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图墙外镀金,亦难为赛力斯赋能

2020年10月12日 19:12:03
分享到:
来源:

乐见汽车是汽车维基APP旗下的新能源聚合平台

镀金?有实力叫镀金,没实力那叫败金。

10月8日,金康赛力斯在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举行了赛力斯3的发车仪式。据悉,这200台赛力斯3将会通过海运,于一个月后抵达德国市场。

从2008年首批微型商用车进入德国市场,并陆续开拓意大利、西班牙市场,到2018年首批乘用车“风光580”进入德国市场,从今年4月15日,“东风风光ix5”通过渝新欧汽车专列出口德国,再到如今的小康股份旗下的赛力斯品牌产品远销海外。

可以说小康集团旗下的商用车、乘用车、电动车三大系列产品已经全面进入欧洲市场,但进入欧洲市场并不等同于能在欧洲市场有所为。退一步讲,赛力斯在国内还没玩儿明白呢,就“赶鸭子上架”往外跑。显然赛力斯非常清楚,以自己目前的实力很难在国内市场“抢肉吃”,“镀金”只不过是刷刷存在感罢了。

薅羊毛要有仪式感

10月8日,赛力斯电动车首批出口德国200台发车仪式在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举行。

重庆小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在发车仪式上表示,能获得欧盟认证实属来之不易,将充分把握此次契机,进一步做好产品质量和服务,为批量打入欧洲及全球市场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实话实说,近些年来小康集团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内的积极性大家有目共睹,一边有着超1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一边建着大数据智能工厂,如今又多了个赛力斯增砖添瓦,看上去确实有内味儿了,但实则“雷声大雨点小”。

根据小康股份于近日公布的2020年8月份销量数据显示,8月份,小康股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451辆,同比增长118.85%。1-8月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0041辆,同比增长105%。

大家先别忙着叫好,【乐见汽车】本意是想提醒各位,能获得这样的成绩多半是依靠欧洲市场,而欧洲市场之所以能成为新能源车企销量复苏的救星,多半是因为欧盟27个成员国中有26个国家都制定了鼓励电动车发展的相关刺激政策。

譬如,6月法国政府出台政策,将私人购车补助上限从此前的6000欧元提升至7000欧元,同时推出以旧换新的长期方案,且最高享有5000欧元的额外补贴;比如,德国政府对电动车消费者和汽车制造商提供每辆总计最高达9000欧元的购车补贴;再比如,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也推出了包括减免购置税、增加用户补贴等行业扶持政策。

可见,现阶段国外的羊毛要比国内的容易薅得多,绝非你以为的产品力突出,更扯不上什么品牌溢价了。

产品不行手段也俗

我们就事论事,单拿这200台出口德国的赛力斯3来说。据【乐见汽车】了解,赛力斯3本质上是集于东风集团旗下的东风风光E3(纯电动小型SUV)打造而来的,外观采用了与风光E3类似的设计语言,动力和风光E3 EVR版大同小异。

要说这款车在国内的销量,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据统计,1-8月份,东风风光E3累计销量仅为22辆,连续几个月的销量都是个位数。而且,这还是包含了纯电和增程两个版本车型。这就很好理解,为什么赛力斯3不在国内销售,是真的打不过啊。

要知道这是继今年4月15日,100台东风风光ix5通过渝新欧汽车专列出口德国之后,赛力斯品牌电动汽车首批出口德国的产品,也是重庆首次实现新能源乘用车对欧洲的出口。

换句话说,中国产品出口国外,还是去往以工业著称的德国,确实是一件值得振奋人心的事情,但谁曾想赛力斯这次拿出来的产品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强悍,甚至让人觉得赛力斯是在“弯道超车”,“远洋划水”,自己骗自己。

其实诸如此类的营销手段别说在汽车圈了,服装界、科技界都快用烂了。比如OPPO旗下的高端子品牌“一加手机”,其发布会都是在国外,正儿八经的镀金品牌,但它确实算得上实至名归,国内外销量都异常火爆。同样,吉利LYNK&CO当初也是在德国柏林亮相,领克02在阿姆斯特丹首发,但并不妨碍它在国内市场风生水起。

不过你可别忘了,观致3也是日内瓦车展首发,乐视FF91也是美国发布,结果不言而喻。真不是谁都可以撑得起“海归”的名号。说心里话,【乐见汽车】非常能理解赛力斯的处境,无非是想“镀金”来博眼球,以此打开国内市场或是双管齐下。

但事实上放眼于国内市场,纯电车有蔚来、增程版有理想,它们都还特斯拉的打压之下“艰难度日”,更何况区区一个赛力斯。再说了,自18年发布“金菓EV”品牌名后,赛力斯光品牌名都在反反复复修改,产品更是迟迟未见落地,似乎赛力斯自己都搞不明白自己的定位到底在哪儿。镀金?有实力叫镀金,没实力那叫败金。有这精力有这闲钱,还是尽可能都放在产品上吧,否则前途未卜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