲子的历史却几经沉浮,初期无一例外走上了抄袭模仿的道路,且核心技术大多借鉴一衣带水的日系品牌;二来和中国品牌一样,韩国人也喜欢“师夷长技以制夷”,从奥迪宝马等一流车企挖人才,不断发展壮大自己来反制外资车,最突出的例子自然是用设计拯救起亚的彼得希瑞尔。

相似的经历、相同的路径,以至于很多自主品牌高管不约而同的发声:国产车要想实现品牌突破,超越近在咫尺的韩系势在必行。

这几年中国品牌也的确给力,或者说韩系车太不争气,现代起亚从2016年在华巅峰销量114万辆和65万辆,沦落到2019年的65万辆和30万辆,几近腰斩,二者销量之和不及吉利单一品牌。

于是乎这样的论断甚嚣尘上:“自主品牌已然超越韩系”,“同样的高配低价买韩系还不如买自主”。

可事实上,真的如此吗?

不要只看表面

在国内市场单论销量,自主品牌无疑碾压韩系,单单是吉利或者长城一家即可完胜现代+起亚两家车企,但放之于全球市场又另当别论了。

去年,韩国现代起亚集团全球市场销量达到719万辆,坐拥全球8.5%的市场,是世界产量第五大汽车集团,而中国品牌表现最好的吉利集团(含沃尔沃品牌)也不过刚刚突破200万辆,在全球市场韩系车影响力无疑是遥遥领先,中国品牌距离走出国门仍是漫漫长征路。

再来看溢价力。先粗略算下现代起亚在华成交均价(大致计算,与实际可能存在出入),按照北京现代2019年三季度166亿元营收和16万销量,北现终端成交均价约为10.4万元;同样的方式计算,东风悦达起亚终端成交均价约为10.1万,二者的平均售价是要高于吉利(约10万)和长城(约9.6万)的。而在过去现代起亚的巅峰时期,单车利润接近1万元每辆,溢价力明显高于吉利长城

所以落实到具体数据,现阶段现代起亚的品牌力仍优于自主品牌,只是这一差距在不断缩小而已。

其次是产品序列,韩系车之所以能在全球市场立足,是因为它的产品众口皆可调,现代+起亚拥有丝毫不逊色于丰田大众的丰富产品矩阵,且久经传承拥有较为深远的车系影响力。

比如在家用车领域,现代的三大王牌伊兰特+索纳塔+胜达。伊兰特诞生至今已有三十年,在全球累计售出1380万辆,它是现代的“卡罗拉”和“高尔夫”,在中国它曾是最耐用、最经典的“新三样”,当凯越、福美来纷纷消失在历史长河中,唯有七代伊兰特历久弥新;索纳塔,从1985年上市至今25年的时间已发展至十代,它的“流体雕塑美学”曾引领了B级车一个时代的时尚和运动;还有曾经的圣达菲,现在的胜达,现代SUV的开山之作,更是其在全球市场的SUV支柱,至今已有四代。

再比如性能车领域,我们熟知的劳恩斯-酷派,是现代花费6亿研发经费,十年磨一剑的产物,2.0T和3.8L V6两款发动机,前置后驱、55:45前后轴载荷比,限滑差速器,一系列高尖端技术赋予了其强大的性能和实力;一如大众的R系列,奔驰的AMG、宝马的M POWER,现代也有自己的性能部门——N,那台声名赫赫的飞思N也曾在纽北留下了自己的传奇。

还有豪华车市场,早在1999年,审时度势的现代就意识到高端车的重要性,效仿雷克萨斯讴歌在北美推出了大型豪华轿车雅科仕,为现代集团品牌力的跃升打下了坚实基础。随着韩系车技术体系的成熟,后驱平台、V6、V8的到来,2015年现代高端品牌捷恩斯正式成立,G90、GV80相继面世,它们代表了韩国汽车工业的最高水准,在最挑剔的北美市场,捷恩斯无论是品质、口碑,还是机械素质都深受认可,销量也基本稳定在三万左右。

以家用车拓展市场、积淀销量和口碑,用性能车提升技术实力、反哺家用车领域,再以高端豪华车突破品牌力桎梏,覆盖最全面的产品矩阵,这才有了在全球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现代起亚

反观中国品牌,发展时间并不短于韩系多少,却没有一款久经四代以上的产品系列,来支撑一个家族乃至一个品牌的影响力,很多都是打一枪换一炮,抱着赚快钱的思想,缺乏战略定力,而性能车和高端车更是刚刚起步。唯一有看点的是吉利,帝豪家族、领克品牌和领克03 Cyan,家用、高端和性能三大领域齐头并进,可毕竟发力晚,在全球范围内,自主与韩系品牌影响力和历史底蕴的差距依然存在。

