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J.D. Power评出2020年最具魅力车型,吉利副总裁直呼看不懂?

2020年10月11日 13:27:01
分享到:
来源:

近日,J.D. Power发布了2020汽车品牌魅力指数排名。排名共分成两部分,分别是豪华汽车以及主流的汽车。豪华品牌汽车中获得第一名的是保时捷770分(满分1000分)主流品牌中,别克第一(745分)东风日产第二(744分)一汽丰田第三(741分)。J.D. Power公布榜单之后,引来了诸多吐槽,其中吉利汽车副总裁杨学良对此也表示“这都是啥呀,看不明白”。

2020年是J.D. Power在中国开展汽车魅力指数研究的第18个年头,也是中美市场同步更新的第一年。

这项研究调查的是车主在购买新车之后2至6个月内拥有和驾驶车辆的各方面体验,所以这个魅力指数,只是针对新车。

在豪华车方面的争议并不是很大,整体上与消费者的预期是一致的,保时捷第一,捷豹第二,宝马第三,奔驰第四,雷克萨斯第五,榜单中没有奥迪上榜。而从销量上看,似乎捷豹也不应该上榜。但是这都不重要,新车的魅力指数是指消费者买新车之后2至6个月内拥有和驾驶车辆的各方面体验。因此捷豹的新车体验或许是比较好的。

品牌魅力指数主流车的榜单中,就有让人看不懂的地方了。别克Jeep的排名都很靠前。雪佛兰也在平均水平之上。不知道是不是因为J.D. Power是美国调查机构的原因。上汽大众在榜单上,但是一汽大众却没有。其实从销量上看,一汽大众上汽大众要好的多。而更让人看不懂的是宝沃品牌居然能够上榜。要知道宝沃现在已经是一个半死不活的汽车品牌了。基本上没有什么销量,不知道宝沃的车,在新车魅力方面有什么强悍的地方。

而关于各个细分市场,魅力指数前三名,争议就更大了。首先要说的是J.D. Power针对车型定位的划分,与我们消费者普遍认知的是不一样的。

我们传统上认为的小型车,比如大众polo在J.D. Power的规则里是紧凑型车。而紧凑型车比如朗逸,在J.D. Power的规则里是高端经济型轿车。然后每个细分市场跟我们消费者主流的认知都是不一样的。我特意制作了下面的表格,大家对照一下。我相信就可以一目了然了。

对照上面这个表格,就能发现,J.D. Power对车型的称呼,是很复杂难记的。如果大家能够把上面的车型定位给搞清楚,再看这个榜单的话,就可以大致理解了。

焕驰是紧凑型轿车第一,但焕驰是因为这个细分市场中没有其它车型的表现超过平均水平,也就是说矮子里面拔将军,焕驰作为一个A00级的小车成为唯一的入选车型。

而其它细分市场里面,也基本上是都是主流的畅销车型,我认为基本上与消费者的心理预期是相符的。只是说前三名之间到底谁高谁低是存在争议的。

在SUV方面,J.D. Power的车型分类,基本上就与大家的认知是比较类似的了。小型,紧凑型,中大型SUV分的也比较清楚。我们给汽车分类一般是把豪华品牌和非豪华品牌混在一起统计。但是J.D. Power是把豪华品牌单独拿出来。

在J.D. Power公布了这个榜单之后,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表示了自己对这个榜单的不理解,他发微博说:“这都是啥呀,看不明白”。他说的不明白,我估计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对J.D. Power车型的分类和称呼没有明白。另一个是对为什么这些车型能够获奖,对J.D. Power的评分规则没有搞明白。

而广大吃瓜群众主要是针对榜单中的几个特例感到不解。一个是宝沃品牌居然能排名靠前,而一汽大众居然没有上榜表示不理解。一个是口碑不是很好的Jeep品牌也能上榜表示不解。而本田锋范已经停产的车还能拿冠军表示不理解。而别克获得冠军也有很多人吐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