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机械仪表、机械手刹已经被嫌弃了,机械挡杆还能勾起你的兴趣吗?

2020年10月13日 10:22: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在汽车上,富有科技感的东西往往能成为卖点,并给到消费者不一样的新鲜感,而经典的东西,往往要靠“情怀”来支撑。

对于驾驶者而言,他们坐在车上,双手接触频率最高的无疑是方向盘和挡杆,至于双眼,除了看车外视野,还会时不时盯一下仪表盘,了解车辆当前的转速和时速。

我们就从这仪表盘说起,如今的仪表盘几乎已成为了“液晶仪表”的天下,连卖十万元的入门车型都能给你配个全液晶,中高端车如果谁还在用机械式仪表盘,估计是要被瞧不起的。

至于驾驶员双手摸得最多的方向盘,也早就集成了一大堆多功能按键,今天确实难找到一副“干干净净”的方向盘了。那么,挡杆呢?

大部分人第一次接触的都是手动挡车型,历经岁月的洗礼,那挡杆通常油光滑亮,还没学车的时候心中总会有疑问:右手为啥要在那根东西上掰来掰去?但无论如何,左手打方向、右手换挡就是大部分人对于“开车”的初印象。

回到当下,你会发现新车基本都以自动挡为主,很多车型的挡杆也由传统的机械挡杆变成了电子挡杆。

机械挡杆和电子挡杆的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机械挡杆下方连接的就是换挡机构,驾驶员可通过推拉动作实现换挡;而电子挡杆的操作只是给电脑一个电信号,告诉它你想要的挡位,然后由系统实现最终的换挡动作。

一般来说,机械挡杆因为要操纵换挡机构,所以要考虑到省力效果,这也是机械挡杆通常比较长、挡把头设计要尽量贴合手部的原因。从设计来说,机械挡杆难以与内饰融为一体,显得相对突兀。

至于电子挡杆,它的推拉操作其实只是模仿了机械挡杆上的换挡动作,操作起来很是轻巧。既然不用考虑太多其它因素,那么电子挡杆就能做出更多有特色的造型,模仿飞机、游艇的操纵杆在今天看来也习以为常了。

在电子挡杆还未流行的时候,有不少人称与机械挡杆相比,电子挡杆不够可靠。这其实与当初说自动挡车型没手动挡车型可靠一个道理,在技术成熟后,电子挡杆同样能做到省心可靠,而且在某些情况下会更安全,例如在行车过程中,你挂P挡、R挡是无效的。而如果是车主自己操作不当或者作死,那么不管什么挡杆、什么变速箱都得报废。

经过这些年的演变,电子挡杆还演变出了不同的“形态”,例如:

按键式

许多人认为,按键式换挡是未来的一大趋势,毕竟它直观、简洁、易操作,把P、R、N、D变成按键,也无需担心挂错挡这类低级错误出现。从设计上说,按键式换挡能够与内饰融为一体,整体性很强。

至于按键的位置,有的车型直接把换挡按键布局在原来挡杆的位置,如本田CR-V锐·混动;也有车型把换挡按键集中到了中控台上,如林肯飞行家

怀挡式

怀挡式如今已不再新鲜,其主要代表便是奔驰。早些年,当其它车型都还在采用传统机械式挡杆之时,奔驰的怀挡确实可以用“更优雅”来形容,毕竟驾驶者在什么时候换了挡你都不知道。另一方面,怀挡毕竟占据了原来雨刮的位置,刚上手会觉得有些不顺,但习惯后也都问题不大。

旋钮式

旋钮式与按键式一样,显著优点是设计可与内饰融为一体,并且换挡的动作也较优雅,捷豹路虎便是旋钮式换挡的忠实拥护者。在结合一定的效果之后,例如车子启动时换挡旋钮缓缓升起、熄火后降下,便能营造出不错的仪式感,对于一些高端车买家,有时他们在意的就是这种效果。

拨钮式

拨钮式与上面几种换挡类型又有所不同,你可以理解为拨钮式就是把普通电子挡杆做到了最小,小到驾驶者只需用一个手指就可操控。拨钮式换挡不仅减小了换挡的动作幅度,其设计方面也更有优势,当然现在拨钮式设计相对来说还处在初期,等普及程度更高之后,相信它的造型还会被玩出更多花样。

机械挡杆终将被淘汰?

时至今日,仍有不少人是机械挡杆的铁粉,因为它能让驾驶者感受到最直接的换挡动作,也是驾驶者与变速箱、与车辆交流的一个重要途径。电子的东西,多多少少还是有一点隔绝感在里面。

就像机械式仪表、机械手刹一样,机械挡杆或许最终也会被逐渐淘汰,在更新换代的产品上,我们见到电子挡杆的频率会越来越高,这是难以改变的趋势。

机械挡杆会不会被淘汰,还取决于消费者,毕竟市场需求会影响车企的判断,有些大势所趋的东西,车企不可能反方向而为之,谁会跟销量过不去?

我们在感慨汽车上经典的、机械的东西越来越少之时,相信心中也有些许无奈,就像很多人喜欢手动挡、却又怕塞车一样,这么一权衡利弊,最后剩下的,也就只有情怀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