韩系车的软实力

中国品牌和韩系各有特色,难言优劣,但供应链却一直都是自主品牌的软肋。

一方面在传统燃油车领域,我们缺乏技术领先的强势供应商,以吉利长城长安奇瑞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虽然在三大件领域基本实现了自研和自给自足,但核心零部件依然需要从博世、电装进口,这在无形中增加了采购和运输成本;另一方面是主机厂和零部件公司的关系不对等,车企太过强势,压成本、拖欠货款那是常用的事,导致本土供应商抵制情绪严重,结果就是很多零部件质量不过关。

最关键的是,一辆车上万个零部件来自四面八方,有软件也有硬件,如何完美适配也是一个难题,所以我们经常看到国产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调校整体并不逊色合资多少,但打造出来的产品行驶质感、可靠性、耐用性与合资仍有差距,这其中就有供应链管理的问题。一句话,零部件是中国品牌的“根之悲歌”。

韩系车就不一样了,打一开始韩国人就以丰田日产为榜样,试图打造一整套涉及生产与制造的完整体系链,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是“自己人”。

例如现代摩比斯,它是现代起亚集团第三大王牌企业,既是世界500强,也是世界排名第七的车用零部件公司。作为现代起亚零部件的主要供应商,摩比斯对于现代集团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电装之于丰田

首先,摩比斯的产品覆盖十分全面,几乎涵盖了所有车上会用到的电子设备。它不仅可以独立生产一套完整L2级别自动驾驶系统,还可以生产各种用于混动、纯电动的电机。其次,在其他电子部件方面,摩比斯还能生产电子制动助力泵、可调节高低软硬的空气悬架,甚至还拥有自己的氢能源发动机生产线。

还有现代坦迪斯,主要生产传统系统,你可以把它看作是现代的“爱信”。包括AT、DCT、CVT在内都有涉及,其中AT变速箱还拥有技术领先的横置和纵置8AT。

再有实力仅次于摩比斯的现代威亚,它拥有十分先进的数控机床和装配机器人的生产车间,和丰田一样,现代起亚也可以使用自己“工具”进行造车;同时,得益于先进的数控机床技术,威亚还可以生产发动机曲轴、曲轴连杆、后差速器等需要更高制造精度的零部件。

对于现代起亚来说,有了摩比斯、坦迪斯和威亚,一来能有效控制成本,像摩比斯在东风悦达起亚总部盐城,坦迪斯和威亚在山东日照都有工厂,距离近还能降低运输费用,这也是为什么即便现代起亚车系价格压得很低,单车利润依旧高的关键;二来,从生产制造到零部件都是自己人,从源头制定一致且协调的质量管理体系,韩系车才能把最重要的品质和品控握在自己手中。在这一方面,最早独立蜂巢易创的长城走在了自主品牌前列。

所以你能看到在2019年车质网的投诉报告中,韩系车的投诉量最低,质量相对更可靠,当然这其中一部分原因是韩系车市场保有量低。

在更具说服力的J.D. Power发布的2018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IQS品牌排行,北京现代夺魁;在美国市场最新的2019年新车质量研究报告中,韩系三大汽车品牌继续蝉联排行榜的前三名。其中,捷恩斯以每100辆车中有63个问题排在首位,起亚现代紧随其后。

这些都足以说明,中国品牌和韩系车在体系力上的差距。当然了,可能很多人会说在新能源领域,我们已经拥有了像宁德时代这样的头部电池供应商,但别忘了韩国人也有LG化学,而且今天上半年电池出货量首次超越宁德时代,成了全球第一。

韩系车的硬实力

在品牌力和体系力之外,决定自主和韩系孰高孰低的要素还有技术力,这是决胜未来的关键。

在这一点,举全国之力打造一两家头部重工业,且很少走弯路的韩系品牌也有优势。

先来看汽车的心脏——发动机。从逆向研发三菱发动机技术起家,到一步步正向突破,历经四十余年技术沉淀的现代集团从小排量涡轮到大排量自吸几乎都实现了全覆盖:其中1.4T、1.5T、1.6T、2.0T应用在普通家用车领域,兼顾性能和油耗;大排量3.0T、3.3T V6双涡轮增压、4.6L、5.0LV8搭载在性能车和豪华车身上,迎合消费者对大排量、高性能的需求。

难得的是,现代集团的发动机还拥有不少令同级望尘莫及的黑科技,比如十代索纳塔的那台1.5T发动机CVVD技术,实现了在阿特金森循环、米勒循环以及奥拓循环之间的切换,突破了迄今为止可变气门控制技术的瓶颈和限制,不仅让“此消彼长”的发动机性能与燃油经济性得到同步提升,还能降低尾气排放量,有媒体将其抬高到“汽油内燃机133年历史上划时代意义革新”的地步。而现代的大排量自吸也不是样子货,3.3T涡轮增压V6发动机、4.6LV8 Tau发动机曾多次上榜沃德十佳。

