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推潮派、吉利推星瑞,北京车展预示自主轿车将大爆发?

2020年10月12日 16:39:02
分享到:
来源:

虽然比以往时候来的迟了一些,但2020年的北京车展依然精彩纷呈。全尺寸豪华SUV奔驰GLS,全球首发的奥迪Q5L Sportback,从里到外立体化的雷克萨斯LF-30概念车,各种豪车争奇斗艳。

自主品牌也推出了不少惊艳的车型,长城新发布的概念车“潮派”便是其中之一。名字叫“潮派”,其实却是一款非常复古的车型,看起来很像那种五六十年代老爷车的感觉,观感不错。

不过在惊艳之余,还透露着另外一个信息,长城要造轿车了?

1、为什么会把一款复古轿车叫“潮派”?

最近几年,长城似乎迷上了复古式的设计。比如刚刚推出的哈弗大狗,就采用了九十年代非常流行的硬派复古设计,热度也相当高,新出的“潮派”,看来也是要走这条路子。

至于为什么命名为“潮派”,官方的说法是,假设我们回到五六十年代,畅想未来的汽车应该是什么样,以当时的想象力,可能就会觉得是像“潮派”这个样子,所以它够“潮”。就好比如果回到20年前,我们能想象的最炫酷的手机,大概就是彩屏,可以上QQ,做工细腻的键盘机。

现代人想象过去的人,他们眼中的现代车辆将是什么样,有点绕口,哈哈。从完成度来说,“潮派”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打造的,在设计上确实非常有特点。

“潮派”采用的是典型的三厢轿车结构,整体造型非常简约、复古。线条设计非常柔软,整个侧面没有多余的线条,门把手也是隐藏式的,并且没有B柱的设计。

“潮派”的底盘比较高,与现代轿车越来越低趴的设计相悖,同时还拥有长的机舱和尾箱,很有美式老爷车的味道。

不过新车也采用了一些现代化的元素,比如封闭式前格栅,开眼角式LED大灯。

从内部设计来看,“潮派”走的是古典与现代的结合风。镂空的机械式方向盘,圆形空调出风口,但是也配了中控大屏、手机无线充电这些配置。相当于在复古型内饰的基础上,添加了一些实用的现代化元素。

关于这款车,长城的态度非常“克制”。官方的说法是,虽然这是一款概念车,但已经十分接近量产状态了。最终什么时候量产,会以怎样的方式量产,将取决于公众的态度,也会按照消费者的反应做相应的更改,一如哈弗大狗的“全民共创”理念。

新车采用全新的平台打造,兼容化程度非常高。到底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抑或是插电混动车型,也将由公众决定。

嗯,说实话,功夫汽车最期待燃油版本的复古轿车。保持这个造型和做工,配上最新的动力总成和智能科技配置,开出去必然非常拉风。

2、吉利星瑞,A级家轿的天花板?

除了“潮派”之外,吉利星瑞绝对堪称北京车展上关注度最高的轿车。

这款车早先就以吉利PREFACE之名搅动了各大媒体,这次在车展上是正式曝光,公布了中文名“星瑞”。

星瑞所推行的概念非常简单“粗暴”,就两个字——“越级”。它基于吉利最新的CMA架构打造,采用了全新的“时空变奏”设计语言,这也被认为是“科技吉利4.0”的王牌之一。

新车通过“能量音弦”竖型格栅和“能量律动”LED大灯,共同构筑成时尚的全新前脸,硬朗的车身线条,尽展豪华律动之美,看上去非常大气。

星瑞拥有1869mm的同级最宽车身以及1618mm的同级最宽轮距,这赋予了它同级最宽的后排乘坐空间。而2800mm的同级最长轴距,也为用户留足了纵向乘坐空间以及储物空间。

在动力配置方面,星瑞也完全是“越级”的。以往的A级轿车还是以1.5L、1.6L自吸动力为主,1.4T、1.5T的配置往往就是高配了。177马力的思域,经常被认为是A级车动力的天花板,炸街神器。

而星瑞配备了全新的2.0T发动机,最大马力190匹,最大扭矩达到300N·m,实测0-100km/h加速时间为8.25秒,油耗则只与传统的1.5T发动机相当。这个动力性与经济性综合表现,在A级轿车这个级别没有对手。

吉利还为星瑞搭载了最新的“线控底盘”,不仅可以对驾驶人的意图迅速响应,对于路面信息的感知也非常精准,让A级车也能开起来更加有趣。

星瑞的内部设计同样采用了最新的“时空变奏”设计语言,内部线条从各个方向向着驾驶位集聚,将扶手箱,悬浮中控屏,电子挡杆,多边形空调出风口这些元素串联到一起,整体科技感和豪华感非常突出。

吉利公布的信息来看,新车配备了L2级自动驾驶系统,车辆可以实现部分自动化,系统可以和驾驶人员一起控制汽车。其实这个配置现在很多车上都已经采用了,但在A级轿车上尚属首次。

吉利还给它配备了航机式HUD抬头显示、540°全景影像、APA全自动泊车、遥控自动泊车等“越级”的功能。当然,完成度怎么样,车展现场暂时无法测试,就要等新车上市了。

3、“扎堆”推轿车,是为哪般?

早几年,为了集中精力发展SUV,长城忍痛斩断了轿车的研发与生产,这在当时的争议也非常大。但从结果来看,长城的做法确实是对的。作为一家资源不那么丰富的民营企业,一心把SUV做好,让它收到了足够的回报,连年霸占国内SUV销量第一的位置。

吉利长安等一线自主品牌车企,也都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发展SUV上。轿车领域基本都是合资车的天下,仅有帝豪一款车能打入销量前十。

但这种情况正在逐步发生改变,今年堪称是自主品牌轿车的爆发年。比亚迪汉、小鹏P7,两款新能源旗舰对特斯拉Model 3展开了“围剿”。红旗H5站稳脚跟后,红旗又进一步推出了红旗H9,对标奥迪A6L,热度非常高。

而现在轮到了长城吉利了,这两家真正下场的话,极有可能真正颠覆现有的国内轿车市场。

没办法,现在自主品牌SUV竞争实在是太激烈了。哈弗H6长安CS75 Plus你追我赶不说,刚刚推出的比亚迪宋Plus,奇瑞瑞虎8Plus的产品力也非常强势。自主品牌想进一步拓展生存空间,只能从轿车市场下手了。

4、功夫拍案

相比SUV市场,轿车市场实在是太稳定了,永远都是朗逸、轩逸、卡罗拉这几张老面孔。

长城推“潮派”,是个很明显的信号,那就是长城可能要回归轿车领域了,并且将开发出一条新路线。吉利推星瑞,则是直接打破了A级家轿市场的现有格局,更大、更快、更智能,A级家轿不再只是够用就好。

风雨欲来,家轿市场的剧变,大家期待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