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姆勒的财务转型论:解决奔驰销量盈利失衡 |汽车预言家

2020年10月10日 22:17:06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李响

● ● ●

从注重销量到注重盈利能力,戴姆勒正在以盈利增量作为自身未来的衡量核心。多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引领豪华车市场的梅赛德斯-奔驰,将更多的目光聚焦在转型过程中的电动化变革与全周期盈利。

10月6日,梅赛德斯-奔驰在德国斯图加特总部举行线上投资者及分析师大会,除了稳定增长的销量成绩外,全新乘用车战略、资金规划以及全周期盈利方案成为本次投资者大会的亮点。虽然,戴姆勒在销量层面已经展现出强大的品牌韧性,但疫情之下,没有一个企业能够回避盈利困难的问题。

对于股东而言,写于纸上的未来战略远不及投资回报来得实际,而每一个德国车企都深谙此道,投资者大会似乎已经成为除了财务报表外,回复股东的最佳方式。

不过,令业界感到疑惑的是,相比以往惯例,此次投资者提前超20天,而且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研发董事马库斯·谢弗与财务董事哈拉德·威廉同场亮相,为什么选择这一时间点召开投资者大会?为什么三大高管齐聚大会?戴姆勒、奔驰想传递出哪些信息?

1

提前20天的“强心针”

经过梳理,此次投资者与分析师大会是在公布第三季度销量成绩的节点召开,与往年相比,不同的是此次投资者大会并没有放在第三季度报公布的十一月左右,而是提前20天召开。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戴姆勒集团第三季度财报将会在10月23日发布,根据此次公布的数据,第三季度集团销量达613770辆汽车,增长了3.9%。得益于中国经济发展持续积极向好以及汽车产业的整体复苏,其中中国市场销量为223631辆,增长23.4%,前三季度,累计向中国消费者交付569698辆新车,同比增长8.3%。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投资者大会并未公布第三季度财务细节,细节信息将在德国时间10月23日披露。通过对比第二季度数据发现,虽然奔驰在销量层面获得一定程度的增长,但是在营收指标上却没有迎来同步增长。

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乘用车业务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2.84亿欧元,调整后销售回报率仅为-1.5%。但对比二季度全球480800辆销量成绩来看,梅赛德斯-奔驰的营收没能实现与销量的同步。

二季度营业收入与息税前利润

有机构推测,戴姆勒销量指标的增长难以拉动第三季度财务业绩的增长。对于这一现象采访中,有行业人士向汽车预言家说到:“几乎所有车企都面临着销量与盈利的矛盾,对于豪华车企而言,营收增长、利润增长远比销量增长更加重要,销量已经不再是衡量豪华品牌车企的唯一标准。尤其是对于德国车企而言,始终对股东负责。”

在此背景下,业内有一种猜测,提前的投资者大会似乎是戴姆勒在第三季度业绩披露前向股东们做出的交代,对于股东们而言,是一剂“强心针”。

2

从乘用车入手开源节流 做高息税前利润

以往,业界都在讲“在销量还不错的情况下,营收一定不会太差”,但2020年在车市收缩以及疫情等多重影响下,几乎所有车企都没能保住盈利的底线,因此,也迫使所有车企开始寻找新的盈利方向。

在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看来,在由销量增长转变为盈利增长的过程中,戴姆勒尚未充分发挥自身潜力。在此次投资者大会上,康林松与戴姆勒向股东给出了相对清晰的规划。

与以往不同,此次全新战略着眼于打造更强的结构性盈利能力上,而这也是重新梳理并发布全新战略的原因。据了解,此次全新战略从以下六大方面进行:重塑豪华品牌定位;聚焦盈利能力提升;推动子品牌增长;增加经常性收益;重点发展电力驱动以及汽车软件;降低成本基数。

汽车预言家经过梳理发现,开源节流与做高息税前利润是此次策略调整的两大重点。

财务工作出身的康林松已经意识到,相比于聚焦于高端产品线这样中长期战略调整,提高利润率更为立竿见影的做法自然便是节流。按照康松林的说法,奔驰将全面释放旗下各子品牌独一无二的潜力,包括梅赛德斯-AMG、梅赛德斯-迈巴赫、梅赛德斯-奔驰G级车及EQ电动科技品牌。在奔驰看来,未来取决于高端车型,大型豪华车的利润是筹集资本提升效率的关键。