与韩系相比,自主品牌发动机虽也师承三菱,但现阶段仍停留在小排量涡轮,大排量仍是空白,唯一一款量产的是红旗的那台3.0TV6机械增压,这其中的差距一部分原因是政策法规的限制,更重要的是我们核心技术起步稍晚,在关键技术上还没突破。

其次是变速箱。这一方面,自主和韩系差距不算太大,现代有AT、DCT和CVT,我们自研的也有盛瑞8AT、东安6AT、长城7DCT和万里扬CVT等等,不过就实际匹配后的稳定性、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而言,韩系和自主仍有距离,且在华韩系变速箱的市占率要高于中国品牌变速箱。

再者是技术平台,现代起亚靠一个i-GMP打天下,相较大众MQB和丰田TNGA拥有更好的灵活性,并在安全性、舒适性、操控性方面进行了诸多创新。中国品牌则是百家齐放,吉利的CMA超级母体,无论是电气化还是品质性能以及成本控制方面都有优势;长城的柠檬和坦克两大平台则各司其职,一个主攻家用车,一个侧重性能、越野车,但它们在电动化、智能化以及自动化领域都有突出优势。现阶段韩系和自主平台技术到底谁高谁低还为时过早。

不过在我们自以为占尽先机的新能源技术领域韩系车却丝毫不落下风,甚至还走在前列。

和中国品牌押宝动力电池不同,韩系品牌从一开始就做了电池和氢能源两手准备,LG化学的强势不用多说,在氢燃料领域,现代是继丰田之后唯二能量产的汽车品牌,其在韩国、美国和欧洲等国家在售的第二代NEXO氢能源汽车,最大功率为163Kw,峰值扭矩398牛米,充氢5分钟,续航里程可达到800公里。

此外,在2019沃德十佳发动机榜单中,现代120kW燃料电池和150kW纯电动动力系统皆有上榜,那台现代Kona EV销量也多次名列前茅。所以在新能源技术路线未明确前,韩系车显然会走的更从容。

韩系和自主的差距

优势如此突出,很多人可能会疑问那在中国市场现代起亚为什么还拼不过自主?

这个命题很大,但核心就一点,韩系车在华发展路线问题。本世纪交汇之初,受制于历史局限性,刚刚走出亚洲金融危机的韩系品牌元气大伤,现代重组起亚,大宇也面临被通用兼并,技术发展一度陷入停滞的韩系车急需从中国市场恢复元气,可面对在华已立足十余年的大众和日系品牌,技术不算出众的韩系只能走低价路线,试图用性价比打开市场。

选择没有错,可这条路线初期走的太顺,以至于现代起亚泥足深陷,忘记去提升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力和技术形象,随着消费升级的到来、自主品牌的崛起,以萨德事件为导火线才有了韩系的一蹶不振。

所以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韩系的大溃败,并非品牌力不够或是体系力、技术力不足,而是韩国人忽视了品牌,也没有把最好的技术应用到中国市场。现在,幡然醒悟的韩系品牌开始不断推陈出新,试图挽回形象:北京现代发布了十代索纳塔,造型、性能都让人耳目一新,七代伊兰特磨刀霍霍;东风悦达起亚全新一代K5凯酷也以全新的姿态上市,同时也宣布未来起亚在华将不再推出售价10万元以下车型,转而深耕15-20万元主流市场;与此同时,韩系高端品牌捷恩斯也蓄势待发进入中国市场。

所有的一切无不显示着韩系车深厚的底蕴,以及自主与韩系品牌的差距,它们依然是中国品牌的头号大敌。

当然,我们也无需妄自菲薄,一方面韩系和自主的技术差距是由国情决定的,现代起亚的强大是当初朴正熙举全国之力重点扶持的结果,而中国市场则是传统与新势力的百家争鸣,这种模式在内部竞争力、抗风险和发展潜力上更具优势。

另一方面,在决胜未来的新四化领域我们拥有华为、阿里、百度、腾讯这样顶尖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他们为汽车的智能化、自动化发展培育了沃土,而韩国仅一个三星,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我们的基础领域优势,也正是如此我们才拥有类似蔚来、小鹏这样的新势力。同时在设计领域,自主品牌以吉利长安为代表彰显了对未来造型的理解,比如吉利ICON长安UNI-T两款量产车,都是对现有外观的一种突破,很明显在设计领域自主品牌已然青出于蓝。

总 结

所以,面对韩系车,自主品牌不能妄自菲薄,更不能骄傲自大,尽管韩系车在中国市场遭遇了短暂的困境,但其实力仍不容小觑,中国品牌要想全面超越韩系车,任重而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