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造价值优势,宋 PLUS背后的产品逻辑

2020年10月12日 10:56:03
分享到:
来源:

比亚迪近几年,凭借着对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把握,推出了多款深受市场认可的车型,比如刚上市不久的宋 PLUS,这款车上市即呈现象级的热销,第一周订单量突破3000台,放在十几万级别的自主SUV里面,这个成绩已经很有含金量。

每个产品的推出,都带有自己的使命。相比宋PRO承担走量任务,宋经典满足价格敏感型用户,介于宋PRO和唐之间的宋PLUS,它更多的是为重视出行品质的消费者打造的,官方定位“新感官宽适B级SUV”,可以理解为,用户在宋PLUS身上,能够感受到舒适的、沉浸式的驾乘体验。

对于宋PLUS 实车,上市当天,知行君已经经过了长时间的近距离接触,说实在话,它的设计和用料,与合资车存在的视觉或是触觉上的差异,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甚至可以说超越合资车。

从产品以下的几个方面,或许能够窥探宋PLUS热销背后的逻辑。

设计是品质感最直接的体现

品质感首先源于设计上的突破,每个品牌对于旗下产品的设计都有自己的呈现方式,在“玩灯”方面,比亚迪在所有自主品牌里面是比较上道的。

比亚迪最早出圈的贯穿式尾灯,宋PLUS承袭了这个设计亮点,尾部采用长达1011mm的天际线LED高位制动灯,外围通过细长的镀铬条进行装饰,夜间开启,视觉上,呈现出极强的高级感。另外,宋PLUS 前脸融入中国铠甲元素,加上较大的开口和镀铬点缀,增强了整车的时尚氛围。

比亚迪宋PLUS给人最直观的感觉是,设计方面谈得上豪车的水准,包括灯组设计、前脸造型和车身线条等,甚至是灯组下方C型装饰,都是经过精细考量,其实从设计团队来看,就知道这车不会差,比亚迪拥有包括前奥迪设计总监艾格在内的三大国际顶尖大师,他们能够快速根据市场风向造出一款符合潮流的高品质车。

内饰设计方面,宋PLUS营造品质感上显得游刃有余,坐上去很“奔驰”,可接触到的地方都是舒服软质的皮质面料。而且宋PLUS首次采用一体式镂空悬浮头枕座椅,与人体无缝贴合,包裹性更强。

和同级别比较,内饰的精髓设计应该就是“渐变内饰”和“数字交互面板”。该面板具备温度调节、音乐播放、空气净化等多形态动效表达,为了保持整体协调性,宋PLUS在设计上与仪表、中央旋转显示屏形成完整的交互带,使得交互面板的加入不会显得很凸显。而渐变内饰呈现出墨浸棕与玄武黑的自然渐变过渡,这在同级属首创。

一款车高不高级,首先看设计就知道了,市场上很多失败的车型并不是设计师“懒”,而是诸多创意堆积下没有把握好分寸,导致画蛇添足的效果,宋PLUS很好地避免了这一点。

打造“价值”优势

开篇我也提到,宋PLUS定位决定了它面向的用户群,重视价值多过价格,在这方面,宋PLUS也表现出“入门即豪华”的诚意。

很多实用的功能其实都可以在入门版车型找到,包括第三代DiLink智能网联系统、手机NFC车钥匙、整车OTA远程升级、车载麦克风等,“花低配价格,享受高配品质”,大抵如此。对于年轻人比较有吸引力的,当属同级罕见的车载麦克风,在车上就可以 K歌,十分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娱乐方式,像国庆、春节跨城出行,漫漫长路就很需要这么一个配置了。

提到内饰,比亚迪大屏设计是一个出圈的亮点,宋PLUS同样也有,它搭载的人机交互系统,配合自适应旋转悬浮Pad,基本可以实现在线导航、玩微信、刷抖音等功能。所以,入手低配版,基本车载服务都已经兼备了。

如果购车资金比较充裕的话,入手自动尊贵型性价比更高,类似360°全景影像、全息透明影像、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等打开率极高的配置,它都有,安全辅助功能更丰富,而且,价格仅差9000元。

横向对比同级优势也很明显,宋PLUS自动尊贵型(中配车型)与长安CS75 PLUS自动尊贵型(中配车型)相比,拥有更多便捷实用配置。

无论何时,舒适的乘坐环境都是中国用户需要的

中国消费者买车,要考虑到“一家一车”的用车情况,更多是承载一家出行的需求,所以,久坐的舒适,成为每个人买车都要考虑到的一个点。

宋PLUS在车身设计上,呈现低趴俯冲之态,会不免让人担心,为了提升颜值,是否会在空间上做出一些牺牲,真正坐进车厢,这个顾虑可以被完全打消,得益于越于同级的超宽车身,后排多人乘坐可以得到较好的舒展,而且后排拥有纯平底板,坐在中间座位不至于挤得难受。

除了超宽车身,宋PLUS拥有2765mm超长轴距,得益于长轴宽体特点,乘坐空间利用率更高。为了提高舒适性,后排座椅采用28度最佳的乘坐舒适角度。为了让大家可以更加直观的感受宋PLUS空间优势,我们拿同级车型做了一下对比。

当然,舒适性其中一个衡量标准还在噪音处理上,这对十万级别的车型来说,也很考验他们的造车实力。官方介绍,宋PLUS底盘调校更偏向舒适,面对细碎路面能够轻松过滤震感;在隔音上,从耗资1.5亿打造的十大NVH硬核实验室,可以看出比亚迪的重视和努力。

燃油车最硬核的对拼,还是动力和底盘技术

当然,作为一款燃油车,一辆车整体行驶体验如何,动力和变速箱配合相当关键,宋PLUS搭载1.5TI高功率动力总成,相比同级车型,这套动力达185马力的最大功率和288N·m最大扭矩,账目数据是领先的。对比宋Pro那套动力系统,动力提升明显。

匹配的是全新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官方宣称,在对湿式离合器总成、电液执行机构和换档拨叉等关键部件进行优化后,平顺性和响应性比之前更加出色,据了解,最高传动效率高达95%。

如果不是在路况单一的路段行驶,对驾驶模式可能也会比较关注,宋PLUS拥有“SPORT”、“NORMAL”、“ECO”三种驾驶模式,日常驾驶可以使用“ECO”模式,动力够用还能节省油耗,追求畅快驾驶则可以选择“SPORT”模式,油门响应更加迅速。

整体来说,宋PLUS在10-15万元期间内,动力呈现上,基本能让你满意,无论是加速性,还是平顺性,都还是不错的。

知行有话说

诚然,消费者是否会为一款新品买单,还属未知。汽车市场犹如一个偌大的卖场,入驻的商家不断增多,实际用户需求减少,导致买方更加苛刻。

宋PLUS的机会在于,首先它的各方面表现比较均衡,没有明显“偏科”,符合主流购车的需求;其次,对比竞品,它用超于同级的产品价值,垒起竞争优势。比如它的设计高级感和品质感都有,配置给到了消费者入门即豪华的诚意,而动力和底盘表现横向对比,也有自己的亮点,所以,如果你没有很强烈的非某品牌不买的执念,10万出头,宋PLUS是极具质价比的一个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