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庆试驾上汽R ER6之后,决定放弃Model 3!

2020年10月12日 19:30:02
分享到:
来源:

不知不觉,国庆小长假就这样拜拜了,不知道大家是怎么过得呢?这个小长假,电驹小编就干了一件比较有意思的事,开着上汽R ER6纯电动车自驾了一圈海南岛。

有人或许会好奇,自驾海南岛为啥不选择燃油车,而是要开ER6这样的纯电动车型呢?首先,电驹小编想做个测试:现在纯电动车,到底能不能像燃油车一样长途旅行。这也是很多纯电动车潜在消费者比较关心的问题;其次,在算了笔账后,电驹小编发现如果开ER6自驾海南岛,一趟下来能比传统燃油车省大几百块钱,这是非常诱人的。

废话不多说,下面电驹小编就和大家详细聊聊,ER6在长途自驾中包括续航、性能,以及充电便利性,舒适性等方面的具体表现。同时也与特斯拉Model 3做个对比,希望给大家购车带来一定的参考建议。

太省钱了,百公里电费不到10块钱

因为国庆小长假不收“过路费”(海南岛平时也不收),所以自驾游的最大的成本无疑油费。而了解海南岛的人都知道,海南的油费比内地还要更贵一点,如果是普通燃油车,百公里油费至少需要七八十块钱。但是,如果您选择像ER6这样的纯电动车就不一样了,它能帮你省下很多Money!

这里我们可以算一笔账。首先,作为纯电动车,ER6不需要“加油”,而是加电。ER6拥有12.2kWh同级最低百公里电耗,如果以海南平均每度电0.6元计算,那么ER6百公里的用电成本仅为7.5元左右。

作为对比,Model 3的实际平均电耗大概在15kWh/百公里左右(电驹小编此前实测)。由此可见,在电耗方面,ER6有很大的优势,而这点在长途自驾以及日常使用用车成本体现的尤为明显。就拿电驹小编这次海南岛环岛来说吧,包括各个旅游景点打卡,一趟环岛自驾游的路程大概在1000公里左右。而通过计算可以得出,普通燃油车的油费成本需要七八百元,ER6电费成本只需要80块左右,不到燃油车的零头。

续航超600公里,拒绝里程焦虑

自驾纯电动车去旅游,很多人最担心的就是续航不够用。但是,如果是开ER6就完全用不担心这个问题。在续航方面,ER6拥有620km超长续航,满电状态下,从海口到三亚跑个来回那都不是事儿。而如果是上下班通勤,按每天60km算,可以两周不充电,彻底解决里程焦虑。

更重要的是,ER6的售价不到20万。相比较之下,售价超25万的Model 3标准版续航里程为445km,比ER6足足少175km。当然,Model 3也有更高的续航版本,比如长续航后轮驱动版和Performance高性能版,续航里程分别为668km和600km。虽然续航方面有了与ER6一战的资本,但是价格已经超过了30万,甚至达到了50万元。由此可见,在15-20万这个级别,ER6的续航表现无疑是NO.1。

ER6之所以拥有如此优秀的续航和电耗表现,和其强大的三电系统与很大关系。其搭载第二代8层Hair-Pin永磁同步电机,配合创新同轴布局方案,再加上E-Axle集成式电轴系统及全制动能量回收系统+KERS回收强度调节,能够帮助ER6能够精准控制能耗,用好每一度电,从而实现电能最大化利用。

除了“软件”上的辅助,在核心的电池方面,ER6搭载的是NCM523电池,电池能量密度达到180Wh/kg。而Model 3采用的是21700圆柱电池,其标准版的电池能量密度达到145Wh/kg,不如ER6。由此可见,高能量密度的电池再加上强大的电控系统,ER6的续航表现自然给力。

要续航,更要安全省心

如果说,续航是一款纯电动车的核心竞争力,那么安全则是用户考虑要不要买的前提。而在安全方面,Model 3显然无法令人信服。每年关于特斯拉事故新闻屡见不鲜,今年以来,更是曝光了其行驶过程中突然失去动力、刹车无效等安全事故。种种安全隐患,让不少用户对Model 3的安全性一直都持怀疑态度。

特斯拉连续不断的安全事故,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在质量控制、技术成熟性上难以得到保证。相比之下,上汽集团作为国内数一数二的汽车企业,在造车、品控上,显然更有保障。特别是在整车安全方面,往往会更周祥,这点在ER6上体现的尤为明显。

