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或再降价,难道马斯克只想造福国人不想赚钱吗?

2020年10月11日 20:40: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全球汽车电动化趋势的进一步深化,各大车企都在紧罗密布地实施着自己的新能源战略。

在所有新能源车企中,特斯拉可以算作是一个“异类”。

从设计理念到CEO做派,特斯拉带给大家的不仅是一辆汽车,更像是一场变革。

这不,10月1日特斯拉官方宣布,Model3又降价了!

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24.99万元,长续航后轮驱动版补贴后售价30.99万元。

较此前车型分别降价2.165万元、3.415万元。

虽然特斯拉这样频繁的降价会让一大批老车主感到不满,但对其未来的销量势必会带来新一轮的刺激。

另一方面,虽然最近几年国产造车新势力发展不错,无论是销量还是口碑都有极大的提升,但在价格上似乎就不那么友好了。

目前小鹏推出了30万左右的P7、理想ONE价格也在30万以上,而蔚来ES8更是突破了60万大关。

那是什么原因造成特斯拉有如此降价的底气呢?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电池成本明显下降

众所周知,在整个电动车制造环节中,电池的成本占了很大一部分,如果能有效降低这块的支出,车价也能明显下降。

目前,国产后的特斯拉已经整体换装来自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从此前LG的三元锂电池到磷酸铁锂电池,电池成本也越来越低,这也为此次调价带来了基础。

另外,就在前不久刚结束的特斯拉电池日上,官方还公布了未来几年将电池成本降低56%的计划;

如果这一目标得以实现,未来特斯拉的价格还有进一步下行空间。

零部件国产化率提升

除了电池成本之外,零部件也是电动车核心的部分。

早在上海工厂交付仪式时,马斯克就将中国定为了特斯拉在全球的重要生产基地;

同时,制造总监也表示,在2020年年底,特斯拉Model3就将实现全部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

按照此前的计划,10月的国产化率至少也在80%左右,要知道,这个数字在年初才30%左右。

零部件的国产化也让整个造车的成本进一步下降。

特斯拉上游议价能力提升

特斯拉在国内售价一降再降的原因,还有议价能力的提升。

为了实现零部件的国产化目标,特斯拉一直没有停下寻找本地供应商的脚步。

而如果傍上特斯拉的大旗,企业未来数年的订单就不用发愁了;

这也是国内供应商挤破头皮也要进入特斯拉供应链的重要原因。

供应商之间竞争的加大势必为特斯拉带来了议价能力的提升,这也使零部件的价格有了进一步压缩的空间。

人力成本更低

相比国外,国内最大的优势还是在人力成本上。

根据摩根斯丹利的研究显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预计能将工人的工资降低到加州超级工厂的十分之一,这样节省下来的劳动力成本极为可观,也为降价带来了基础。

结束语:国产后的特斯拉从供应链和人力两个方面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这不仅为特斯拉带来了更高的利润率,还为持续降价带来了空间,部分专家甚至预计Model3标准续航版最终补贴后售价将来到22万左右,这势必会对国内造车新势力带来冲击,对此你怎么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