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稳坐新势力交付第二把交椅,却因安全事故频发备受质疑!

2020年10月12日 18:30:01
分享到:
来源:

作为中国车市的传统旺季,被称之为“金九”的9月已经结束。据乘联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9月一至五周厂商零售同比增长9%,传统汽车以及新能源汽车市场均呈现出明显回暖的态势。

造车新势力作为汽车行业中带有“先驱试水”性质的细分领域代表车企,其市场表现格外引人关注。在已公布销量的造车新势力排行中,蔚来、理想、小鹏分别以4708辆、3504辆和3478辆的成绩位居前三位,头部效应明显。

其中,已坐稳造车新势力第二把交椅的理想汽车,在今年前9个月累计交付18160辆,而第三季度交付8660辆的成绩,更是创下其季度交付量的新高。

理想的春风得意还不止是销量。两个多月前,理想汽车还在美国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成为了国内第二家赴美上市的造车新势力车企,市值达到97.24亿美元。

所有的一切仿佛都预示着“理想”已然照进了现实。

然而,作为理想汽车目前唯一一款在售车型理想ONE,却隔三差五地曝出安全事故,其产品的安全性受到了广泛的质疑。

追尾致A柱断裂、副驾毁容

安全气囊却一个都没有弹出

10月9日晚间,有疑似理想ONE车主在论坛爆料称,9月22日晚10点多,在其驾驶理想ONE回青的高速路上,因前方一辆厢式货车突然并线,导致追尾事故发生。

图源:网络

事故导致车辆A柱断裂,而乘坐于副驾的车主母亲鼻骨骨折,整个脸部缝了33针,最终被判定毁容和重度脑震荡,后排乘客轻度脑震荡。然而发生事故的理想ONE车上配备的安全气囊却无一弹出。

图源:网络

从网络流传的事故车照片可以看出,此次发生事故的车辆受损严重,车内确无安全气囊弹出迹象。事故发生第二天,涉事车主联系了理想汽车工作人员,理想汽车总部派人到现场查看。对于安全气囊没有弹出的情况,理想汽车称,撞击区域并非“要点”。车主表示不接受这样的解释。

按照理想ONE车型配置列表显示,该车无论是6座版还是7座版均配备了主/副驾驶座安全气囊、前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囊(气帘)以及膝部气囊。然而如此剧烈的撞击,气囊无一弹出,或许是车主及广大网友无法理解的原因所在。

其实,早在事故发生之前,就有网友质疑理想ONE的副驾安全气囊弹出方式。因为前方屏幕的关系,导致与其他车型弹出方式有所不同,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并附动图予以了说明。

不幸的是,此次事故由于安全气囊未弹出也确实造成了副驾毁容的惨剧。马拉车市咨询了相关业内人士,对于安全气囊未弹出唯一的解释,可能是因为目前大多数车型前部气囊传感器都普遍位于纵梁,碰撞没有触发安全气囊的弹出。一定程度上也“证实”了理想工作人员关于碰撞区域并非“要点”的说法。

除了安全气囊未弹出,理想ONE的A柱断裂、打开驾驶辅助却未能识别前方变道车辆也成为了车主质疑其安全性的两点。

事实上,自去年12月开始正式交付以来,关于理想ONE的产品质疑就没有断过。隔三差五地“新”问题,让网友对于理想ONE“又”出问题的话题竟然都已习惯到了有些“麻木”的地步。

断轴、自燃、车顶漏水......

这款“新车”的问题还真不少

今年5月,理想ONE发生事故导致“断轴”的图片在网上迅速传开,并引起巨大争议。车主在行驶过程中,因磕到路肩,导致右前下摆臂球头脱落,右前悬受损。

图源:网络

随后车主得到理想工程师回复,事故原因为“碰撞路肩导致泄力”。车主表示无法接受这个结论,并担忧车辆的安全性,故向理想方面申请退车,但遭到官方拒绝。

而理想ONE“断轴”事件可不只这一起。今年8月又有一辆理想汽车ONE在行驶中突然“趴下”。

从网传事故图片所示,此次理想ONE车辆出现车轮脱落的情况是在左前车轮处,车辆前部除了出现损毁以及液体泄漏的情况外,还有一个避震弹簧被弹出,并存在类似下摆臂断裂的痕迹。

同样是在今年5月,理想ONE还发生了一起车辆自燃事件。5月8日,11点30分左右,湖南长沙街头一台理想ONE汽车在路中停车并自燃,起火位置为前部引擎舱,消防人员随即对该车进行了灭火处理,所幸无人受伤。

5月21日,理想汽车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长沙理想ONE起火事件的致歉信,并公布相关调查原因。致歉信中称,本次起火是由于前机舱右下部的排气管前段表面附着了外来异物造成的。理想汽车在查看了交付中心监控视频记录后,确认该异物为是事故车辆在交付前整备过程中遗落在前机舱内的一块车漆防护垫。

不仅如此,网络上还有理想ONE车主曝出的车顶漏水、刹车失灵等问题。理想汽车也就该车电子刹车助力消失的问题发布了官方说明。

理想汽车表示,经对车辆技术检测,该车故障为电子助力消失,原因是机电伺服助力机构一电子元件偶发通信故障,导致刹车助力系统失效。同时,也表示此次故障属供应商罕见个例,不存在批量风险。

一款交付尚未满“周岁”的“新车”,如此高频率、多情况地出现问题,不禁会让人感叹,理想的那些“个例”是不是也太多了点儿。

马曰:

将增程式电动车率先带到我们的身边、赴美IPO、稳坐新势力交付第二把交椅,人们对于理想汽车仅凭一款车型就能获得如此成绩,理应送上掌声和鼓励。

然而,频频发生的事故却难免使其安全性备受质疑。特别是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员,包括车型产品、品牌影响力都属于“初级”阶段,若因质量安全问题导致事故频发,势必会严重影响其品牌和后续销量。

我们真切希望理想汽车从根本上重视自身产品问题,消除消费者的疑虑,从而带给人们更美好的用车生活,真正将“理想”照进现实。也只有这样人们才会对那个敢于在公众面前“爆脏话”的李想,投以更多的认同和激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