比如当竞争对手为了追求续航而采用更加激进的NCM811电池,而ER6选择更加成熟稳定的NCM523电池,凭借上汽三电技术上的优势,依旧能达到600+公里的续航表现。

而且,为了进一步保证电池的安全性,ER6采用诸多安全设计。比如采用疏堵结合的热失控防护,按照美国安全标准UL-2580和ASIL D汽车电子电气最高安全等级设计,并达到了IP69K防水等级。比如搭载先进的BMS电池管理系统,可实时监测电池的热失控情况,一旦发现热失控可能发生,电池水泵将全速运转,配合导热材料、防爆阀、平衡阀等,及时调整电池状态,从而降低电池热失控发生几率。总之,在用户在意的电池安全上,ER6每个安全细节都有考虑到。

事实上,作为一家在技术领域深耕多年的传统车企,上汽在打造新能源汽车的时候,会将车身安全性视为生命线,不容有半点闪失。但特斯拉这样的造车新势力却不一样,由于它们都是全新的品牌,从品牌创立到新车上市可能还不到几年的时间,研发周期的大幅压缩让其产品有着一定的容错率。因此在安全和品质上,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的产品表现,远不如上汽这样的传统巨头。

大空间+高配置,保障出行更惬意

除了本身超高续航,以及更让人放心的安全性之外,ER6不错的舒适性也是电驹小编选它作为长途自驾座驾的一个重要原因。

首先,ER6拥有非常宽敞的乘坐空间。在车身尺寸上,ER6虽然定位紧凑型轿车,但车身尺寸更接近中型车,长宽高为4724*1835*1493mm,轴距为2715mm,车身长度超过定位中型轿车的Model 3。因而其乘坐空间表现非常不错,而前后排非常柔软舒适的座椅和后排合适的靠背角度也极大的提升了长途驾驶的乘坐舒适性。

外观是面子,内饰是里子,日常用车接触较多无疑是内饰设计,这也是中国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地方。在内饰使用材料上,ER6也要比Model 3高档豪华的多。坐进ER6的车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其蓝白拼色的整体配色,给人的第一感觉更加居家,真皮包裹的白色方向盘也非常典雅细致。整车采用大量软性材质进行包裹,整体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对比之下,Model 3的内饰就是以一个大的触摸屏为中心,再加上简约的三辐式方向盘,以及一个大的小洞和两个杯架,连空调出风口、各种按键都能省就省了。而材质方面,简单地使用了木质材料之外,就是随处可见的廉价塑料感,根本谈不少质感可言。

最后在配置方面,ER6更是延续了自主品牌高性价比的表现,智能互联系统、娱乐舒适配置等都非常全面。特别是在驾驶辅助系统方面,更是搭载了ALL-TIME SAFETY全时主动安全辅助系统,其中,AI 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可实现覆盖0至150km/h的ACC全速段自适应巡航及ICA集成式高速智能巡航、TJA交通拥堵辅助等十余项驾驶辅助功能,可以在行车途中最大程度解放双手双脚,是长途利器和拥堵神器。

这一点电驹小编在日常使用中也深有体会,基本上把功能开启了之后系统就会帮你与前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可以有效防止事故发生,大大减小假期高速堵车不停“走走停停”的烦恼。

当然,在自动化驾驶方面,Model 3确实做得很出色,毕竟特斯拉是最早布局自动驾驶领域的车企,其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已经非常成熟。但国产的Model 3都只提供基础版的AutoPilot功能。所谓基础版只具备主动刹车、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等简单功能,完全体验不到AutoPilot的精髓。如果想体验完整版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就需要花费五六万进行选装,这个价格,实在是不便宜。而ER6只需20万元,就可以拥有非常全面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从这一点来说,ER6性价比显然更高。

电驹小结

网上经常有这样的言论:纯电动车不适合长途自驾。其实,只是没有选对车而已,如果选择像ER6这样的纯电动车,就不会存在这样的问题。620km的NEDC续航里程和12.2kWh/100km的耗电量,完全能够满足日常通勤和日常出游的双需要。与此同时,在15-20万的价位基础上,还提供了可观的空间表现,和丰富的配置,以及超高的安全性,这些优势都促使上汽R ER6成为同级别中非常具有竞争力的“选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