从统计数据看,多年来,奔驰品牌的销量已经超过了豪华轿车的竞争对手,但回报率却跌至低于PSA等中低端品牌的水平。事实上,今年早些时候,奔驰就已经传递出转向高利润车型生产的信号:停止在美国制造轿车,专注于利润更高的SUV;与沃尔沃卡车共同燃料电池,终止与宝马的自动驾驶开发联盟。

可以发现,梅赛德斯-奔驰正在将注意力移至市场中盈利最可观的板块,以及其最有竞争力的细分市场,从而确保更强的结构性盈利能力。与此同时,通过全新战略可以发现,梅赛德斯-奔驰还将致力于与客户建立覆盖整个车辆使用周期的服务关系,让客户满意于与品牌建立长期甚至永久的关系。

预计到2025年数字服务将带来10亿欧元的息税前收益

从服务到配件业务,从OTA远程无线升级到付费订阅,以实现更高的复购率和软件订阅带来的的经常性收益,按照奔驰的说法,到2025年将有2000万辆奔驰车实现完全互联,按照“内容付费”的商业逻辑,订阅服务将成为拉高盈利指标的关键。研发董事马库斯·谢弗在现场表示:“预计到2025年数字服务将带来10亿欧元的息税前收益。”

另外,汽车预言家注意到,此次投资者大会同样邀请研发董事马库斯·谢弗参加,他表示:“至2025年,通过削减支出、调整产能及降低人员成本,固定成本较2019年将减少20%以上;资本和研发支出较2019年将减少20%以上;通过增加和延长材料成本的节省目标,可变成本较2019年将每年净下降1%。”

有行业人士向汽车预言家表示:“在经济下行或发生行业颠覆的情况下开展转型时,增收尤为重要,拥有强劲收益流的企业能够更好地应对转型所带来的风险以及颠覆性事件带来的紧急状况,增收是转型过程中一个主要的价值驱动因素。”

受此影响,息税前利润变得尤其重要,换句话来说,不考虑债权人和政府的利益,可以反映出公司单纯的主要经济活动带来的利润水平,因此,息税前利润往往影响着自有资金使用程度与利润分配。一般来讲,无论企业营业利润多少,债务利息和优先股的股利都是固定不变的。当息税前利润增大时,每一元盈余所负担的固定财务费用就会相对减少,这能够给股东带来更多的盈余。

3

以盈利水平作为豪华品牌衡量标准的决心

2019年11月提出重组计划,戴姆勒开始围绕“降本增效”展开经营,一年后,戴姆勒人员重组取得阶段性成效,戴姆勒已裁减约3800名员工,固定成本降低了12%,而该公司的目标是到2025年,通过缩减产能和人员开支,将成本降低20%以上。从此次大会开始,将围绕研发端实现降本。

可以肯定的是,戴姆勒在克服了疫情引发的前所未有的行业低迷情况,近几月股东信心也有所好转,但是,疫情期间特斯拉超越了所有传统汽车制造商,成为了世界上最具价值的汽车企业。在此背景下,戴姆勒以及其他传统汽车制造商都在努力改善原有业务。

戴姆勒表示,作为其梅赛德斯汽车业务战略改革的一部分,到2025年,与2019年相比,戴姆勒将把固定成本,资本支出和研发成本削减20%以上。此外,在规划中也清晰指出,优化销量、价格及渠道组合之间的平衡,以确保提升现有及未来产品阵容的边际收益。梅赛德斯-奔驰还将把产品开发资源及资本专注于市场中盈利最可观的板块,以及其最有竞争力的细分市场,从而确保更强的结构性盈利能力。

在行业人士看来,对于戴姆勒而言,无需向资本示好,但一定要向股东示好,盈利水平直接影响着股东们的收益,可以确定的是,通过此次投资者大会戴姆勒的改革决心是很强的。在这其中,盈利水平是戴姆勒、或者康松林坚持所在。虽然此次全新战略的效果需要在5年后得到最终验收,但围绕六大方面展开的改革为戴姆勒开了一个好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