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备受关注,还跑赢了高铁的上汽名爵6为何卖不出去了?

2020年10月12日 12:10:03
分享到:
来源:

中国市场A级紧凑级车乃兵家必争领域,并且内部细分市场也非常丰富,大致分为以轩逸、朗逸、卡罗拉为代表主打舒适出行集团,而另外主打运动属性的分支又以本田思域马自达昂克赛拉、现代菲斯塔为代表。近年来,随着汽车市场逐渐趋向年轻化,越来越多车企为迎合消费者口味,纷纷推出旗下运动型轿车。其中,名爵6表现格外突出,由于上汽出色的营销手段,使得该车从亮相到上市,网络上对它的讨论就未曾停止。

网上的讨论让该车迅速走红,2017年底上市后,销量一度达成破万目标,对于一款历史不算悠久,定价不便宜的自主品牌A级车来说,这样的表现值得奉上鼓励的掌声。

但好景不长,名爵6的表现未能持续保持,从2019年开始,名爵6月均销量从往年8000台水平下滑至4000台水平,几乎被腰斩一半,而且更可怕的是,尽管终端推出各种现金优惠政策以及丰厚的购车补贴,但仍旧未能扭转这种下跌趋势。那么名爵6为什么会有这种虎头蛇尾的市场表现呢?

过渡包装,让人反感

相信了解汽车历史朋友知道,名爵最早是属于英国汽车品牌,从1910年诞生的它虽然有过一段辉煌历史,但最后因各种经营问题以及公司发展战略失误,导致在2005年被南汽成功收购,再之后2007年上汽集团南汽整体收编,MG名爵也顺势成为上汽旗下品牌。经过那么多年时间的“本地化”进程,名爵已经变成彻头彻尾的自主品牌,英伦血统早已消失殆尽,但上汽为了压榨仅剩最后一丝的品牌价值,名爵在各大车展或者地方活动乃至新车宣传语上,都始终将自己包装成英国品牌,几乎每一处都有“英伦”字样。虽然最初能让一些普通消费者“上当受骗”,但如今网络那么发达,论坛随口一问,就有不少资深网友回答你提出的问题,所以名爵=自主品牌早已家喻户晓,反倒是名爵自身仍然陶醉在过去辉煌之中,不能抽身离去。

说完名爵品牌,再说说名爵6这款车,从开头就讲到名爵6在营销方面做得格外出色,但这种出色往往要打上“双引号”,因为作为一辆新车,以运动属性为卖点的它为了体现出它本身强大的动力性能,需要找出同级车型与它一同比试,首选目标自然是秒天秒地秒空气的本田思域和韩系代表现代菲斯塔,其实这类衬托做法并无太大问题,毕竟许多合资车厂也有在做,但最让人哭笑不得的行为是名爵6与高铁竞速,众所周知,高铁时速能轻松超过200KM/h,极速甚至能达300+KM/h,而普通轿车跑上200KM/h都要大费周章,性能差距之大无异于龟兔赛跑。而名爵却拿来当卖点,这种把消费者当傻子的“无节操”行为让不少人引起不适与反感。

三大件质量堪忧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款热销产品除了营销层面出色之外,其自身产品力同样需要重视,如果营销口号与实际产品不相符,那就会造成严重负面效果,销量下跌也会更快。而名爵6则很好诠释这类情况。

据不少车主购车后的使用反馈了解到,名爵6采用的1.5T+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动力组合,存在较多稳定性问题。

根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名爵6问题主要集中在变速箱异响顿挫、发动机故障灯以及电子油门延迟等三大件故障。同时,变速箱顿挫就占据投诉案例一大部分,其实这不难理解,纵使是德国大众,早年在双离合上也栽过跟斗,问题层出不穷,直到最近几年才逐渐有所好转。而名爵6为了拥有出色的加速能力,上汽工程师将双离合变速箱换挡逻辑设定的比较激进,导致在城市拥堵路段需要频繁升降档位,于是顿挫感由此产生。所以,这种顿挫问题基本上属于通病,短期之内很难根治。

不仅如此,除了常规机械故障投诉之外,名爵在售后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同样在车质网上,名爵6频频出现售后承诺不兑现、态度恶劣、推脱责任等一系列服务问题,在市场同质化趋势下,各家汽车往往不会有太多区别,要想脱颖而出,需要在售前与售后服务上下功夫,在消费者心中树立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形象。而名爵卖车之后翻脸不认人的态度,极大伤害消费者对该品牌信任度,久而久之,会对销量造成一定的影响。

不过,这一切都是关于老款名爵6而言,中期改款后的名爵6上市后销量表现有回暖迹象,至于能不能维持下去,还需时间来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