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共享电池市场蓝海乍现:上海80万用户正在施行

2020年10月11日 15:29:01
分享到:
来源:

10月10日,上海市政府召开“迎进博 保平安”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综合治理工作部署会透露,即日起到11月底,全市将开展为期2个月的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综合治理。据了解,自今年以来,上海市已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381起,造成20人死亡,其中8月至今,连续发生三起较大亡人火灾事故,累计造成12人死亡,均为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充电故障引发。

上海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1000万辆,实际使用量约800万辆,主要用于市民日常代步和外卖快递骑手出行。但是这么频繁且伤亡惨重的电动车起火事故到底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经过上海有关部门的周密调查,认为这些事故均为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充电故障引发。一是由锂离子蓄电池故障引发,且均为改装、加装电池;二是由外卖、快递骑手使用的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引发,以及由通勤距离较远人员的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引发;三是在租赁住宅场所内、沿街商铺内和违章搭建阁楼住人的“三合一”现象导致的通风不畅引起。

目前来看,外卖骑手作为长距离电动车高频率使用者,发生的电池改装和火灾隐患概率最高,因此,上海市除了在居民区大力推广充电站和消防设施之外,主要针对外卖点提出了“自用集中充换电设施建设”新概念,鼓励外卖网点自建充换电设施,避免外卖人员因私自充电或加装电池引发火灾。

目前上海市有38家快递外卖企业,涉及20个市级中转中心、4000多个站点,有注册骑手80余万人。

按照每个站点4台换电柜来计算,每台换电柜可放置15组电池,则一个上海市至少需要240000组共享电池进入,且根据电池使用寿命2年来计算,每两年更新一次的话,仅上海一地市场的5年内锂电池铺货量非常可观。

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如果这一举措明显减少火灾事故并成功推向全国,这将是一块巨大的共享电池市场蛋糕,将为充电柜和锂电池公司带来巨额利润回报!

可能我们还记得共享电池刚刚诞生的时候,意图吃下普通消费者的电动车换电市场,但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条路在大陆根本行不通,首先是换电柜的建设地点,需要市政审批,其次电池维护和运营成本根本无法支撑一台充电柜的盈利,最主要的是现在的电动车电池盒并非标准化配置,即便是雅迪、爱玛这样的千万级销量卖家也无法做到为自己的车子配备统一换电柜,市场太小了!

而唯一可以集中车型、集中换电的只有企业化管理的外卖公司,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外卖行业来说,一台用不停摆的电动车就是他们的“铁饭碗”,因此在电动车上花再多钱也愿意!

其实,任何一个新兴事物的诞生都有它的生命曲线和发展规律,顺势而为,才能走向辉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