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退出北汽德奔,北汽将无缘奔驰技术?

2020年10月11日 08:32:01
分享到:
来源:

北汽德奔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是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梅赛德斯-奔驰技术集团于2015年成立的合资公司,双方各自持股比例是51:49。然而最近有消息称双方的合作即将结束。这就意味着,北汽将无法再享受奔驰输出的技术。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近期北汽德奔股权已发生变更,奔驰技术公司已退出合资公司,北汽德奔由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00%全资控股该公司,并在原来1000万元注册资金基础上增资至6902.5316万元。但是在公司创立之初,北汽占股51%,奔驰占股49%。工商变更当日,北汽德奔的外方高管退出董事会,目前北汽德奔管理层全部都是中方人员。

北汽德奔总部位于北京顺义,在德国斯图加特设立分支机构。

成立北汽德奔公司之初,就是完全服务于北汽品牌,为北汽提供专业化的技术服务。

经过多年的合作,北汽德本也帮助北汽消化掉了很多来自奔驰的技术。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北汽BJ90,这是基于奔驰上一代GLS打造的大型SUV。

这款车基本上就是一个换壳的奔驰GLS,搭载了3.0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333马力,480牛·米。4.0T V8发动机最大功率为422马力,峰值扭矩为600牛·米。使用的变速箱也是奔驰的9AT变速箱。而它也是目前北汽旗下的旗舰车型,售价区间为69.8~99.8万元。可以说,北汽BJ 90是直接利用转化奔驰技术,实现落地的车型。

北汽除了获得了GL级的底盘和动力以外,还获得了上一代E级VV212平台及前后车桥有关核心技术许可给北汽使用。并且早在2015年的时候,就传出北汽绅宝要推出D90,可能就是在奔驰E级的平台打造。但是过去了5年,这款车至今还是没有能顺利落地。从利用萨博平台打造,到利用奔驰平台打造,绅宝这个品牌好像一直也没有能拿出属于自己的东西。

而如果说消化奔驰技术比较彻底的,可能就是北汽自主当前的主力车型BEIJING X7。在BEIJING汽车品牌诞生后,北汽利用奔驰的技术,开发了BMFA魔方架构,单从名字是就能看出来,B可以理解为BEIJING,那M就似乎代表梅赛德斯奔驰。北汽并不掩饰在研发中与奔驰的技术合作。

得益于BMFA平台,使得BEIJING品牌可以实现从A0到A+级各车型开发中获得了更大的空间,覆盖燃油、混动和纯电三大动力体系,类似于大众的MQB平台。这是北汽利用奔驰技术消化的比较彻底的一次。

但是奔驰的退出,还是给北汽今后的技术发展带来了一些麻烦。这或许意味着北汽接下去在有关车桥方面的相关核心技术上面会受到奔驰公司的限制,还能不能继续拿到许可就是一件很难说的事情了。但也给其它自主品牌敲响了警钟。那就是只有坚持自主研发核心技术,才能真正的实现不受制于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